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傑克·羅斯福·羅賓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杰基·罗宾森)
前往: 導覽搜尋

傑克·羅斯福·羅賓森(英語:Jack Roosevelt Robinson,1919年1月31日-1972年10月24日),暱稱傑基·羅賓森(Jackie Robinson),是美國職棒大聯盟現代史上第一位非裔美國人(美國黑人)球員,在1947年4月15日羅賓森穿着42號球衣以先發一壘手的身份代表布魯克林道奇隊上場比賽,之前黑人球員只獲准在黑人聯盟打球。因此傑基羅賓森踏上大聯盟舞台被公認為近代美國民權運動最重要的事件之一[1]

傳奇球星

傑基·羅賓森是一個極佳的運動員,在大學時曾參與棒球、美式足球、籃球和田徑比賽,也積極爭取市民權利並曾在軍中服役。1945年10月23日,羅賓森正式與道奇隊簽約,利用待在小聯盟的一年,努力加強其棒球技巧,以待登上大聯盟。

當布魯克林道奇隊的總經理布蘭奇·瑞基(Branch Rickey)在大聯盟主席哈皮·錢德勒首肯下力抗其他15支球團,積極尋覓黑人球員。與羅賓森簽署契約並將其帶入大聯盟後,黑白球員分隔的棒球政策將永遠改寫,將此舉動稱為棒球的最佳實驗的瑞奇知道,選擇跨越膚色界線的球員必須是一個經得起大眾嚴密監視,及在遭遇污辱及敵意時,能避免衝突發生的堅強個體。

1947年4月15日,羅賓森穿上了道奇隊制服,背號42號,以先發一壘手的身份登上大聯盟。同年,羅賓森獲得了該年度的新人王,並於1949年獲得國家聯盟的最有價值球員獎,且於1955年,和隊友們一起打敗了死對頭紐約洋基隊,贏得世界大賽。

當時大聯盟仍有球隊不滿黑人球員的加入,聖路易紅雀隊曾揚言若與羅賓森對戰將會罷賽,此時國聯理事長福特佛利克(Ford Frick)與大聯盟主席錢德勒(Happy Chandler)表示任何罷賽的球員都將受到禁賽的處份,對戰紅雀隊時甚至受到對手針對性的人身攻擊。

1947年時,雖然道奇隊在世界大賽被洋基隊打敗,但洋基隊史上最偉大的捕手尤吉·貝拉曾預言:「道奇隊現在擁有羅賓森,我們以後將與他們有無數次的決戰」,之後道奇隊果然與洋基隊在世界大賽中對決多次,終於在1955年打敗洋基隊,這不僅是道奇隊在世界大賽中第一次打敗洋基隊,也是道奇隊成立七十三年來的第一次世界大賽冠軍,更讓羅賓森完成艱難且完美的大聯盟之旅。

由於二十八歲才加入大聯盟,傑基·羅賓森待在大聯盟的時間並不長,一共只有九年,於1956年退休。短暫的職業生涯不影響後人對傑基羅賓森的評價。除了贏得新人王、MVP、世界大賽,傑基·羅賓森的生涯平均打擊率是優異的.311,生涯保送數多於三振數。除了是名優秀的打者,也是絕佳的防守者,幾乎每個守備位置都能勝任愉快,此外他最膾炙人口的就是盜本壘絕技,生涯一共擁有多達十九次的盜本壘成功記錄。

不向命運低頭

傑基羅賓森的故事可以當很多人遭遇困境時的一盞明燈,從他小時候父親遺棄家庭,母親做工養育他們兄弟姊妹,到他得到獎學金進入加州大學就學,是該校唯一的棒球、美式足球、籃球、田徑四棲選手。

身為第一個進入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黑人選手,壓力之大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從隊友對他的杯葛,到不能去白人餐館吃飯,以致隊友同情他,偷偷拿食物給他吃,到南方三K黨揚言要槍殺他,守一壘時,對方球員跑上壘時會故意用腳踢傷他,或是投手會故意的對他投頭部觸身球,他都忍下來並用成績表現給世人看,因此逐漸被大部分隊友接受,甚至在對手球隊攻擊他時為他出頭。

從羅賓森加入道奇隊,即將成為大聯盟第一個黑人選手的消息傳出後,道奇隊就有許多人表示要離隊;在他第一次出賽時,警察要將他趕出場;在恐嚇與揚言槍殺他的風聲傳出時,他只能躲到黑人朋友家中;客場比賽時,主場球隊揚言要罷賽,以及面對全場對他叫囂辱罵的球迷,羅賓森還是一再的忍辱負重,並不斷用一支支的安打和一次次的盜壘來證明一切。

許多南方的白人說這一輩子永遠看不起黑人,但是看了傑基羅賓森在如此壓力下,還能有如此傑出的表現,已徹底的改變了他們對黑人的看法,然而羅賓森的友人說,因為壓力太大,羅賓森才英年早逝,不得不令人遺憾[2]

視頻

傑克·羅斯福·羅賓森 相關視頻

美國每年的4月15日為傑基羅賓森日,他是第一個加入美職棒聯盟的黑人!
美國民權運動之母的啟示,人之偉大不在於身體是否強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