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超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超士

李超士(1893—1971)名驤,漢族,浙江杭州人,現代畫家,美術教育家[1]

快速導航  : 詞條圖冊

中 文 名  : 李超士

民 族  : 漢

出生日期  : 1894

職 業  : 油畫家

主要成就 : 最早留法學習繪畫的學生 、中國老一代的油畫家之一 、中國美術家協會山東分會主席 展開

國 籍  : 中國

出 生 地  : 浙江杭州

逝世日期  : 1971

畢業院校  : 巴黎國立美術學院

代表作品  : 《南瓜豐收》、《李超士粉畫集》

目錄

1個人經歷 : 2作品簡介 : 1955年作初春 : 1955年作千佛山 : 63年作三色堇 : 62年作花卉 : 3個人評價 : 4李超士藝道 :

個人經歷

李超士 少年時隨兄旅居廣東梅縣。1911年,赴歐洲學習西洋繪畫。1913年,考入巴黎國立美術學院,並幾次到意大利、德國、希臘、比利時、蘇聯等國潛心研究歐洲歷代名畫和優秀美術傳統[2]

擅長粉畫、油畫。後回國曾任上海美專、國立北平藝專、杭州藝專教授,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山東師範學院暨山東藝專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山東分會主席。李超士是最早留法學習繪畫的學生,也是中國老一代的油畫家之一。

因學習成績優異,曾多次獲得美術獎。一九一九年回國後,應劉海粟之邀在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任教授。1926年應林風眠之邀赴國立北京藝術專科學校任教。1928年應蔡元培之邀與林風眠等同赴杭州興辦我國第一所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並任該校西畫系教授長達21年。四十年代在重慶,曾擔任國立藝專代理校長。抗戰勝利後隨校返回杭州,繼續任藝專西畫教授,並任孑民藝術研究所導師。從事美術教育50餘載,桃李遍天下,如吳冠中、李可染、趙無極、潘玉良、羅工柳、莫朴、蕭淑芳等等一大批著名畫家都曾是他的學生。

1950年來山東,任山東師範學院藝術系教授、山東藝術學

院教授。1958年退休後又於62年復職帶助教授課。並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山東省(首任)美協山東分會主席。擅長色粉畫、油畫。作品粉畫《南瓜豐收》等六幅作品由中國美術館收藏。兩副作品收藏於南京美術館,十副作品收藏於山東工藝美院。出版有《李超士粉畫集》、《李超士畫集》。

解放後,在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山東師範學院教西畫。任山東省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山東分會主席。從事美術教育工作三十多年,為我國著名的美術教育家和西畫家。其素描、油畫、粉筆畫等,造詣均深,粉筆畫尤為擅長,畫法曾受益於法國印象派畫家德加等,揉以個人精湛的素描技巧,形成獨特的藝術風貌,在我國畫壇上享有聲譽。年,山東人民出版社出版《李超士粉畫集》。1985年,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了《李超士畫集》,選編作品75幅,基本上代表了他一生的藝術成就。

作品簡介

1955年作初春 李超士作品 材質、形制:色粉 尺寸:33×25cm 粉畫在西方傳統深厚,與油畫、水彩畫等畫種地位相當,從文藝復興時期的達·芬奇、米蓋朗基羅,到十九、二十世紀的德拉克洛瓦、米勒、馬奈、雷諾阿、德加、卡薩特等大師都留下過很多經典粉畫作品。李超士是最早將粉畫引入我國的先驅者之一,且畢生致力於粉畫的創作與教學,對這一畫種的普及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在《初春》里,畫家描繪了大片綻放的花朵,色彩鮮艷明媚,短小而不規則的筆觸,充滿躍動感和勃勃的生機。由於色粉顏料的特性,可以把較淺的顏色直接覆蓋在較深的顏色上面,而不會將深顏色破壞掉,所以在畫面的每個色調範圍內,不論前景的樹幹,還是遠景的房舍,都形成一種微妙的色彩疊壓效果,仿佛一場合唱,每個聲部都獲得了發揮,而整體效果又非常和諧。畫家為了突出色彩與肌理的變化,故意淡化了物象的形體與景深的空間關係,給畫面平添了淡淡的裝飾意味。這幅畫雖然創作於各種政治運動風起雲湧的五十年代中期,卻有着超越時代的動人的歡愉與溫馨,而它保留的純正的形式趣味,更顯得意義非凡。

1955年作千佛山

材質、形制:粉彩

尺寸:38×56cm這幅畫是李超士於上世紀50年代中期所作,描繪的是濟南一處風景勝地千佛山的景色。畫面籠罩在一片藍綠調子裡,而色彩鮮艷的花草、濃黑的樹枝與房舍輪廓,以不規則的筆觸,恰到好處地顯示出一種躍動的生機。每個色彩區域內,不論前景的小路與花草,還是中景的樹叢與房舍,抑或遠景的山巒與天空,都形成一種微妙的色彩疊壓效果,仿佛一場合唱,每個聲部都獲得了發揮而整體效果又非常和諧統一。其色粉獨特的畫面效果,令物象似乎沉浸在霧靄中,朦朧地飄浮着,平添了淡淡的裝飾意味。

63年作三色堇

材質、形制:紙本色粉 尺寸:35×45cm 李超士畫作 李先生生前畫過大量的粉畫。通過這些作品,我們可以看出他深厚的寫實根底,也可看出他汲取了印象派表現光與色的長處。他的作品充滿了濃厚的生活氣息,在題材和表現方法上,從不以怪異驚人,正是畫如其人,含蓄厚實,質樸可親。先生的粉畫,構圖章法富於中國傳統繪畫的特色,疏密有致。用筆繁簡得當,線條流暢洗鍊,色彩艷麗諧調,並充分運用有色粉畫紙的底色特點,發揮粉畫特殊的藝術效果。在他的筆下,最平凡常見的瓜果、花卉,盤景、靜物等,都產生耐人尋味的藝術魅力,達到優美抒情的意境,使人得到高度的藝術享受。

—連逸卿葉文熹《李超士畫集前言》。著錄:《李超士畫集》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1985年版第52圖。

62年作花卉

畫中花卉的色彩以紫色為主,賦予畫面以浪漫的氣氛。青花碗、綠葉色的顏色與紫色搭配和諧雅致,在西方式的浪漫情調中更增添了某些東方的神韻。

個人評價

李超士是中國最早留學法國的畫家之一,在眾多的早期留洋畫家中他也是最早接收系統西洋美術教育的畫家。李超士的作品多以色粉畫為主,線條流暢洗鍊/色彩協調勻淨,疏與密/虛與實的把握極佳。眾所周知,在印象派中同樣有一位畫家擅長於表現色粉畫,那就是埃德加*德加。德加的作品多表現人體,他擅長於以色彩/線條表現人體之美,作品多表現人物動勢的瞬間。而李超士的作品則多表現靜物與景致的美。他筆下的靜物都十分恬靜,沒有怪異乖張的自我的表現,而是多了一分平凡以及對物象性靈的深刻理解。物象的平庸並沒有掩蓋住他作品的美,即便那平凡的物象,經由他的筆觸的描繪,卻能顯現出一股脫於凡世的高貴氣質。

李超士藝道

李超士簡介: 李超士(1894.2—1971.12)浙江杭州人。

李超士作品 擅長粉畫、油畫。

歷任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山東師範學院西畫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山東分會主席。

1911年辛亥革命勝利後,作為首批公費留學生派赴英國留學。

次年轉法國學習美術,1913年考入巴黎國立美術學院,並在一些著名私人畫館學習繪 畫,1919年學成歸國。

先後在上海美專、國立北平藝專、國立杭州藝專教授西畫。

四十年代在重慶,曾擔任國立藝專代理校長。

抗戰勝利後隨校返回杭州,繼續 任藝專西畫教授,並任孑民藝術研究所導師。

從事美術教育50餘載,桃李遍天下,如吳冠中、李可染、趙無極、潘玉良、羅工柳、莫朴、蕭淑芳等等一大批著名畫 家都曾是他的學生。

1950年來山東,任山東師範學院藝術系教授、山東藝術學院教授。

1958年退休後又於62年復職帶助教授課。

並任中國 美術家協會會員,山東省(首任)美協山東分會主席。

擅長色粉畫、油畫。

作品粉畫《南瓜豐收》等六幅作品由中國美術館收藏。

兩副作品收藏於南京美術館,十副 作品收藏於山東工藝美院。

出版有《李超士粉畫集》、《李超士畫集》。

5詞條圖冊 李超士畫作李超士畫作 詞條標籤: 藝術家 人物

視頻

色粉畫先鋒《李超士》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