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東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東平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出生   1949年9月28日
山東
國籍 中國
母校 北京工業學院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城市季風:北京和上海的文化精神》 《最後的城牆》

楊東平,男,1949年9月生,北京理工大學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1],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國家考試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陶行知研究會常務副會長,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2],自然之友理事長。主要研究方向為教育現代化理論、教育公平、教育公共政策等,曾任中央電視台《實話實說》、鳳凰衛視《世紀大講堂》總策劃。關注中國教育改革、生態環境保護、歷史文化保護、傳統文化繼承和改造、教育公平等問題並參與實際行動。

人物經歷

1969年畢業於上海市上海中學,曾經參加紅衛兵。後赴黑龍江農村上山下鄉。

1972-1975年,在北京工業學院自動控制系學習,畢業後留校。

1976-1983年,任北京工業學院自動控制系教師。

1983-1993年,在北京理工大學機關工作,歷任校長辦公室秘書、副主任,黨委宣傳部部長,政策研究室工作人員。

1993年至今,在北京理工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工作。

1994年任副研究員

1998年起招收高等教育學碩士研究生。

1999年評為研究員。

2002年成為"21世紀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

2005年轉為教授。

兼職

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

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理事。

中國教育學會學術委員會委員。

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

民間環境組織自然之友副會長。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

北京市西部陽光農村發展基金會理事長。

主講課程

承擔本碩士學位點《高等教育原理》、《教育社會學》等課程的教學工作。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領域為高等教育理論、教育現代化理論、現代教育史、教育公平理論等。

主要貢獻

完成的主要研究課題為中國教育科學規劃"九五"課題《20世紀中國教育現代化及主要特徵》,研究成果為專著《艱難的日出》,已由文匯出版社出版。

著作

20世紀90年代以來,出版數種理論著作和書籍,發表論文30餘篇,在我國教育理論界和知識界有一定影響。

主要出版物包括:

《城市季風:北京和上海的文化精神》,東方出版社,1994年。

《最後的城牆》,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

《未來生存空間》,上海三聯書店,1998年。

《學問中國》(教育部分),江西教育出版社,1998年。

《無夢時代》,鷺江出版社,2000年。

《傾斜的金字塔》,天津人民出版社,2002年。

《艱難的日出--中國現代教育的20世紀》,文匯出版社,2003年。

編有《教育:我們有話要說》,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9年。

《大學精神》、《大學之道》,文匯出版社,2003年。

獲獎記錄

2004年被《南方人物周刊》評為"影響中國的50位公共知識分子"之一[3]

受中國社會科學院委託,自1993年起,擔任有廣泛影響的《社會藍皮書》中國教育發展報告作者。

事件

楊東平

2009年4月15日,北京理工大學文學院教授、21世紀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楊東平在其個人博客上發表文章《打倒萬惡的奧數教育》。在文中,楊東平認為,奧數教育的泛濫已經成為一種社會公害,不僅損害了青少年的休息健康,更讓家庭背上沉重的經濟負擔;而且是完全違反教育規律的。

楊東平甚至稱,奧數對少年兒童的摧殘之烈,遠甚於黃、毒、賭,遠甚於網癮網迷,說它「禍國殃民」毫不過分,「青少年正被少數人的物慾所綁架,他們打着『智力開發』、『優質教育』、『培優』的美麗旗號,內外勾結,在牟取私己的暴利!」

4月19日,楊東平又在其個人博客上發表文章《我為什麼反對奧數》。在該博文中,楊東平解釋了為什麼稱奧數對少年兒童的傷害遠遠大於黃賭毒甚至網癮, 「原因很簡單,因為黃賭毒之類受害者少,影響的是極少數所謂的『問題學生』;而奧數班、培優班之類,大面積覆蓋學校教育,堂而皇之地綁架了大多數學生、尤其是所謂的好學生,貽誤、傷害着整整一代少年兒童,當然情節更為嚴重、性質更為惡劣。」

楊東平的博文發表後,立即引起廣大網友的關注。該博文的點擊率已經超過45萬,評論則有6329條。不少網友對楊東平的意見均是持支持態度,並有網友希望楊東平能利用自己的身份地位,在社會上降低學習奧數的熱度。

視頻

【楊東平單人版】你可能不信 兩歲孩子都開始掉頭髮了2018-01-11

楊東平:「教育內卷化」的秘密2020-11-29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