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治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治良

來自 525心理網 的圖片

楊治良,男,江蘇江陰人,1938年10月生,華東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心理學系終身授、博士生導師[1]中共黨員。1961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繫心理學專業。曾任華東師範大學心理系副主任、心理系主任,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心理學科評議組成員[2]、中國心理學會常務理事、中國心理學會《心理科學》雜誌主編、上海市心理學會理事長、華東師範大學學位委員會委員、華東師範大學心理學博士後流動站負責人、國家重點學科基礎心理學學科帶頭人。楊治良一直從事實驗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的研究與教學工作。幾十年來,他一共主持了十二項包括自然科學基金、教育部教育科學"九五"規劃重點項目在內的國家級科研項目,發表論文幾十篇,出版學術專著多部。由他主編的教材《實驗心理學》,系統全面地概述了實驗心理學的理論和研究框架,為我國心理學學科的建設奠定了基礎。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華東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心理學系終身教授、博士生導師

出生日期----1938年10月

出生地點----江蘇江陰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中國心理學會常務理事

專業方向----心理學

主要成就----國家教委全國高校第二屆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成果一等獎

畢業院校----北京大學

代表作品----《實驗心理學》

學術研究

楊治良一直致力於用科學的實驗方法研究各種具有應用價值的前沿問題。1979~1980年,他藉助於各種心理物理學的方法,探討醫學界爭論頗多的針刺麻醉法。1991年,他率先將內隱記憶的研究方法和理論引進國內,開啟了內隱記憶研究的高潮。1996年,他與國外同步開創了內隱社會認知的研究,提出內隱攻擊性的概念,曾被美國心理學會主席Seligman譽為"是對下個世紀防止民族衝突和戰爭的貢獻"。2003年,他提出了心理加工過程的意識-無意識權衡觀,為培養記憶能力提供具體方案。2005年,他將前瞻記憶納入對老年抑鬱症的診斷和測量中,為抑鬱症的診斷提供參考。

成就及榮譽

楊治良的研究成果多次獲得國家、省部級人文社會科學和教育科學優秀成果獎。主要包括:"國家理科基地《心理實驗》課程改革與實踐",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2005;"漢字內隱記憶的實驗研究",獲國家教委全國高校第一屆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成果論文二等獎,1996;"內隱社會認知的初步實驗研究",獲國家教委全國高校第二屆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成果一等獎[3],1998;"內隱社會認知的初步實驗研究",獲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1998;主持的"心理學儀器研製"獲得第二屆亞非心理學大會二等獎,1992。

視頻

大學楊治良教授主講心理教育 (16) 2015年3月26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