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卡斯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卡斯王朝(希臘語:Δούκας,1059年-1081年),是拜占庭帝國11世紀的王朝。1059年,科穆寧王朝皇帝伊薩克一世被廢黜後,大臣君士坦丁·杜卡斯稱帝,建立杜卡斯王朝。1081年,伊薩克一世的遠親阿歷克塞一世領兵攻入都城君士坦丁堡,廢黜皇帝尼基弗魯斯三世,杜卡斯王朝中斷。最終在1205年,杜卡斯王朝最後一個皇帝阿歷克塞五世復辟王朝後不久被殺,杜卡斯王朝終結。

早期基督教[1]約出現於1 世紀20-30 年代,它的成員和骨幹大都是聚居於巴勒斯坦的猶太人和散居在地中海沿岸各地的猶太人下層群眾[2]

簡介

馬其頓王朝末期,皇室絕嗣,使王朝無法繼續。1056年,狄奧多拉女皇死後,因為無嗣而傳位給將領邁克爾。但邁克爾第二年就被伊薩克一世所廢黜。伊薩克自己做了兩年皇帝後,群臣發動政變廢黜了他。君士坦丁十世登基。

這時,突厥人中的一支部落塞爾柱人已經逼近了拜占庭帝國的東部地區。他們於1064年占領亞美尼亞格魯吉亞。而在巴爾幹,匈牙利也占領了伊利里亞和一部分塞爾維亞。

1067年,君士坦丁十世病死。外敵攻擊並沒有結束,在意大利南部有諾曼人的入侵。於1069年占領加拉布里亞,次年占領塔蘭托,1071年4月,諾曼人占領拜占庭在意大利最後一個城市巴里,將拜占庭人趕出了意大利

同年8月,塞爾柱克人又在曼齊克特戰役中擊敗了拜占庭皇帝羅曼努斯四世率領的軍隊。並占領了亞美尼亞、敘利亞和小亞細亞東部。到1080年,拜占庭帝國除巴爾幹半島、克里特島、塞浦路斯、克里米亞外,在小亞細亞僅存尼西亞和馬爾馬拉海沿岸。

1081年4月,阿萊克修斯·科穆寧奪取皇位,廢黜皇帝尼基弗魯斯三世,科穆寧王朝復辟。後在1205年,阿歷克塞·杜卡斯即位為帝,使杜卡斯王朝短暫復辟,但旋即被殺,杜卡斯王朝也就此終結。

視頻

杜卡斯王朝 相關視頻

拜占庭帝國最輝煌的王朝馬其頓王朝
真假基督教——宗教界知名人士揭批邪教系列專題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