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玉, 本名「陳瑜」,字「漢山」,臺灣武俠小說家、詩人。1924年生上海市浙江餘姚人。畢業於上海誠明文學院,29歲隨國民黨政府來台,先後任臺灣當局「國防部青年愛國團聯絡主任」等[1]。他的專業是詩,1950年創立香港梅嶺詩社任社長,又任中華學術詩學研究所研究委員、世界詩人大會總顧問、臺灣詩書畫家協會秘書長。40歲結婚,育有兩男兩女。

簡歷

寫武俠小說的緣起

陳瑜是個公務員,愛看武俠小說,性格喜愛清靜,不喜歡交際應酬,好兩杯及下廚,每逢假期總喜歡烹一壺茶,租來幾本武俠小說,便可以消磨一個假期。由於時常去書店租武俠小說,便與租書店老闆相熟了,兩人便大談武俠小說,談論武俠小說作家的寫作風格,書店老闆鼓勵他去寫武俠小說,並介紹台灣「新生報」的副刊主編給他,兩人一拍即合,邀請東方玉為新生報寫武俠小說,陳瑜便開始執筆撰寫他的第一篇武俠小說《縱鶴擒龍》。 1960年以詩人之雅投身於武俠之俗, 憑《縱鶴擒龍》一書成名, 開初是「奇幻仙俠派」,後來改走「超技擊俠情派」風格。[2]

那時候,武俠小說作家喜歡用複姓,陳瑜也改了一個複姓的筆名。陳姓旁邊有個「東」字,東便是東方。瑜字旁邊有個「玉」字,於是他便用「東方玉」作為筆名。自從《縱鶴擒龍》在新生報連載刊登以後,吸引不少小說迷,其他報紙也隨著請他寫稿。因為每天都要寫三四篇稿,實在忙不過來,他索性辭去公務員職,專心寫作。

以詩人之雅投身武俠之俗

東方玉先生的書法作品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頭條號

東方玉生長於書香世家,平日更喜歡吟詠古詩。另一方面,他能寫得一手好書法。印成一本《漢山詩集》,這本詩集是他自己用毛筆謄寫的,然後用柯式印刷出來,這才顯得他是『詩書雙絕』。東方玉的書法受到很高的評價,不但『中日書道展』和中國文化學院舉辦的書畫展,都邀請他把作品送去參加,連歷史博物館也都收藏了他的作品。

東方玉的字雖然寫得好,但在人多的場合,他就寫不出字來,他說很佩服人家在人聲喧嚷的大庭廣眾場所裏也能即席揮毫,他自己就沒有這個本事.他的書法及詩都很好,遺憾的郤是不懂繪畫,未能做到題詩在自己的畫上, 他的兒子卻是畫家,尤其是梅花畫得最好, 將來可能會父題子畫,成為藝壇佳話。

非紙上談兵實練武之人

在武俠小說文壇之中,除了郎紅浣懂得武功之外,其他人都只是紙上談兵, 別看東方玉的外貌像個文弱書生,原來他郤是個練武之人,據說他從七八歲便開始練拳,學的是少林外家功夫。有一次,正當有酒意之際,又不想掃朋友們的興趣,便隨便立了一個馬步,叫大家走過來推他。於是,五六個朋友合力去推他,像蜻蜓撼石一樣,沒法把東方玉移動分毫, 這時候,大家也都深信東方玉確實是身懷絕技的了。[3]    

東方玉先生的書法作品也很有特色,誰也沒想到低俗流的武俠小說作家竟然是一個詩人書法家,由於身份敏感,東方玉很少以兩種身份出席活動,只知道東方玉是低俗武俠小說作者,陳瑜是高貴的詩人,卻不知兩個人其實是一個人。[4]

小說作品

早期絕版武俠小說--《縱鶴擒龍》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露天拍賣

《北山驚龍》 《東風傳奇》 《翠蓮曲》

《彩虹劍》 《白衣紫電》 《白衣俠》

《珍珠令》 《紫玉香》 《縱鶴擒龍》

《玉辟邪》 《引劍珠》 《一劍小天下》

《一劍破天驕》 《武林璽》 《新月美人刀》

《一劍蕩魔》 《旋風花》 《霧中劍影》

《降龍珠》 《武林狀元》 《無名島》

《同心劍》 《三折劍》 《神劍金釵》

《扇公子》 《石鼓歌》 《雙鳳傳》

《起舞蓮花劍》 《泉會俠蹤》 《七步驚龍》

《玫瑰劍》 《龍孫》 《蘭陵七劍》

《九轉簫》 《劍氣騰空》 《金縷甲-秋水寒》

《劍公子》 《金鳳鉤》 《金笛玉芙蓉》

《花影殘劍》 《紅線俠侶》 《湖海游龍》

《護花劍》 《飛龍引》 《風塵三尺劍》

《翡翠宮》 《東來劍氣滿江湖》 《刀開明月環》

《奪金印》 《毒劍劫》 《東方第一劍》

資料來源

  1. 東方玉作品集. kanunu8. [2019-10-03]. 
  2. 東方玉生平簡介. 好讀. 2012-07-01 [2019-10-04]. 
  3. (人物)東方玉有真功夫. 劉乃濟論相. 2007-03-25 [2019-10-04]. 
  4. 那些年看過的武俠小說系列——東方玉和《東方第一劍》. 每日頭條. 2018-10-28 [2019-10-04].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