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滋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滋市一般指松滋

松滋市位於湖北省西南部,處於平原和丘陵結合地區,隸屬荊州市 管轄。全市國土總面積2235平方公里,總耕地面積92.3萬畝,共轄2街15個鄉鎮,人口近100萬,未來2-3年,中心城區人口將達到30萬人以上 。東臨荊州,西連宜昌,南接武陵,北濱長江,華實蔽野,系焦柳鐵路與長江的交匯處,是一座集工業農業商貿旅遊於一體的新興城市。 2015年被列為第二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

2019年3月,被列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歷史

松滋古屬荊州,戰國屬楚,秦屬南郡,隋朝大業屬南郡。漢高祖5年(公元前202年)設縣,名高成。東漢建武6年(公元30年)裁高成,併入孱陵(今公安縣)。三國時屬吳,隸於孱陵,但設樂鄉督治(治於今涴市鎮)。東晉咸康3年(公元337年)廬江郡松滋縣(今安徽宿松縣)流民避兵亂到此,僑置松滋縣,從此縣名延續到今。

新中國成立後,屬湖北省荊州地區行政公署。縣治新江口。1996年5月18日撤縣建市。

1996年松滋市面積2176平方千米,人口約89萬人,轄15鎮6鄉:新江口鎮劉家場鎮西齋鎮沙道觀鎮南海鎮涴市鎮米積台鎮八寶鎮老城鎮陳店鎮、王家橋鎮、斯家場鎮、楊林市鎮、紙廠河鎮、街河市鎮、大岩咀鄉、麻水鄉、萬家鄉、慶賀寺鄉、卸甲坪鄉、桃樹鄉。市政府駐新江口鎮。1997年12月8日,經湖北省政府批准,卸甲坪土家族鄉正式成立。1999年,西齋鎮更名為洈水鎮。

區劃

新江口街道 樂鄉街道 沙道觀鎮 涴市鎮 八寶鎮 老城鎮 陳店鎮 南海鎮 洈水鎮 鄉鎮 劉家場鎮 街河市鎮 王家橋鎮 斯家場鎮 萬家鄉 紙廠河鎮 楊林市鎮 卸甲坪土家族鄉。

地理

松滋市位於湖北省中南部,長江中游南岸。東連江漢平原,與江陵、公安毗鄰,西與五峰、宜都接壤,南連湖南澧縣、石門,北枕長江,與枝江隔江相望。地理坐標東經110°14′—112°03′,北緯29°53′—30°22′。東西長約77公里,南北寬約55公里,總面積2235平方公里。

松滋地處巫山山系荊門分支余脈和武陵山系石門分支余脈向江漢平原延伸的過渡地帶。市域地形西高東低。以枝柳鐵路為界:其西為鄂西山地,向江漢平原呈四級階梯遞降;其東為丘平原,平原地勢則由北向南微傾,形成了山地—丘崗—平原兼有的地貌特徵,可概括為「六山一水三分田」。西南山地較高區海拔600到800米,低山區海拔在200至600米之間,峰巒起伏、溝壑縱橫;最高點在西部卸甲坪大嶺,海拔815.1米。西北部和中部為廣闊的丘陵崗地,海拔在100至200米之間,丘岡綿延,寬谷低丘。平原湖區海拔在50米以下,平展寬廣,河渠縱橫,間有湖泊。最低點在南部王家大湖蘆葦場,海拔34.2米。

松滋地處亞熱帶過渡性季風氣候區內,四季氣候分明;春季冷暖多變,雨量遞增;夏季炎熱潮濕,雨量不均;冬季較長。

松滋地形複雜,高低懸殊,空間氣候差異較大。山區冬暖夏涼,江漢平原冬冷夏熱。西南山地垂直氣候差異明顯:山間盆地水熱條件為全縣最優,而山上的氣候則為全縣最劣,山腰南坡有逆溫層存在。縣境中部和東部的光、熱、水資源充裕。

資源

可供開採的礦產資源有石油、煤、岩鹽、硅鐵石、重晶石、石灰石等22種,被譽為金松滋。2010年12月,在該市涴市鎮境內的荊州錦輝崗鉀1號井正式開鑽,這意味着松滋地下儲藏數千億噸的滷水正式進入開採階段。滷水可以用來製造鉀肥等精細化工產品,建成後,年產值可達千億元。松滋欲藉此打造「中國鉀都」。

龍王井古生物化石保護性發掘又有新發現。2018年4月26日召開的松滋市古生物化石保護性發掘成果交流會透露,經過中科院專家20多天的努力發掘,龍王井村不僅出土一大批魚類、鳥類、爬行類等化石,而且同步開展的地質結構、古環境氣候綜合研究表明,松滋化石點是世界第二個非常重要的陸相PETM事件研究點。

在發掘的同時,中科院還開展了地質結構、古環境氣候等方面綜合調查研究。研究表明,松滋化石點是繼美國Bighorn後的第二個非常重要的陸相PETM事件研究點,對研究阿喀琉斯基猴出現及輻射演化的環境過程、評估全球變暖背景下生物的響應過程及機理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特產

新神洞茶

新神洞茶屬炒青綠茶類,茶葉小而嫩、緊而堅,有脆綠顯毫、小巧筆直之特性,乃經人工捻抒、精心製作之佳品。從園管、采葉加工、貯藏到包裝精益求精。園管求三無(即無雜草,無病蟲、無瘦苗),采葉把三關(即三采三不採,采一芽一葉,采三葉禮展,采色深葉壯,不採異色葉,不採雨水葉,不採過大葉),工藝分六序(殺青、捻揉、揉條、整形、灘涼、乾燥),貯藏冷充氮(採用真空充氮冷藏)。新神洞毫峰茶曾多次榮獲省市優質獎,有人曾以詩賀曰:外形緊結毫峰露,芳香持久梁前繞。湯色黃綠顯明亮,韻味鮮爽風骨傲。

白龍潭雲霧茶

白龍潭雲霧茶是松滋天鵝茶場創製的優質名茶。茶場土質深厚肥沃,有機質豐富,陽光充裕,氣候適宜,加之山崗早晚均有霧氣繚繞,極利於優質茶葉生長,採茶也有考究,採摘嫩葉的最佳時間在日出、日落之前。尤其是只採摘一芽二葉或一芽三葉茶葉,需經攤放、殺青、搓揉、干操等8道工序精心製作。具有葉嫩勻齊、秀峰緊曲、湯綠明亮、味甘清醇、氣香濃郁、回味悠長等特點,地方特產,也是經水風景區管委會指定的旅遊專供品。該茶暢銷兩湖、閩粵、港台等地,遠銷日本、新加坡等國。

旅遊

松滋旅遊資源得天獨厚,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洈水風景區融山、水、溶洞、林、泉於一體,松滋境內多處蘊含天然硫磺溫泉,與長江三峽、荊州古城、張家界構成旅遊金三角。

苦竹寺

松滋市街河市鎮;苦竹在街河市街西頭,現在松滋二中校園內.其苦竹被人伐了不少,沒有以前的枝繁葉茂,井也封了,亭子也沒有以前光彩奪目.

故事還要從很久說起,街河市西邊有座古寺。寺旁一眼清泉,長流不絕,其水甘洌異常,謂之甘泉。泉畔幾簇修竹,四時常綠不凋,其枝形如龍爪,故稱龍爪竹,又名苦竹。此地景致幽美,風物俊逸,古人譽為松滋八景之一。

相傳北宋紹聖年間,黃庭堅因修神宗《實錄》失實被謫,從京城赴黔州貶所,途經松滋。行至街河市,見一草庵,遂往庵中投宿。庵中主持長老,法名通慧,見有遠方來客,熱情相迎,安頓食宿,周全備至。用罷晚膳,黃庭些帶上香燭,來到前廳拜佛。三叩已畢,庭堅抬眼前望,但見香爐中倒插一支中楷狼毫,不覺蹊蹺,趨前近看,頓然大驚。眾人見狀,盡皆愕然。少頃,庭堅轉過身來,朝通慧拱手道:「敢問長老,此筆從何而來?」通慧道:「此乃貧僧浚井而得。」庭堅道:「此極似晚生所遺之管。」「如此說來,請大人細觀。」通慧取下狼毫,遞與庭堅。「果如其然,長老請看,此處所鐫二字便是晚生敝號。」通慧接筆,果隱見管尾「山谷」二字跡痕。「大人此筆何處所遺?」「蜀中蝦蟆賠。一日書罷濯筆,不慎墜入井中。不期今日在此尋得,真乃異事!」眾聞此言,愈覺驚奇。通慧尋思:「蜀鄉遺物,楚地復得,莫非吾井與蜀中泉脈相通?」遂命小僧從井中打來泉水。庭堅連品數口,果與蝦蟆賠泉味相同。通慧捧筆上前:「既是大人之物,理當奉還。」庭堅道:「晚生情願相贈,懇請笑訥!」

送走客人,通慧手持狼毫,踱至井邊,凝視泉涌,暗自思忖:「區區三寸之管,小小文房之物,何以能輾轉黃泉之下,流徙千里之遙,穿山過嶺,自蜀入楚?」百思不解,心中茫然,信手將筆插入井畔濕潤之地。不想這筆管着土即活,頃刻泛青,不過半個時辰,已長出幾根芽來,幾日後便筍乾森然,枝繁葉茂。此竹節生五枝,獨具一格,全不似楠、桂、金、水諸竹。尤可怪者,是其長於此地,終年欣欣向榮,移植他方,立時凋零枝敗。鄉人爭相觀看,因聞其種於迢迢千里之外,艱苦流止至此,故稱之「苦竹」。通慧為酬敬神靈功德,乃遊方化緣,重修寺院,命名「苦竹寺」。[1]

濱湖公園

濱湖公園距新神洞約一公里,位於風景區西部,占地300餘畝。投資約3000萬元,先後開發形成了「小西天」佛教文化區、自然遊覽區、民俗文化園和珍珠仙女井等自然、人文景觀。其中珍珠仙女井是濱湖公園中最富有傳奇色彩的景觀。遊人立於井旁,大喊幾聲「珍珠姑娘」,井底會冒出無數珍珠般的氣泡,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登上「小西天」,可見人稱「皆大歡喜」的彌勒佛神像、十八羅漢、玉麒麟等深受遊人喜愛的景觀。公園東端是民俗文化園,遊人在這裡會遇到一支熱鬧的「豬八戒迎親」隊伍,領略「關公單刀赴會」、「張飛擂鼓」等三國文化景觀。[2]

靈鷲寺

靈鷲寺建於晉朝,殿宇宏偉,共有六重,第一重為戲樓大院,第二重是韋陀四大天王殿,第三重是三尊佛殿,第四重為羅漢祖師殿,第五重為方丈禪房,第六重供坐佛一尊(高達10米),旁邊有財神殿、百子堂,後面有經堂數十間。常年香火旺盛,是江南一大寺院。靈鷲寺是松滋最早的寺院,被譽為「楚南名剎」,於民國年間毀於戰火。1997年經市政府和上級有關部門批准,擇地40畝,按原貌復建。全國佛教協會主席趙朴初贈額,著名佛道高人昌明法師題寫寺名。修復後的寺院三面環水,四周蒼松翠柏,寺院特有的寺宙古建。

獲得榮譽

2018年,獲得2018中國國際生態競爭力峰會「2018最具生態競爭力城市」榮譽。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