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柳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林風》
英國作家肯尼斯·格雷厄姆
知名於 經典兒童小說

《柳林風》是英國作家肯尼斯·格雷厄姆創作的童話,發表於1908年。[1]

《楊柳風》,作者是肯尼斯·格雷厄姆,肯尼斯·格雷厄姆(1859~1932)童話作家,生於英國蘇格蘭的愛丁堡,他的童年很不幸,5歲喪母,隨後喪父,幾兄弟都由親戚收養。中學畢業後,他沒有錢繼續讀大學,20歲進英格蘭銀行工作,直到1908年,因在銀行里被一瘋漢用槍擊傷而退休。他喜歡自然和文學,業餘研究動物和寫作,很早就是一位很有名氣的作家。

1932年,肯尼斯·格雷厄姆去世。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法人公章

作者;格雷厄姆

定位;關於家園最美麗的文學經典

類別;經典兒童小說[2]

首版時間 1908年

字 數 130000

簡介

作者:(英)格雷厄姆(Grahame,K)著 : Ellen Miles

一本關於家園最美麗的文學經典,被權威雜誌評為"一個世紀來改變人們思維和生活方式"的名作,被英國書店巨人譽為"最能代表二十世紀的一百本書"之一!他們生活在河岸或者大森林裡,有樂同享,有難同當。為了教育連連闖禍的哈蟆,他們煞費苦心,對他說服教育;當哈蟆的住宅被黃鼠狼們霸占以後,他們聯合起來,齊心協力!

《楊柳風》是一部妙趣橫生的經典兒童小說,書中塑造了幾個可愛的動物形象:膽小怕事但又生性喜歡冒險的鼴鼠,熱情好客、充滿浪漫詩趣的河鼠,俠義十足、具有領袖風範的老獾,喜歡吹牛、臭顯、追求時髦的哈蟆,敦厚老實的水獺!

A linked series of animal tales by Kenneth Grahame, considered a classic of English children's literature. The book was begun as a series of bedtime stories for Grahame's son and was published in 1908. The tales relate the adventures of four animal friends and neighbors in the English countryside--Mole, Rat, Toad (of Toad Hall), and Badger. Although the animals converse and behave like humans, each creature also retains its distinctive animal habits. --This text refers to an out of print or unavailable edition of this title.[1]

讀完楊柳風,誰能忘記鼴鼠與河鼠在春天的河上划船、在清幽的草坪上野餐的情景?誰能忘記鼴鼠在雪夜聞到家的氣味時的那份驚喜、惆悵與激動?誰能忘記拂曉前嶺鼴鼠和河鼠迷醉的動人風笛?誰能忘記遷徙的候鳥在河鼠心底勾起的那種遙遠的難以名狀的渴望?[1]

評論家弗蘭克 斯文納頓說:"閱讀《楊柳風》讓人感到一種深沉的愉悅,讓心靈在無限幻想中獲得自由,它把我們帶到真正的夢土......"

內容簡介

柳林風》按出場先後來看,作品中的主人公分別是身穿人類服裝並且能說會道的鼴鼠、河鼠、狗獾和蛤蟆。全書由12章組成。

第一章「河流」始於萬物勃生的春季:鼴鼠在春日情懷的感召下奮力爬出黑暗的地下居所,置身於充滿勃勃生機的河岸地帶。很快,鼴鼠與居住在河岸洞穴中的河鼠一見如故,成為了朋友。

第二章「大路」的背景轉換為夏日,河鼠和鼴鼠前往蛤蟆府邸。蛤蟆此時迷上了駕着大馬車在大路上漫遊,他讓來客坐上自己的大馬車,一同出遊。在路上,他們乘坐的馬車被一輛飛馳而來的嶄新的大汽車撞翻到路旁的溝里,誰知蛤蟆不怒反喜,原來他又迷上了這「璞璞璞」高速奔馳的汽車。

第三章「野森林」、第四章「獾先生」和第五章「溫馨的舊居」是連成一氣進行講述的。鼴鼠在一個飄雪的冬日下午獨自進人野森林,結果在林中迷了路。河鼠找到了已筋疲力盡的鼴鼠,兩個不速之客碰巧闖進了獾先生的居所,受到了熱情款待。

第六章「蛤蟆先生」的背景已轉換為初夏,獾先生同河鼠和鼴鼠一起前往蛤蟆府邸,將準備乘汽車外出兜風的蛤蟆禁閉起來。不久蛤蟆施計逃離,開始了新的歷險。蛤蟆偷開了一輛停在客店院子裡的新車,結果被判長達20年的監禁。 第七章「黎明前的排簫聲」講述的是河鼠和鼴鼠如何尋找水獺已失蹤多日的兒子「小胖子」。

第八章「蛤蟆歷險記」講述了蛤蟆如何在老牢頭好心腸女兒的幫助下通過掉包計逃出監獄。

第九章「嚮往遠遊」講述的是河鼠被一隻來自君士坦丁堡的海老鼠的遠遊經歷所深深吸引,心嚮往之。

第十章「蛤蟆二次歷險」和第十一章「眼淚像夏日的風暴一樣流淌」講述了蛤蟆回到河岸地區後發生的事情。蛤蟆的豪華府邸已被大批黃鼠狼和貂鼠強占,在獾先生的主持下,他們擬訂了用計謀奪回蛤蟆府的行動計劃。

第十二章「尤利西斯歸來」講述了整個奇襲行動的過程以及4位朋友奪回蛤蟆府邸後重振家園及舉行慶祝宴會的情形。

在經歷了這一切之後,蛤蟆變得成熟起來,河岸地區也恢復了往日的生機和秩序

創作背景

關於《柳林風》的具體創作緣由,一般認為始於格雷厄姆晚間在床頭給兒子講故事的經歷,尤其是關於蛤蟆歷險的故事。事實上,從1904年5月開始,格雷厄姆總會在夜晚入睡前給年僅4歲、暱稱「耗子」的兒子講故事。在最初的講述中,除了蛤蟆、鼴鼠和河鼠等動物外,還有長頸鹿這樣的龐然大物,但由於這樣的大型動物不太適合進入柳林河岸的動物世界,所以後來被捨棄了。

1907年5月,兒子阿拉斯泰爾按計劃要跟隨家庭女教師外出度假。但他卻不願意離開,因為他要繼續聽爸爸講故事,於是格雷厄姆答應用寫信的方式給兒子繼續講下去。他沒有爽約,連續幾個月按時將故事寫下來寄到兒子那裡,由女教師讀給兒子聽。這些寫在書信里的故事自然成為了《柳林風》的組成部分。

此外,1903年11月,格雷厄姆在英格蘭銀行連續3次遭到一個思想激進、行為怪異之人的持槍恐嚇甚至開槍射擊,批評家認為這一事件可能也被構思在了故事中:蛤蟆試圖探明自己被強占的府邸時,站崗放哨的貂鼠用槍對着他「砰」地放了一槍。

作品影響

《柳林風》出版後,因其優美流暢、清新自如的英語散文風格和幽默精彩的童話故事而被公認為英國兒童文學乃至世界兒童文學的經典之作。

這本書曾經引起當時美國總統羅斯福的注意,他曾寫信告訴作者,他把《柳林風》一口氣讀了3遍。《柳林風》也是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最喜歡的文學作品,在《哈利·波特》當中,赫奇帕奇的象徵獾也是以書里憨厚的獾先生為原型的。

作者簡介

肯尼斯·格雷厄姆(Kenneth Grahame,1859—1932),出生於蘇格蘭的愛丁堡,5歲時母親去世,9歲的那一年跟隨父親遷移到倫敦以西的伯克郡。在泰晤士河畔的庫克安沙丘度過了夢幻般美好的童年,這為他以後的文學創作提供了取之不竭的靈感源泉。成年後就職於倫敦的英國銀行,在業餘時間從事文學活動,主要寫散文和小說,並參與了莎士比亞雪萊濟慈等協會的工作。他廣泛地結交當時雲集倫敦的文化界名流,生活在濃烈而高雅的文化氛圍里。大都市的繁華及高級職員的優厚俸祿,從來無法阻擋他對田園生活的無限眷戀,只要一有機會,他必定遠離喧囂的都市,重歸故土。

格雷厄姆四十歲結婚,婚後有了一個兒子,名字叫阿拉斯泰爾。中年得子,格雷厄姆顯得倍加珍愛,並把他看作心靈的知己。從孩子4歲起,每天晚上他都會為孩子講一小段非常動聽的動物故事。在孩子去海濱度假時,格雷厄姆就接連給他寫信,講一隻蟾蜍的歷險故事。這些信,後來成了《柳樹間的風》的藍本。

視頻

柳林風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