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千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楊千萬

楊千萬仇池的首領,楊駒的後代。[1]

簡介

漢末三國時期白馬氐人首領,前任首領楊駒的獨子。[2]

跟隨馬超據守冀城,割據隴右,後為夏侯淵所敗。[3]

建安十七年(212年),馬超據守冀城,割據隴上,楊千萬與阿貴一同復叛響應馬超,軍屯於興國,夏侯淵遂撤軍。[4]

東漢建安十八年(213年),軍閥偏將軍馬超奪取涼州大部,並於八月擊敗前來支援涼州守軍的護軍將軍夏侯淵,自稱征西將軍,自領并州牧,督涼州軍事。後來曾受曹魏封為百頃氐王的楊千萬叛魏,與馬超結盟,但九月,馬超即被楊阜等人發動兵變驅逐,楊千萬遁走西南而入蜀,其所領部落皆降魏。

曹魏景元四年(263年),因病逝世,因唯一的兒子早死,其孫楊飛龍承父職,成為白馬氐人的第三任首領。[5]

親屬成員

祖父:楊騰

父輩:楊駒

兒子:楊?,史書沒有記載姓名。

孫子:楊飛龍

前任:
楊駒
仇池君主 繼任:
楊飛龍

參考文獻

  1. 《三國志武帝紀》:馬超在漢陽,復因羌、胡為害,氐王千萬叛應超,屯興國。
  2. 《三國志夏侯淵傳》:大破遂軍,得其旌麾,還略陽,進軍圍興國。氐王千萬逃奔馬超,餘眾降。
  3. 《三國志西戎傳》:近去興國氐王阿貴、百頃氐王千萬各有部落萬眾,至十六年(漢獻帝建安十六年)從馬超為亂。超破之後,阿貴為夏侯淵所攻滅,千萬西南入蜀,其部落不能去,皆降。
  4. 楊千萬-北城百科網 2019年11月6日 - 楊千萬,仇池的首領,楊駒的後代。東漢末建安十八年(213年),軍閥偏將軍馬超奪取涼州大部,並於八月擊敗前來支援涼州守軍的護軍將軍夏侯淵,自稱征西將軍,...
  5. 仇池政權簡介 - 簡書 2017年9月12日 - 氐人從東漢末年就開始在仇池地區的割據,後來,中央為了撫慰這片地區,當時的曹魏分封當時仇池首領楊千萬為百頃氐王,楊氏一脈合法地成為仇池國氐族政權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