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文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文聰
楊文聰1.jpg
出生 1596-1646
國籍 中國
職業 明末畫家、抗清官員
知名作品 《秋林遠軸圖》《朱雀航》

人物生平

楊文聰(1596—1646), 明末畫家, 其父楊師孔,曾任浙江參政(約相當於副省級長官)。

楊文聰於萬曆二十四年(1596年)生於貴陽城南郊的石林精舍少懷壯志,學兼文武,善書畫,有文采,萬曆末期舉於鄉。此後屢試不第,年已30,仍功名不就,因之落魄江湖,縱情山水。他愛南京棲霞山風物,曾讀書山中,暇時常登峰頂,眺望長江。數年後,回憶這段生活,曾繪《江中望棲霞》,並題詠其上,以抒懷念之情。

崇禎十六年(1643)已近中年時,他才謀得江寧知縣一職,但不久又被劾罷官。失意之餘,遂盤桓於秦淮風月場中。原來秦淮內河自明太祖定都南京就異常繁華,從東水關到西水關長達十里,徹夜燈船,盡笙歌。楊文聰為人豪俠,性愛交遊,不僅與素淮名妓往來甚密,而且與復社名流侯方域等結為至友。以扇血點染桃花的韻事,很有可能就發生在這時。此事本傳不載,然據近人考證,在孔尚任《桃花扇》成書之前,姜實節為楊文聰題畫時就有"記否桃花留扇底,一回首處一消魂"之句。由此可知,楊文聰以扇血點染桃花,並非虛構,而是實有其事。

崇禎十七年(1644)三月十九日,李自成攻下北京,明思宗朱由檢自殺。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合力撲滅了李自成農民起義軍的烈火。明南京兵部尚書史可法、鳳陽總督馬土英等擁立福王朱由崧即位南京。楊文聰和馬士英是同鄉,又系姻親,同時他在武備方面也有一定才能,因此被起用,監軍京口(今鎮江)。其時的鎮江金山尚在長江水中,他認為金山控制南北,地形利於防守,奏請築城以資守御,很快得到允准。

順治二年(1645)初,楊文聰升任兵備副使,分巡鎮、常兩府。到清兵逼近長江時,文聰正駐軍金山,控制江防。同年五月,他被提任為右僉都御史(中央監察機關長官)兼督沿江諸軍。文聰遂還駐京口,和大將鄭鴻適等軍合兵長江南岸,與清兵隔江相持。九日夜,清兵乘大霧偷渡,直到接近南岸才被甘露寺守軍發現,遂倉皇迎敵,但被清兵衝散。楊文聰敗退至蘇州。十三日,清兵攻陷南京,南明文武大臣、勛戚除逃亡外,大部迎降。清將曾派人往蘇州勸降文聰,說客卻被楊文聰所殺,並退軍處州(今屬浙江)。此時唐王自立於福州,文聰遣使奉表稱賀,被拜為兵部右侍郎兼右金都御史,提督軍務,圖謀收復南京。文聰受命於國破之際,孤軍奮戰,雖曾扼守仙霞嶺,屢挫清軍,終因眾寡懸殊,於1645年7月兵敗被俘,不屈而死,全家36口人同時遇難。


代表畫作

楊文聰博學好古,書法超逸。善畫山水,有宋人之骨力去其結,有元人之風雅去其佻,出入巨然、惠崇之間。

崇禎四年(1631)作《秋林遠軸圖》軸藏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

崇禎九年(1636)作《仿董巨山水》軸,現藏北京市文物局;

《仿倪瓚山水圖》軸藏無錫市博物館;

崇禎十一年(1638)有《枯木竹石圖》,藏南京博物院。

《水村圖》捲圖錄於《中國繪畫史圖錄》下冊;

崇禎十五年(1642)作《仙人村塢圖》軸藏故宮博物院;

代表詩作

《朱雀航》

野航月冷草蕭蕭,曾照當年劫火燒。

遺恨至今流不斷,酸風昨夜返寒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