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椗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椗島中華民國福建省金門縣金城鎮管理的島嶼,距離金門縣烈嶼鄉南方27公里處,面積0.016平方公里,比北椗島小,是金門縣境之極南點所在。[1][2]清朝時屬漳州府海澄縣。島上有由英國籍工程師韓得善(David Marr Henderson)設計、1871年建造的燈塔,現由交通部航港局管理,塔身為黑色。東椗與北椗兩島之燈塔合稱「金門雙椗」。[3][4][5]

歷史

東椗島舊屬漳州府海澄縣,中華民國將東椗改由金門縣管理,裁撤海澄縣建制。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60年8月將海澄與龍溪合併成「龍海縣」;1993年又改制成「龍海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發行的地圖等文件資料中,將東椗島劃歸漳州市龍海市下。但實際由中華民國管理。

景點

  • 東椗島燈塔:民國前41年(西元1871年)興建的東椗島燈塔,位於廈門區東椗島山頂,塔身為磚造黑色圓形結構,是台閩地區首座黑色燈塔。也是中國海關成立海務部門後,在廈門海域興建的第一座西式燈塔,由英國籍燈塔工程師韓得善所規劃建造。

東椗島燈塔扼守福建廈門灣與金門料羅灣之間的海道,是東椗島的地標,也是接待外界貴賓的觀光景點之一。[6]

參考文獻

  1. 金門縣概況. 國家圖書館. 
  2. 金門縣統計月報 中華民國一Ο六年十二月份. 金門縣政府主計處. 
  3. 臺灣燈塔風情 (PDF). 交通部航港局. 2016年11月. 
  4. 東椗島燈塔. 交通部數位交通博物館. 
  5. 金門﹐已經不一樣了. 金門日報. 2014-06-07. 
  6. 東椗島燈塔,交通部觀光局,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