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浦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月浦鎮地處上海北翼,東臨長江入海口,東南、南分別接寶山西城區、楊行鎮,西連羅店中心鎮,北與羅涇工業區相鄰。全鎮總面積47.37平方公里,其中寶鋼等大中型企業22.37平方公里,鎮政府行政管轄區域24.97平方公里,下設15個行政村、18個居民區。全鎮常住戶籍人口7.1萬,外來流動人口近5萬。月浦鎮歷史悠久。交通條件優越。陸上交通四通八達。月浦鎮能源資源豐富,產業發展迅速,民俗文化豐富。[1]

2017年11月,月浦鎮獲評第五屆全國文明村鎮。

鄉鎮簡介

月浦鎮地處上海北翼,東臨長江入海口,南接寶山西城區,西連羅店中心鎮,北與寶山工業園區、羅涇鎮相鄰。全鎮總面積44.37平方公里,其中寶鋼等大中型企業占地約25平方公里,鎮管區域近20平方公里,在這裡打響了解放上海第一槍,打下了建設寶鋼第一樁。2017年,我鎮獲評第五屆全國文明鎮,在上海市容環境滿意度測評中,我鎮繼續位列全市郊區組第二,聚源橋村被評為第五屆全國文明村。月浦鎮下設14個行政村,27個居委會,截至2018年2月,全鎮實有人口約21.3萬,其中本市戶籍人口約6.5萬,月浦是個多民族融合的大家庭,共有38個少數民族,其中上海戶籍少數民族人口1102人。[2]

交通環境

月浦鎮交通條件優越。陸上交通四通八達:上海市郊區環線接連接滬杭、滬寧等高速公路;蘊川路、江楊北路連接橫貫鎮區,並直通市區,地鐵一號線、輕軌明珠三號線在鎮區設站。水路交通連接各地:北有華東地區最大的散貨集散地——上海羅涇散貨碼頭,東有通往崇明的要塞——崇明車客渡;內河有通航100噸級以上船隻的楊盛河馬路河潘涇河和通航300噸船隻的練祁河。航空交通快速便捷:鎮中心區距虹橋機場僅30分鐘車程,距浦東國際機場45分鐘車程。

歷史文化

月浦鎮歷史悠久。據歷史、地理專家和學者考證,月浦地區成陸於公元八世紀(唐代),因水而得名,建於宋,盛於明,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歷史。2000年,根據區劃調整要求,原盛橋、月浦兩鎮合併,成立了新的月浦鎮。月浦是歷史名鎮,解放上海在月浦打響了第一槍,建設寶鋼在月浦打下了第一樁。

路景榮將軍血灑月浦鎮. ――記淞滬抗日英烈路景榮. 程堂發. 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位於寶山臨江公園內,建築面積3490平方米。路景榮將軍是江蘇常州市青龍鄉丁莊村人,黃埔軍校第四期畢業生,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參加淞滬抗戰,犧牲於寶山縣月浦鎮。

資源豐富

月浦鎮能源資源豐富。上海市眾多能源基地積聚與此。鋼材方面有全國最大的鋼鐵生產企業——寶鋼集團公司;

電力方面有上海石洞口電廠和上海華能電廠;

燃氣方面有上海石洞口煤氣廠,西氣東輸工程亦經過鎮區;

建築材料方面有上海海豹水泥集團公司;

用水方面有上海石洞口污水處理廠和上海月浦自來水廠。

經濟發展

2012年上半年,全鎮增加值累計實現34.5億元,同比增長10.7%,完成全年任務的50%;區級稅收3.84億元,同比增長14.6%,完成全年任務的5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96億元,同比增長14.5%,完成全年任務的50%;經營性固定資產投資3.5億元,完成全年任務的58%。2012年下半年,要重點做好「四個抓」:一是要抓住發展的重點,加強對各公司下屬前20強企業的服務;二是要抓住培育的重點,關心各公司下屬21-40強企業的發展情況,通過人才培養、貼心服務促進企業快速成長;三是要抓住調整的重點,做好產業調整的規劃,堅決調整劣勢企業,清理零稅源企業;四是抓住關注的重點,要關注企業欠薪欠保和合同交易中可能引發的矛盾,關注外區有意向入駐企業,千方百計吸引大項目入住。張惠彬要求大家牢牢扭住經濟發展這個牛鼻子,做到落實落實再落實,爭取下半年工作取得更大進步。[3]

文化建設

2011年,月浦鎮文化工作在鎮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區文廣局的悉心指導下,以及各方共同努力下,緊緊圍繞「設施建設有亮點、隊伍建設出人才、舞台建設見精品」的宗旨,開拓創新、銳意進取,一方面舉辦了「月浦地區紅歌會」、「 《相約紅五月》月浦社區文藝巡演」以及「第七屆上海寶山國際民間藝術節第十一屆月浦鑼鼓年會」等大型活動,參與人數之多、規模之大,為歷屆之最;另一方面,完成6個村級「文化活動分中心」、13個村級「農家書屋」的建設,進一步完善硬件設施,受到群眾歡迎。

產業優勢

月浦鎮產業優勢明顯。月浦鎮充分依託駐地大企業多、能源資源多的優勢,以工業園區為平台,以招商引資為抓手,形成了「鋼鐵特強、紙業做大、多業並舉」的經濟發展格局。鋼鐵產業方面,寶鋼配套服務區落戶月浦,鋼材加工、貿易等相關產業成為月浦鎮經濟發展主導力量。造紙行業方面,中外合資企業諾斯克潛力紙業有限公司生產的新聞紙占據上海新聞紙行業半壁江山;潛利工業公司生產的「欣卉牌」系列高檔生活紙逐漸走進千家萬戶;農業產業方面,以基地建設為龍頭的合作化生產紮實推進,「好豐水」系列農產品逐漸成為當地的知名品牌。

民俗文化

月浦鎮人傑地靈,文化資源豐富,尤其是鑼鼓藝術堪稱一絕。月浦鑼鼓經過不斷創新和完善,逐漸成為寶山乃至上海的優秀民間藝術形式。1999年以來,月浦鎮連續舉辦了9屆鑼鼓年會,並邀請海內外著名藝人參加專題研討交流。2003年,月浦鎮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藝術之鄉」。2007年,鋼月浦鑼鼓藝術團訪問比利時、荷蘭、法國,參加當地的民間藝術節表演;2008年年初,藝術團赴新西蘭參加當地華人元宵節,精彩的演出受到當地華人的熱烈歡迎,並且受到了新西蘭總理的親切接見,為弘揚我國民族文化藝術,加強國際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

月浦鑼鼓年會由「廣場鑼鼓表演」、「鑼鼓年會論壇」、「文化成果展覽」、「鑼鼓藝術展演」四項內容組成,從不同的側面展示了月浦鑼鼓文化的時代特色,體現了鑼鼓年會活動的豐富多彩。在8支廣場表演的鑼鼓團隊中,由月浦鎮和上海警備團軍民共建的部隊官兵鑼鼓隊首次亮相、頗具特色;在鑼鼓論壇上,由月浦鎮和上海打擊樂協會撰寫的6篇論文,探討了特色文化建設和月浦鑼鼓發展思路;20塊製作精美的「月浦文化建設成果」展覽版面,吸引了月浦民眾關切的目光;在鑼鼓藝術展演中,一台高質量的精品鼓樂節目令人讚嘆不已。鑼鼓年會營造了月浦鎮的和諧文化、為實現月浦「富民強鎮」目標增光添彩。

教育資源

月浦鎮幼兒園有:博愛幼兒園,太陽花幼兒園,月浦二村幼兒園,月浦六村幼兒園,月浦八村幼兒園,小紅帽幼兒園,馬涇橋幼兒園,盛橋中心幼兒園等。

小學有:月浦實驗學校,同達小學,月浦新村第三小學,樂業小學;,月浦新村第二小學等

初中有:月浦實驗學校,月浦中學,行中中學等。

高中有:松浦高級中學。

大學有:上海外國語學院錦江路分院等。

所獲榮譽

月浦鎮2009年1月20日月浦鎮榮獲「全國文明鎮」稱號。

月浦鎮被命名為「2011—2013年度上海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月浦鎮社區文化活動中心被評為「上海市一級社區文化活動中心」

月浦鎮社區圖書館被評定為「上海市特級圖書館」

月浦鎮2010月舉辦的「第七屆上海寶山國際民間藝術節第十一屆月浦鑼鼓年會」 獲得了「2011年度上海群眾文化優秀活動項目」稱號。

2020年5月13日,榮獲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鎮榮譽稱號。

相關視頻

月浦天際線-寶山區月浦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