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魏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魏文
出生 1974年6月
浙江餘姚
國籍 中國
職業 國家一級演員
知名作品 《百花江》、《蛇戀》、《風流才子》、《繡球記》《明州女子盡封王》

楊魏文 寧波藝術劇院小百花越劇團演員,國家一級演員,尹派小生兼攻范派、陸派和徐派。

簡介

師承徐派創始人徐玉蘭。在浙江省第九屆戲劇節獲優秀表演獎。她扮相俊美,表演瀟灑自然,嗓音清亮,富有感染力,是不可多得的優秀演員。

個人經歷

1989年,新建的寧波藝校招考了35名有素質和潛力的青年進行規範的藝術教育,並邀請諸流派藝術代表人物親自授藝。1992年經嚴格考試後畢業,整體入團組建成寧波小百花越劇團,楊魏文就是其中之一。

1992年7月,「寧波市越劇團對外改稱為」寧波市小百花越劇團「。彭偉劉建寬王曉剛郭國強先後擔任黨支部書記、團長,張強林蔣凌德洪芬飛吳亞琴楊慧月董蘭兒先後擔任副團長。原「寧波市越劇團」主要演員除了洪芬飛、楊慧月、董蘭兒、張娜雯等少數留團外,絕大多數都是從寧波市藝校戲曲專業班畢業的學生「整體接班」,很快就湧現了小生白銀飛張小君、楊魏文、鄒穎裴雲雁,花旦陳莉萍陳珠趙海英吳俊謝進聯張志紅唐麗君劉曉敏,老生丁銘焱,老旦鄭春芬,彩旦陳怡等。以特有的青春美和「陳容整齊、流派紛呈」的整體優勢,走南闖北,聲名遠播。曾二上北京,三闖津門,轟動武漢,傾倒蓉城,香飄滬寧線,譽滿上海灘,兩度出訪香港,所到之處無不受到廣大觀眾的熱烈歡迎,產生巨大的反響。1996年1月,劇團為李鵬總理、吳邦國副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作專場演出,得到中央首長的盛情讚譽。李鵬總理欣然親筆題詞:「越劇新秀,前程遠大,」表達了他對寧波小百花的高度愛護和殷切期望。

楊魏文曾主演過多部大戲,在《西廂記》飾演張生、《五女拜壽》飾演鄒文龍、《梁祝》飾演梁山伯、《方卿見姑》飾演方卿、《江南女巡按》飾演武宏,《孟麗君》飾演皇甫少華、《碧玉簪》中飾王玉林、《風流才子》飾演唐伯虎、《蛇戀》飾演許仙,越劇電視劇《紅樓夢》飾演賈璉,越劇電視劇《三刺女皇》飾演李明之、《百花江》飾演劉文龍、《王熙鳳大鬧寧國府》飾演賈璉、《煙雨青瓷》飾演孟子胥等等,並屢屢獲獎。她曾憑藉《周吳鄭王》中飾演主角而獲得市第五屆戲劇節一等獎;因《浪蕩子.嘆鐘點》一折獲全國"日發杯"青年演員大賽一等獎;憑《哭靈》一折獲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並屢屢獲獎。並在《百花江》中飾演劉文龍獲市"百丈杯"戲曲類特等獎和。曾獲首屆中國小百花越劇節的銅牌和96全國「日發杯」全國越劇青年演員大獎賽一等獎、98「大自然杯」浙江青年越劇十姐妹稱號,寧波市第九屆戲劇節演員一等獎,1999年參加浙江省第八屆戲劇節憑藉在《江南女巡按》中飾武宏一角獲浙江省戲劇節表演獎、2000年獲浙江省越劇青年演員優秀獎、2002 年參加浙江省第九屆戲劇節憑藉《百花江》中飾劉文龍獲浙江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和寧波市戲劇節演員一等獎。2008年榮獲上海東方戲劇之星稱號,並舉辦個人專場。2013年寶刀不老的她又在第十二屆浙江省戲劇節中飾演《繡球記》中的薛平貴再獲優秀表演獎。[1]

從藝二十幾年來,楊魏文在舞台上塑造了很多栩栩如生的形象,有寒門苦讀的儒生,有威風凜凜的武將;有《玉蜻蜓》中追求自由、反抗封建權貴的一對父子,有《碧玉簪》中個性壓抑、內心豐富的王玉林……更為難得的是,她是劇團里為數不多的唱、念、做、打樣樣能的全才演員。

視頻

《逼侄赴試》楊魏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