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杭天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杭天琪
著名歌手
出生 1966年1月27
國籍 中國
職業 歌手
知名於 全國十大歌星獎, 全國十佳歌手獎, 全軍文藝匯演一等獎,
知名作品黃土高坡
《心的呼喚》
《我熱戀的故鄉》
黑頭髮飄起來
《前門情思大碗茶》。

杭天琪,著名歌手,1966年1月27日出生於上海市。

1988年,參加第三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業餘組通俗唱法比賽,以《黃土高坡》和《我熱戀的故鄉》獲得第二名,1989年,在春晚上獨唱《山情》,演唱過代表作品又《黃河源頭》、《前門情思大碗茶》、《黑頭髮飄起來》。1993年,開辦"北京天琪藝術學校",由自己擔任校長,成為全國、全軍第一所由歌星創辦的藝術類院校。1999年,杭天琪憑藉個人音樂專輯作品《追緣》榮獲格萊美獎評委會主席頒發的亞洲地區終身藝術成就獎,也成為了亞洲第一位獲此殊榮的音樂人。[1]

2002年,走進西部百場義演大型活動。多年來,杭天琪九次參加春節聯歡晚會;發行了二十多張個人專輯。多次評為全國十大歌星稱號;代表中國出訪過三十幾個國家進行文化交流工作,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後期至九十年代中期央視兩大品牌--青歌賽和電視文藝晚會盛行年代的標誌性歌手。她的多首歌曲滲透着濃濃的音樂理念,既繼承了中國傳統文化精髓,又發展了新時期的音樂內涵,她以天生的音樂才華和優秀的藝術素養形成了完全屬於自己的"杭式風格"。2012年7月28日《金色田園 魅力民樂》旅遊文化節開幕,杭天琪受邀參加,演唱《黃土高坡》和《唱臉譜》 。2015年12月4日參加上海宋慶齡基金會主辦的「2015母嬰平安、愛心晚會——愛讓我們相遇」公益活動。

成長經歷

杭天琪出生在上海一個知識分子家庭,父親是揚州人,母親是上海人,後成長在北京。學電子專業的父親在清華大學任教,曾在蘇聯留學,父母都酷愛藝術。[2]

6歲,入學,被選進學校文藝宣傳隊。第一次登台表演唱了兩首歌,一首是父親教的《唱支山歌給黨聽》,另一首是《薩里哈最聽毛主席的話》。學的第一件樂器是冬不拉。

7歲,在北京市朝陽區參加歌唱比賽奪得第一。

9歲,考入中國廣播少年合唱團(銀河藝術團的前身),擔任獨唱小演員。

11歲,在少兒廣播合唱團成功演唱了《老師窗前的燈光》,並灌製成唱片,至今能聽到當時的錄音。

12歲,在第四屆全運會(1979年)上,擔任少年團體操表演的領唱,錄製成唱片發行於全國。

1982年,開始學習民歌。

1983年,因年齡不足未能進入中央音樂學院學習,爾後以優異的成績被北京師範學院音樂系錄取,主修聲樂、鋼琴和作曲。[3]

演藝經歷

正式出道

  • 1985年,在大學三年級時改唱通俗歌曲,正式出道。出版第一張拼盤《站起來》,此後共錄製了8張這樣的唱片。
  • 1986年,出版首張個人專輯《可愛的夏季》。此後又發行了《香腸蚊帳機關槍》、《夢想號黃包車》等個人專輯。
  • 1987年,大學畢業,畢業論文寫的是《論舒曼作品的藝術特點以及歌曲奉獻的藝術處理及演唱》,以優異成績拿到了音樂文學學士學位。

同年,以主要演員身份參加了第二屆全國百名歌星大型演唱會。

  • 1988年,參加中央電視台舉辦的第二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以《黃土高坡》和《我熱戀的故鄉》獲業餘組通俗唱法第二名,並被中央電視台聘為特邀演員,大獎賽後奠定了在中國通俗唱壇的地位。

同年進入空政歌舞團,成為一名專業的獨唱演員,並評為當時全國最年輕的國家一級演員。

同年,出版了首張擁有自己代表作的個人專輯《黃土高坡》;隨後又出版了《全國青年歌手大賽--杭天琪特輯》。並在這屆大賽中,以天生的音樂才華和優秀的藝術素養獲得本屆大賽的總冠軍,迅速成為「西北風」時期中國流行樂壇的頂級大腕,開創了中國原創音樂的第一個高峰---「西北風」時代。此後演唱了大量的「西北風」歌曲,主要有《黃土高坡》、《信天游》、《祖國讚美詩》、《黃河邊的故事》、《心愿》、《鋪天蓋地》、《龍》、《太陽出來喜洋洋》、《十月連着你和我》、《某年某月的那一天》、《指南針》、《祖先和我》、《認識你的時候》、《哥哥把我拴在心裡頭》等,成為「西北風」時代的帶頭人。

同年12月,在「新時期十年金曲、1988年金星」評選中,獲優秀歌手獎第一名,並參加了頒獎演唱會;此後參加了中央電視台舉辦的「西北風」歌曲大型演唱會、挑戰---中國流行音樂走向世界大型演唱會等大型文藝演出。

1989年,參加中央電視台元旦文藝晚會,演唱歌曲《愛的回歸線》;並首次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獨唱歌曲《山情》以及表演唱《跳起來》;參加八一晚會,演唱歌曲《天職》。

同年,參加京、瀘、粵三地」健牌杯」歌唱比賽,以一曲《心愿》獲得第一名及「金嗓子」獎。

同年,參加在上海舉辦的44國國際歌唱比賽,以一曲《黃河源頭》獲得中國賽區第一名。

同年,獲中央文化部頒發的全國流行歌曲十大金星獎,在頒獎晚會上演唱了《山情》。

  • 1990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軍民迎新春文藝晚會,演唱歌曲《啊,邊關》;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獨唱歌曲《黑頭髮飄起來》,被評為最受歡迎春節晚會歌曲,還與屠洪剛演唱了《萬紫千紅》。在八一晚會上演唱了《我們的連首長》。同年,在第11屆亞運會上,演唱的《黑頭髮飄起來》被評為最受歡迎的亞運歌曲;在第11屆亞運會閉幕式上,參加了「今夜星光燦爛」大型文藝演出。
  • 1991年,參加中央電視台元旦文藝晚會,演唱歌曲《無名星》;參加春節軍民迎新春文藝晚會,演唱歌曲《暖流》;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與香港歌星甄妮共同演唱《同一首歌》,這也是《同一首歌》第一次公演,被評為歷屆春節聯歡晚會最經典的歌曲之一。
  • 1992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再次演唱了《同一首歌》;參加八一晚會,演唱歌曲《莫忘記》。同年,把部隊幾年的工資一次性捐給了「藍天藝術團」。同年,為北京經濟廣播電台錄製了台歌《永遠是朋友》,並成為一首點播率很高的流行經典歌曲。同年,參加「奧林匹克風」大型文藝晚會,演唱歌曲《愛並不遙遠》。
  • 1993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軍民迎新春文藝晚會,演唱歌曲《十送紅軍》;參加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東方之光》;在春節推出新作《我不想說再見》。
  • 1994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軍民迎新春文藝晚會,演唱《當兵的歷史》;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城市面孔》;參加八一晚會,演唱《我就是天空》。
  • 1995年,電視台五一「名家明星名曲大型演唱會,演唱成名曲《黃土高坡》;參加為紀念世界電影誕生100周年、中國電影誕生90周年大型演唱會「世紀之光」,演唱歌曲《橄欖樹》。
  • 1996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過大年〉;參加首屆國際頻道春節聯歡晚會,與蔡國慶演唱歌曲《遙遠的思念》;參加首屆衛星頻道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永遠是朋友》。
  • 1997年,在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節目評選頒獎典禮上,演唱歌曲〈給我永生〉;在慶祝香港回歸歌曲大型音樂會上,演唱歌曲《三百六十五里路》;隨中央電視台「心連心」藝術團赴三峽慰問演出,演唱主題歌《心連心》。
  • 1998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真心英雄〉。同年,作為流行歌手主要代表人物參加改革開放20年大型音樂會「春潮頌」,演唱歌曲〈讓世界充滿愛〉,並與眾明星錄製了MTV。
  • 1999年與兩岸三地眾多音樂人合作,集合亞洲各地迥異而又多彩的流行元素,出版個人專輯《為愛出走》。其主打歌《為愛出走》在百家音樂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最後獲得了中國最具權威的流行歌曲排行榜「原創歌曲總評榜」冠軍,該專輯在美國同步發行,獲得成功。
  • 2000年1月27日,演唱歌曲《黃土高坡》、《信天游》;在「同一首歌--為奧運加油大型演唱會」,演唱歌曲《黑頭髮飄起來》。
  • 2001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難忘今宵》。同年,推出個人單曲《用心聯絡》,並拍攝了動畫版和奧運版兩個版本的MTV。
  • 2002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歌舞晚會,演唱歌曲《明天相約在長城》;參加中國教育電視台春節晚會,演唱歌曲《明天相約在長城》。
  • 2003年,參加中央電視台「心連心」藝術團赴北京航天城慰問演出,演唱歌曲《讓我們的未來更精彩》。這一年,大部分時間深入西部進行義演。
  • 2004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歌舞晚會,演唱歌曲《黑頭髮飄起來》。同年,參加「祝福你北京大型演唱會」,演唱歌曲《前門情思大碗茶》;參加「愛心彩虹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十年慶典晚會」。
  • 2006年,在中央電視台舉辦的第十二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啟動儀式上,作為歷屆獲獎歌手代表走上紅地毯,參加了開幕演出。
  • 2007年,參加了2007春節藏曆新年晚會《大美西藏》。五一期間參加央視五一特別節目《七天大勝》。2007年10月20日,杭天琪參加大型情境劇《紅孩子》,演唱《我們的田野》。
  • 2008年1月6日,杭天琪參加商丘建市十周年「輝煌十年」大型文藝演出,演唱《黃土高坡》、《永遠是朋友》。
  • 2009年,參加於文華、尹相傑推出的音樂電視《春節序曲》錄製。同年參加央視「激情廣場—走進崇義暨崇義文化旅遊節」演出。2011年, 杭天琪參加青海衛視跨年晚會演唱《黃土高坡》、《信天游》。同年 杭天琪做客香港衛視節目主持人陳魯豫的節目--- 《魯豫有約》杭天琪 胡月專訪。
  • 2012年 杭天琪參加甘肅省跨年演唱會 《黃土高坡》、《唱臉譜》。同年 9月14日做客山東衛視名牌節目<歌聲傳奇》。同年《金色田園 魅力民樂》旅遊文化節開幕,杭天琪受邀參加,演唱《黃土高坡》和《唱臉譜》。
  • 2013年,參加浙江衛視《大牌遇見好聲音》節目。 2014年,參加天津衛視《國色天香》節目。 2015年,12月4日參加上海宋慶齡基金會主辦的「2015母嬰平安、愛心晚會——愛讓我們相遇」公益活動。

個人生活

杭天琪作為昔日歌壇與毛阿敏韋唯有「三國鼎立」之稱的「天后級」女歌手,雖然歌唱事業成績斐然,卻有着坎坷的情路。1994年在自己歌唱事業的高峰期,杭天琪毅然選擇了結婚生子,同時下海的杭天琪開辦了「北京天琪藝術學校」。後來,因拆遷學校關閉。1998年杭天琪和第一任丈夫張澤民結束了短暫的婚姻。不過那時候她對於愛情還是很期待的,但是沒想到她的第二段感情同樣也很曲折,她跟一個老外在一起,但是這個老外卻騙走了她3000萬,而這件事對她的打擊是非常大的。所以也對她造成了很大的一個傷害。[4]直到2006年, 杭天琪才遇到了現任丈夫,雖然很多人對這段感情並不看好,但她還是堅持選擇了這位比自己小13歲的男人,重新獲得了幸福的婚姻。2012年的杭天琪,享受着低調的幸福生活,每一次出現在聽眾眼前依然令大家驚喜,昔日的「西北風領軍人物」魅力不減。如今,杭天琪在事業之外最重要的要數女兒了,和前夫所生的寶貝女兒心心外形漂亮,同時畫得一手好畫,頗有藝術天賦。目前在英國留學。

人物評價

二十世紀80、90年代,杭天琪是流行音樂風向標,同毛阿敏韋唯在華語樂壇三足鼎立,提攜過多位歌手,包括那英。 她不糾結於名與利,也不想通過選秀節目提高自己的曝光率。 杭天琪的聲音清亮,吐字清晰,演唱自然而富有感情,她的歌路也很寬,風格清新美韻,從美聲起步,又學習民歌,最後改唱流行歌曲的杭天琪演唱了風格多樣的歌曲,她是一位由西北風歌手成功轉型為多種風格演唱的歌壇全能高手。 [5]

視頻

杭天琪《說唱臉譜》,唱得真是妙極了

吳青峰演唱《起風了》現場設備故障,不料人家直接清唱!太動聽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