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遊戲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楊麼

別名: 麼郎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主要成就: 農民起義

楊麼(yāo同"幺",故又稱楊幺)(?-1135)名太,在南宋初洞庭湖地區農民起義的諸首領中最年輕的,楚語稱幼為麼,故稱他為"麼郎"或"楊麼",後來起義首領鐘相犧牲後,楊麼仍繼續堅持鬥爭,逐漸成為起義軍共同擁護的領袖。[1]

歷史功績

楊麼在洞庭湖周圍建水寨,造戰船,實行兵農相兼,"陸耕水戰"的戰略方針,使起義軍得到迅速發展。他們平時從事生產,戰時則登舟作戰。從武陵、龍陽到沅江縣的沅水西側建立水寨二三十所,尤以上□江(沅水支流,在今漢壽縣內)的夏誠、劉衡兩寨最為險要。他們還充分利用河港交錯的地形和自己善於操舟的特長,採用水陸兩棲的戰術與敵軍周旋。紹興元年(1131),俘獲南宋官軍車船和工匠後,又大造車船。車船是大型戰船,用腳踏動車輪,即可擊水前進,其行如飛,四周裝有打擊敵船的拍竿。故楊麼水軍更加強大,在與南宋官軍的水戰中一直保持優勢。紹興三年四月,起義軍重建楚政權,立鍾子儀為太子,稱楊麼為大聖天王。這時起義軍控制了北達公安,西及鼎、澧,東至岳陽,南抵長沙之界的廣大地區。

紹興三年,南宋多次派遣程昌寓、王罐、折彥質等前往鎮壓,都大敗而歸。紹興三年冬,禁軍將領王□又率兵前往鎮壓。他從上游的鼎州水陸並進,對沅水沿岸的起義軍水寨發動攻擊,並在下游埋伏大量水軍,企圖一舉消滅起義軍。楊麼早已將上游的主力及家屬轉移,使官軍撲空。楊麼又發車船數隻,偃旗息鼓,交橫順流而下。埋伏在下游的崔增、吳全水軍以為是起義軍敗下的空船,全隊爭先入湖,大小數百隻舟船都被起義軍的車船撞沉,崔、吳二人也葬身湖底。一日之內,起義軍殲滅南宋水軍上萬人。同時,起義軍還多次挫敗南宋朝廷"招安"的陰謀。

起義

(1131年)沚之戰江中國南宋時期宋官軍鎮壓農民起義軍的一次戰役。洞庭湖農民軍在其首領鐘相被殺後,楊麼等率軍繼續抵抗。1131年(宋紹興元年),宋鼎州(今湖南常德)知州程昌寓奉高宗之命,用所造"車船"(以腳踏木製機輪為動力的船)20多艘載水軍入龍陽的沚江,進攻農民軍水寨。農民軍誘之入寨,待水落出擊.盡繳宋軍"車船"。此後,起義軍用此戰法屢敗南宋水軍。

(1135年)紹興五年春,宋高宗調岳飛前往鎮壓起義軍,又派宰相張浚親臨督戰。他們在湖區各要道屯駐重兵,縮小包圍圈,加緊經濟封鎖,並在夏季進兵,蹂踐禾稼,造成起義地區嚴重的經濟困難;同時大力開展政治誘降活動。黃佐、楊欽叛變投敵,起義軍內部分化瓦解,楊麼力戰不屈,被俘犧牲。

楊麼死後,黃誠、周倫等力屈投降,夏誠繼續抵抗,小寨亦被攻破。澧州的起義軍則在雷德進、雷德通兄弟率領下,固守小寨,又堅持了一年多才最後失敗。這次起義前後共持續六年半之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