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行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行鎮位於寶山區境中部,東以泗塘河為界與友誼路街道相鄰,西與顧村、羅店兩鎮接壤,南隔薀藻浜與淞南、廟行鎮相望,北與月浦鎮相連。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捷,鎮域內東西向幹道有外環線、郊環線、寶楊路、水產路、友誼路,南北向幹道有共和新路混合高架、薀川路、江楊北路和軌道1號線、3號線等,周邊與寶鋼集團等大型企業為鄰,有依託依靠大企業之優勢。現已形成鋼鐵製造、機械、電子、精細化工、新型建材、冶金延伸加工、現代物流、輕工食品等7大產業的獨具區域和完善的配套服務,為上海楊行工業園的快速發展創造優越條件。[1]

楊行簡介

楊行鎮位於寶山區境中部,東以泗塘河為界與友誼路街道相鄰,西與顧村、羅店兩鎮接壤,南隔薀藻浜與淞南、廟行鎮相望,北與月浦鎮相連。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捷,鎮域內東西向幹道有外環線、郊環線、寶楊路水產路、友誼路,南北向幹道有共和新路混合高架、薀川路、江楊北路和軌道1號線、3號線等,周邊與寶鋼集團等大型企業為鄰,有依託依靠大企業之優勢。

歷史沿革

楊行,因宋南遷時(1127年)有一個叫楊垕(古字,音「厚」)的人來此經商落戶,「潛心經商,誠一無偽,商民共信,聚集成市」而得名,西靠沙浦河,後又稱 白沙鎮。2000年11月,根據滬府[2000]83號文(《上海市人民政府關於同意寶山區鎮、街道行政區劃調整方案的批覆》)精神,撤銷了原寶山鎮、原楊行鎮,建立了新的楊行鎮。

行政區劃

楊行鎮總面積為37.91平方公里,總人口為110,000人,其中戶籍人口45,000人。鎮政府設在水產路2699號,下轄西街、東街、 星火、西浜、錢灣、 大黃、湄浦、楊北、 北宗、蘇家、桂家木、城西一、城西二、 陳巷、三汀溝、八字橋、 楊東、泗塘等18個村民委員會、146個村民小組和楊泰一村一居、一村二居、二村一居、二村二居、三村一居、寶啟一居、天馨一居、寶楊路2021弄、富錦苑、城西一居等17個居民委員會。

科室職責

辦公室[增掛信訪辦公室牌子]

負責編制年度工作計劃、落實崗位目標責任制,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負責公文處理、信息統發、保密和檔案管理;負責各部門的綜合協調與督辦檢查;負責電子政務建設、信息化推進及相關工作;負責信訪處理和排查督辦,做好黨政領導接待日的安排協調;負責外事接待和安全保衛;負責機關事務和後勤保障;負責鎮黨委、政府交辦的其他工作。

黨群工作辦公室[增掛組織人事科、宣傳科(統戰科、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牌子]

負責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抓好基層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負責黨員發展和幹部思想政治工作;負責幹部的 選拔、 培養、 使用和 監督;負責幹部 交流、 考核、 獎懲、工資福利、保險、人事檔案和專業技術人員、離退休幹部的管理;負責宣傳黨的方針、政策,開展黨員的各類教育培訓活動;負責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負責落實黨的統戰政策,開展基層統戰、宗教、僑務和民族等工作;負責指導、協調工、青、婦等群團組織開展工作。

經濟發展辦公室  

負責制定並落實鎮級經濟發展規劃和相關政策;負責優化投資環境,指導招商引資,對各類經濟主體進行引導和協調;負責對國有(集體)資產進行監督管理;負責編制財政預算草案、年度決算,做好鎮級財政預算內外各項資金管理及資金融通工作;負責鎮級財政收支和行政事業單位會計、財務管理和政府採購;負責統計監督;負責協調其他與經濟管理相關的其他工作。

社會事業發展辦公室(增掛人口和計劃生育辦公室牌子)

負責制定並落實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民政、人口計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規劃;負責義務教育和其他各類教育,推進科普相關工作;負責群眾性文化、體育工作;負責完善合作醫療保險,指導協調衛生保健工作,做好食品藥品安全監督檢查工作;負責落實各項優撫政策,指導協調擁軍優屬、扶貧幫困工作,依法做好各類幫困基金的審核、管理、使用,加強民政福利企業管理;負責老齡工作、殘疾人保障及未成年人保護工作;負責開展人口與計生政策的宣傳教育,指導協調計生工作;負責與社會事業發展相關的其他工作。

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辦公室  

負責制定並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規劃和相關措施;負責來滬人員管理服務工作;負責安全小區、安全合格單位等各類安全創建工作;負責治理黃、賭、毒、邪教等影響國家安全和社會治安行為;負責協調消防、交通、安全生產和市場監管、質量技術等工作;負責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相關的其他工作。

社區管理辦公室  

負責制定並落實社區建設與發展規劃;負責指導、幫助居委會加強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和民主建設,促進居委會民主自治;負責督促、檢查轄區內物業管理工作;負責與社區管理相關的其他工作。

規劃建設和環境保護辦公室  

負責制定並落實村鎮建設發展規劃和環境保護行動規劃;負責按規定程序申報辦理建設項目;負責土地管理相關工作;負責市政基礎設施建設與管理、市容環境衛生管理、環境保護工作;配合進行征地事務包干和動拆遷工作;協調處理各類房地產權屬糾紛;負責防汛防台工作,協助抓好水利建設和水資源管理;負責協調並監督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工作,配合查處違章違法行為;負責與規劃建設和環境保護相關的其他工作。[2]

文化體育

碧波展英姿,花城迎奧運為使更多的孩子鍛煉拼搏進取的精神,享受 奧林匹克運動帶來的激情和快樂,同時也為小區的全民健身運動添磚加瓦,營造更濃的體育氛圍,為期一天的迎奧運游泳比賽昨天在四季花城會所游泳池舉行。

比賽吸引了社區里諸多居民前來報名參賽,共有60多名參賽選手進行了激烈的角逐。按照比賽規則分為少兒組和成年組,兩組比賽先後舉行,每個選手都不甘落後,撲水聲、加油聲、掌聲……整個場面火熱非常。

雖然選手們並非職業運動員,但個個精神飽滿,「裝備」精良,在水中劈波斬浪奮勇爭先。各隊的游泳「健將們」不僅展示了自身游泳水平,更切磋了技能增進了彼此間的友誼。其中,有一個「小健將」,游到賽程的一半時,體力不足了,周圍的大人們看到她有些泄氣的樣子,大家都扯開喉嚨給她鼓勵,大喊「加油!加油!」最終,在大家的鼓勵聲中,小女孩堅持的游到了終點。

激烈的競賽引來觀眾陣陣喝彩和掌聲。比賽結束了,雖然人群慢慢的散開了,但是,圍繞在游泳池周圍濃濃的運動熱情並沒有褪去。居民朋友們紛紛表示,通過比賽不僅豐富了他們的業餘生活,增強了體質,也增進了社區居民間的感情和鄰里關係。真正體驗到住在花城的快樂與和諧的生活方式。

經濟發展

2008年是實施「十一五」規劃的第二年,楊行鎮按照區委、區政府有關要求,在落實科學發展觀、調整和優化產業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等方面不斷努力,今年第一季度各主要經濟指標實現了穩步的增長的態勢。

增加值:1-3月份全鎮累計完成增加值84861萬元,按(新口徑計算),較去年同期增長14.8%,由於今年統計局增加值核算又有一種新的核算方法,按各條線的銷售情況來核算,所以去年同期數也作了相應的調整。在完成增加值總量中,按產業結構來分:第一產業(農業)完成增加值272萬元,占全鎮增加值總量的0.3%。第二產業(建築業、工業)完成增加值44212萬元,占全鎮增加值 總量的52%,其中工業完成增加值35085萬元,占第二產業的79.3%;建築業完成增加值9127萬元,占第二產業的20.6%。第三產業完成增加值40377萬元,占全鎮增加值總量的47.5%,其中批發及零售業完成增加值16353萬元,占三產總量的40.5%;房產完成增加值7872萬元,占三產增加值總量的20%;倉儲業完成增加值6794萬元,占三產總量的16.8%,交通運輸業業完成增加值1814萬元,占三產總量的4.4%;居民服務業完成增加值1639萬元,占三產總量的4.0%。還有占三產總量不大的科學教育、公共管理、以及其它服務業等等。

按隸屬關係來劃分:完成增加值主要是經濟發展區、園區企業、鎮級、村級企業等。今年由於核算增加值的口徑發生了變化,工業和建築業以生產情況來核算增加值,其它行業都用銷售收入來核算增加值,所以有相當一部分的鎮級和村級企業,較上年同期有較大的增幅,資產經營公司完成增加值13980萬元,較上年同期增156.8%,其中主要是大型工業企業運行良好帶動了資產經營公司增加值的迅猛增長:有上海寶山太平貨櫃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寶山楊行銅材廠,分別完成增加值6336萬元、2922萬元,兩大型企業完成增加值9258萬元,占資產公司總量的66.2%;吳淞國際物流園區發展有限公司完成增加值8781萬元,增幅87.3%;村級企業增幅明顯的 錢灣村、 城西一村、 湄浦村、北宗村、三汀溝、以及 泗塘村占到18個村的三分之一,較上年同期村級企業全部遞減有所回升。從1-3月完成增加值情況來看,有各種隸屬關係的經濟帶動了我鎮國民經濟的發展。

工業銷售:1-3月全鎮累計完成工業銷售233976.6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0.6%,完成年計劃的16.5%。工業經濟今年第一季度鋼鐵貿易、集裝箱行業運行正常,大型三資企業生產運行良好,比去年同期都有較大幅度的提高,較多的鎮級企業比去年同期有較大幅度的增幅,增幅較大的有資產經營公司(其中主要是太平貨櫃有限公司增幅較大)、農副公司、工業園區、分別是66.8%,300%,25.5%;村辦企業增幅明顯的有 城西一村、泗塘村、以及 大黃村增幅分別是:106.3%、26.4%、37.8%,減幅明顯的村有東街村、楊北村。桂介木村的工業企業全部關閉給村級經濟帶來了一定的影響。從全鎮完成銷售產值情況來看,我鎮共有389戶工業企業,從07年3月份數據顯示,工業銷售前3名企業是:完成銷售總量第一發的是上海寶山太平貨櫃有限公司,累計完成47674萬元,占全鎮總量的20.3%,完成銷售總量第二的上海標五高強度緊固件有限公司累計完成31285萬元,占全鎮總量的13.3%,完成銷售總量第三的上海寶山楊行銅材廠,累計完成20435萬元,占全鎮量的8.7%;以上三戶大型企業累計完成銷售99394萬元,占全鎮總量的42.4%,數據說明帶動楊行鎮工業經濟發展的是大型企業,占到我鎮工業經濟的將近半壁江山。大型三資企業2008以來生產運行良好,上海寶山太平貨櫃有限公司、累計完成47674萬元,較上年同期增122%;上海進道集裝箱有限公司1-3月累計完成工業銷售18046萬元,較上年同期增132.7%;東芝電梯有限公司1-3月累計完成工業銷售10015萬元,較上年同期增8.8%。以上大型三資企業的經濟占我鎮工業經濟總量的32.3%,大型三資企業一直是我鎮工業經濟增長的主力軍,今年來較快速度的增長將對我鎮工業經濟起到更大的推動作用。

固定資產投資:固定資產投資1-3月累計完成26669萬元,比去年同期減13.8%,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共有24個,這些投資大項目來自於吳淞國際物流園區、其中物流園區上海鋼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上海江楊農產品物流有限公司,上海軒城物流有限公司,分別累計完成2000萬元、7050萬元、2000萬元。

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社會消費品零售額1-3月累計完成41091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9%,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總量第一的江楊農產品市場,累計完成14021萬元,占全鎮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的總量的34.1%,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第二的易初蓮花蘊川店(佳蓮超市)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額5095萬元,占全鎮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總量的12.3%,上述兩單位完成社會消費品總量占全鎮消費品零售額總量的46.5%。數據說明帶動我鎮商業經濟發展的是大型超市和大的交易市場。[3]

工業園區

上海市楊行工業園區位於上海市北部,寶山區中部,東緊靠寶山鋼鐵總廠和寶山新城西區,南臨規劃建設的地鐵一號線終點站;工業園區批准規劃為東區--上海北部物流中心和西區--楊行工業園區組成,總建設面積7.21平方公里。

工業園區距離市中心15公里,到達虹橋和 浦東國際機場各需20分鐘,距吳淞港口、集裝箱碼頭和鐵路車站在3-5公里之間。楊行工業園區東區以物流、運輸、儲存為主導產業,西區根據上海市領導的指示精神,提出依靠寶鋼,以一業特強的經濟發展戰略定位工業製造和冶金加工延伸業為主的工業園區。

通過近幾年的建設,現已形成鋼鐵製造、機械、電子、精細化工、新型建材、冶金延伸加工、現代物流、輕工食品等7大產業的獨具區域和完善的配套服務,為上海楊行工業園的快速發展創造優越條件。

相關視頻

楊行鎮老集鎮城中村改造專題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