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崎君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崎君代
松崎君代.....jpg
原圖鏈接 來自新浪新聞
松崎君代
出生 1940年
日本
國籍 日本
職業 乒乓球運動員

松崎君代 日本乒乓球運動員。20世紀六十年代日本著名的乒乓球國手,多次奪得世界冠軍。

中文名:松崎君代
國    籍:日本
運動項目:乒乓球
主要獎項:多次奪得世界冠軍

人物經歷

松崎君代2

原圖鏈接來自大公資訊

從1961年到中國參加乒乓球世錦賽時第一次獲周恩來總理接見到退役,她與周恩來多次見面。1961年的世錦賽上,松崎君代發揮不佳,負於匈牙利選手高基安,但她上乘的表現和始終保持微笑的態度感動了很多人。周恩來在接見乒乓球運動員時表示,看了松崎女士比賽很感動,她是勝不驕敗不餒的典範。作為禮物,周恩來還將一瓶中國國酒茅台送給了松崎君代的父親。1964年,松崎君代再次來華參加北京國際乒乓球邀請賽,周恩來設宴招待日本運動員。

人物事跡

松崎君代3.jpg

原圖鏈接來自搜狗圖片

當76歲的前世界冠軍松崎君代,步履健碩地向記者走來時,白皙的面容,微笑的神情,清晰的談吐,令記者恍悟,難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女子乒乓流傳這麼一句話:像松崎那樣優雅。
儘管,歲月並未在松崎臉上留下深刻的痕跡,然而,當年周恩來總理的關照和囑託,鐫刻在她心中,永生難忘。
同周總理的16次會面,令松崎感嘆像是感受到了父親般的關心,松崎告訴本報記者,「第一次見面的每一個細節,我都歷歷在目,我的心中,永遠有對中國的深厚情誼。」 周總理誇她「一級棒」

時光倒流回1961年4月,北京舉行世乒賽,松崎君代是上一屆女單冠軍。比賽前一晚,在人民大會堂歡迎宴會上,松崎第一次見到了周恩來總理。「當他走向我們這桌時,突然湧來很多記者給我們拍照,我一看,原來是周總理,內心十分激動。」松崎說,之所以一眼認出周總理,是在前一天報紙的頭版頭條上,看到了周總理的照片。

周總理同日本代表團成員一一握手,翻譯向他介紹,這是世界冠軍松崎女士。周恩來先是用日語說了一句「晚上好」,隨後用中文說道:「歡迎你來中國」,和藹可親。松崎笑着告訴記者,當天晚上,隊員們紛紛說:「今晚不洗手了。」

松崎離開北京前,周總理又專門設宴招待日本代表團,那一天,周總理站在北京飯店門口親自迎接。上回周總理對松崎說的是「晚上好」,這回,他向松崎蹺起大拇指說:「一級棒!」松崎很詫異,「明明在女單半決賽就輸了,為什麼還誇我?」周總理告訴她,能幫助日本隊拿到團體和混雙第一,就是一級棒,「你是我們中國人民印象最深、最棒的運動員。你在比賽中打出了風格、打出了水平。」更令松崎受寵若驚的是,吃飯時,她的座位緊挨着周總理,「這實在是貴賓級的待遇。」結婚禮物送真絲被面,周恩來同松崎君代先後16次見面,建立起了深深的友情,按松崎的話來說,周總理就是像父親一樣關心我的成長。

在1961年世乒賽的告別晚宴上,周總理問松崎,你父親喜歡喝酒嗎?松崎如實回答,「我父親天天喝酒。」於是,總理拿出一瓶茅台,「我有一瓶上好的茅台,送給你的父親做禮物。」周總理還當場寫了一封信,讓松崎轉交給她父親。後來,松崎的父親便將這瓶茅台交給中國歷史博物館收藏。

四年後的一次外交活動中,周恩來和鄧穎超夫婦邀請松崎到家裡做客。此前,周總理聽說松崎快要結婚了,便準備了一份特別的禮物——蘇州產的真絲被面和布料。「被面是桃子色,特別喜慶。回家後,我本想拿那塊布料做和服,我母親說,這麼有紀念意義的禮物,還是不要裁剪了。」

松崎結婚後,周總理聽說她始終未生育,表示關懷,邀請她到北京去,由醫生給予檢查。「當時周總理還囑咐我,如果有了孩子,早日告知啊……」

1976年1月8日,周恩來去世的消息一傳來,日本媒體紛紛跑到松崎家中採訪,松崎飽含熱淚,遙對北京合十致意,「周總理真是像父親那樣關心我啊。」為乒乓交流盡心盡力松崎在中國乒壇交了好多朋友。

松崎拿出一張1964年友誼賽的照片給記者看,對手是前世界冠軍、廣東選手梁麗珍。從此,兩人保持書信來往,梁麗珍在信中的簽名是:你的妹妹梁麗珍。松崎告訴記者,前幾年去廣州時不慎感冒,梁麗珍忙前忙後陪她看醫生,「她就是我的親妹妹。」松崎說。每一次造訪北京、上海等地,總有老一代的運動員請她去家裡做客,親自下廚燒飯給她吃。 對於當前的時局,松崎表示心痛,「在這樣的形勢下,我覺得民間的乒乓交流更為重要了。我們一定要珍視以往通過乒乓建立起的深厚友誼。」 儘管早已退休,但松崎一直在中日乒乓球交流方面盡心盡力。今年3月,由松崎牽頭的香川和青島兩地的青少年乒乓交流訪問活動,在青島圓滿落幕,大滿貫選手張繼科也來支持,按計劃,該活動每年在兩地分別舉行。

松崎告訴記者,由於交流活動都是民間行為,每次旅行的費用,都由她們組織者掏錢。「雖然我年紀大了,但我希望能為乒乓交流多做貢獻。」

在松崎的記憶里,1961年世乒賽結束後途經上海,上海的體育場館很小。後來再來上海,上海翻天覆地的變化令她吃驚。尤其是2012年的一次友好交流活動,她着實感受到了上海的魅力和熱情。

松崎的故鄉在香川,再過幾年,她可能會離開東京回到故鄉,「那裡的體育館裡,有一個專門的收藏室,我和中國情誼的紀念品,大多數都放在<那裡,歡迎你下次來探訪。」松崎真誠地說道。

視頻

 6歲的福原愛VS 南原,女單世界著名冠軍松崎君代奶奶前來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