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楊府君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杨公阙)
前往: 導覽搜尋

雙楊府君闕,又稱楊公闕,或二楊闕。座落在夾江城南20華里的甘江鎮雙碑村九社的田壩中。當地人稱「雙碑」。

基本情況

雙楊府君闕與其它地方的漢闕比較,所不同的是雙闕並列,相距近13米,碑文朝西北,碑影在東南。闕高近5米,寬1米多,厚近1米,略呈方形。兩闕各由10塊巨大厚重的堅硬紅石堆砌而成[1]。闕座寬大穩定、闕身鑿刻平整,闕額雕刻華美,闕檐平直整齊,闕蓋檁脊分明,整個象朵石蘑菇

闕身上半部刻有立柱、橫坊、巨梁、斗拱;四邊刻有力士、圖案。據《夾江縣誌》記,雙闕上一座鐫有「漢故益州太守楊府君諱宗字德仲墓道」十六個字,一座上鐫有「漢故中宮令楊府君諱暢字仲普墓道」十五個字。現字跡已殘缺不全。距兩闕約300米遠的東南方,有一片高地,高出周圍農田二三米,方圓不下1000平方米,人稱「饗堂壩」,實則是「二楊墓」遺址。

雙楊府君闕1956年8月16日列入四川省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0年7月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又重新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專門劃定了保護範圍,拔款加固維修,建造了碑亭,用以保護石闕。

景區級別

風景名勝區劃分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省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自然景觀人文景觀能夠反映重要自然變化過程和重大歷史文化發展過程,基本處於自然狀態或保持歷史原貌,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國家級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由國務院批准公布。

省級風景名勝區,具有區域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省級風景名勝區。省級風景名勝區,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視頻

雙楊府君闕 相關視頻

100秒看夾江之·甘江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