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麗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麗娟
出生 1978年
四川綿陽
國籍 中國
職業 海底撈餐飲股份有限公司集團總部總經理及法人代表
知名於 17歲輟學當服務員, 為海底撈打工24年, 如今身家超過30億

楊麗娟,女,1978出生,四川簡陽人,海底撈餐飲股份有限公司集團總部總經理及法人代表。楊麗娟,大學學歷,無黨派人士。四川海底撈餐飲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4年,是一家以經營川味火鍋為主、融匯各地火鍋特色為一體的大型跨省直營餐飲品牌火鍋店,全稱是四川海底撈餐飲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張勇。[1]

01 為了還債,她初中未畢業成了餐廳服務員

1994年,海底撈的第一家店在四川簡陽開業。當時初中還沒有畢業的楊利娟也到了簡陽的一家小飯館打工。這位因為家裡欠債家貧無法繼續學業的小姑娘,由此認識了影響她一生的人。 出生於1978年的楊利娟家在四川農村。她有兩個哥哥,之前兩個哥哥做蜂窩煤生意賺了不少錢,作為老小的她按理說應該好好享受學校生活。但是,天有不測風雲,哥哥的生意失敗了,欠了一屁股的債。 為了幫家裡還債,1994年,初中還沒讀完的楊利娟就來到四川簡陽縣城一家小餐廳打工。[2] 當時的海底撈創始人張勇據說經常去楊利娟工作的店吃飯,一來一去兩個人就熟悉了。當時,楊利娟對海底撈的印象是「員工的精神面貌挺好的」。同時,小姑娘勤奮的身影也給張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於是張勇產生「挖人」的念頭。 據傳聞,當時他們的對話是這樣的: 張勇:「每月在這裡能拿多少錢?」 楊利娟:「120元。」 張勇:「去我們那裡吧,我們給160元。」 楊利娟笑着說:「謝謝你,我想想吧。」 當時,楊利娟家裡債主天天上門,當時一心想着減輕家庭負擔的她,賺錢是最迫切的願望。但是面對張勇「160元」的月薪,她卻沒有立馬就走,也許覺得是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也許是覺得老闆收留了她,自己走了不厚道,反正她並沒有直接跳槽。 而這樣一想,她想了一年。1995年,原來工作的小飯館老闆關門了,楊利娟才去了海底撈。 仗義講原則,知恩圖報的楊利娟就這樣在無意中「規劃」了自己的一生。而楊利娟確實具備了忠誠、責任感,由於工作表現突出,很快從服務員中脫穎而出,在服務員、配料、上菜、付款收貨、買菜的崗位上都輪過一次,最後當上了領班、大堂經理,幾乎每半年升一級。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態度。是金子,總會發光的,哪怕你只是一個小飯館的服務員。

02 為了800元的恩情,她決定將海底撈當家

進入海底撈的楊利娟確實感受到了自己當初羨慕的那種「精神面貌」,但是工資高一些意味着做的事情也多了。第一個禮拜,楊利娟累得差點沒倒下。在別的餐館,工作可以快走,但是在海底撈就得小跑。楊利娟在這樣的高強度工作下,才明白160元一個月的工資也並不是那麼好賺的。 在很累很累的時候,她想着家裡欠的那些債,想着這裡比別的地方每個月能多賺40元,咬咬牙又堅持了下來。而在海底撈工作了一段時間後,快過年了,楊利娟的媽媽突然出現。原來今年債主提前追債將家裡值錢的東西都拿走了。楊利娟家裡沒有辦法,因為過年還有一波債主要上門,於是楊媽媽到了城裡希望女兒能幫忙想想辦法。 楊利娟當時的工資是160元/月,除了給自己留下10元的生活費,其他都寄回家了。她根本沒有多餘的錢。800元是她5個月的工資,而她除了認識工作的同事,根本沒有借錢的渠道。這件事被老闆張勇知道了,讓財務給她拿800元。楊利娟說「這錢從我工資裡面扣吧。」 張勇說,扣了你就沒錢了,年底再還吧。而到了年底,店裡開始發獎金了,楊利娟以為肯定沒有自己的份,但是財務通知她去領錢。她十分驚訝,財務說「張大哥說了,你家的債公司幫還,這800元是給你的獎金。」 世上總是錦上添花容易,難得的是雪中送炭。張勇的這個舉動,深深地打動了這個姑娘。楊利娟說:「從此,我就把海底撈當家了,誰要損害公司的利益,我敢跟誰拚命!」 楊利娟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 1997年張勇應朋友邀請打算到西安開一家分店,當時還叫楊小麗的楊利娟獨身一人到西安負責新店的籌備工作。 人生地不熟,而海底撈開門做生意什麼人都可能遇到。有一天,店裡來了3個喝多的客人和服務員吵了起來,甚至動手打了兩個女服務員。當時,其他員工看不過眼將這三位客人打了一頓。結果,不到3個小時,來了兩輛卡車,60個手持棍棒的大漢圍着門店,要求賠償5萬元,不然就要砸店。 雖然海底撈的員工第一時間報了警,但是按照這樣的情形,可能警察還沒到店就被砸光了。這時,年僅19歲的楊利娟站了出來。她衝到了最前面,讓店裡100多名員工衝出店和那60名大漢對峙,最後這個說話都會臉紅的妹子靠着這樣的一股氣勢壓住了對方,堅持到警察出現,散了。   楊利娟事後說,當時看到那些大漢想到的是店裡裝修花了那麼多錢,絕對不能讓他們砸了,一急就忘了害怕。一個一米六的19歲姑娘,剛開始從服務員升為領班的時候曾緊張到睡不着覺,和三四個人開會還會臉紅,卻因為不想公司受到損失而站了出來。而她也在一次次歷練中逐步成長起來,成為海底撈的核心老員工。

03拼搏的人生很重要,但她說跟對人更重要

  2018年9月26日,隨着海底撈的上市,楊利娟在公司擁有的3.6798%的股份,按照市值計算她所持股份價值約34億港幣(約合30億元),一躍成為了餐飲巨富。 很多人感慨這是「中國最牛服務員」,畢竟服務員逆襲成30億的富豪真的像神話。但是這其中除了楊利娟自身的拼搏外,更重要的是她跟對了老闆。 如上文所述,張勇在楊利娟的各個階段都起了關鍵性的作用。比如扮演了伯樂的角色,挖她到海底撈;比如成為她人生中的嚴師,催促甚至逼迫她學習成長,並給予了她充分的發展空間。 網上有報道稱,張勇是一個十分慷慨的人,海底撈的用工成本占了總成本近30%,遠超餐飲同行。而楊利娟超30億元的身家也與張勇的用人理念有關。 張勇曾經說過,「員工幹了那麼久,不給人家股權不好意思。」於是,在2014年前後,張勇向楊利娟等5位老員工分別發放股權,楊利娟為此得到了3.68%的股份。 而據天眼查顯示,目前楊利娟與27家公司相關聯,是6家公司的法人,7家公司的股東,以及21家公司的高管。招股書顯示,楊利娟作為控股股東張勇的緊密聯繫人還在成都海途教育、四川海底撈、樂達海生、New Hai Lao等相關公司擔任非執行董事,並同時持有海底撈關聯公司優鼎優3.76%的股權,微海資訊1.7%的股權。 老闆不欣賞用打工者思想的員工,對於一個不關心企業利益,不控制企業成本,不提高企業效益不承擔企業責任,不關心企業前景的員工,那是沒有晉升和發展機會的。 我們這個世界,從不會給一個傷心的落伍者頒發獎牌。要成功,就要長期等待而不焦躁,態度從容卻保持敏銳,不怕挫折且充滿希望。這個故事也在告訴我們堅持和努力比什麼都重要,優秀領導者的思維決定未來! 正如網友評論的:跟對老闆很重要! 最後,用一句話送給所有在努力拚搏的餐飲人共勉:再卑微的塵埃里也能長出向陽花,再渺小的人物也會金光閃閃。[3]

視頻

中國最牛的海底撈店長身價30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