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淑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淑蕊,女,河北石家莊人。北京京劇院旦角演員,生於1946年。畢業於北京戲曲學校。[1]

演藝經歷

她1958年考入北京戲曲學校,師從華世香賈世珍、張蝶芬、雪艷琴等,專工青衣及刀馬旦。

1966年畢業分配到北京京劇團,與譚元壽、馬長禮、周和桐等同台演出,常演劇目有《大保國》、《二進宮》、《紅鬃烈馬》、《龍鳳呈祥》、《趙氏孤兒》等傳統戲。

1981年初拜張君秋為師,學習並演出了張派名劇《望江亭》、《西廂記》、《狀元媒》、《秦香蓮》、《詩文會》等。還演出了新編歷史劇《平陽公主》、《梁紅玉》、《北國情》。

她在繼承傳統的同時,勇於改革,塑造了眾多符合當代觀眾審美趣味的新人物。曾多次出國演出,受到國外觀眾的好評。近年來,她移居美國,向美國各大學朋友介紹及講授京劇藝術,並在美國各大城市演出傳統京劇,得到熱烈歡迎和好評。

所獲獎項

1983年北京市中青年會演一等獎;

第二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1987年北京市中青年電視京劇大獎賽十佳演員;

1988年全國新劇目會演一等獎;

1992年梅蘭芳金獎大賽旦角組金獎。

1993年年底,獲美國紐約林肯中心頒發的「傑出亞洲藝人獎」。

主要成就

1983年北京市中青年會演一等獎

1988年全國新劇目會演一等獎

任職情況

她目前受加州中國表演藝術學院聘請,任副院長,教授傳播京劇藝術。

代表作品

西廂記》、《狀元媒》、《望江亭》、《秦香蓮》、《詩文會


視頻

《霸王別姬》楊淑蕊 等演唱

參考文獻

  1. 梨園百年瑣記-楊淑蕊來自中國京劇戲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