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華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華天

圖片來自淘名人

出生    1922年1月29日

逝世    2007年1月24日85歲

母校    哈佛大學

專業    中國自動控制和計算機專家

李華天(1922年1月29日-2007年1月24日),男,江蘇松江人,中國自動控制和計算機專家,東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遼寧省功勳教師、政協委員。他是中國最早幾位從事計算機與網絡研究的科學家之一,創建了中國最早的計算機專業博士點,為中國培養了大批高級計算機人才。他也是東軟的締造者之一,為中國的科研產業化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1][2][3]

家庭

李華天的妻子朱天孝朱恆璧之女)是中國醫科大學教授,有二女一子:李彤玉,李如玉,李品彥。李華天之弟李龍天是著名汽車製造專家,曾任一汽總工程師,南汽總工程師、廠長;妹夫徐灝西南聯大校友,東北大學教授,著名機械工程專家。


生平

  • 1943年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電機系。
  • 1948年獲美國哈佛大學碩士學位。
  • 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李華天放棄攻讀博士學位的機會回國任教,歷任大連工學院(現大連理工大學)副教授,東北工學院(現東北大學)(原東北工學院)教授、自動控制系主任、副院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一、二屆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自動化學會第三、四屆常務理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第一、二、三屆計算機評審組成員,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計算機委員會副主席。
  • 1958年作為主要負責人成功研製了中國的第一台計算機。
  • 1984年,為了集中精力從事計算機學科的發展和高級人才的培養工作,李華天決意辭去了副校長的職務。
  • 2004年,李華天教授設立「華天獎學金」,是東軟信息學院的最高獎學金。
  • 2007年1月24日在深圳去世,享年85歲。

華天獎學金

李華天教授捐贈自己多年的積蓄用以設立「華天獎學金」,以獎勵優秀的東軟學子。「華天獎學金」面向東軟大連東軟信息學院、南海東軟信息學院、成都東軟信息學院三地學院全日制大學生,每年在東軟三地學院中選拔出最優秀的學生,每人獎勵人民幣10000元。

「華天獎學金」是東軟學生獎學金中的最高榮譽,旨在激勵東軟三院學生勤奮學習、勇於實踐,促進學生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為中國IT事業做出貢獻。

社會兼職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一、二屆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自動化學會第三、四屆常務理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第一、二、三屆計算機評審組成員,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計算機委員會副主席。

參考文獻

  1. 王選. 從東大阿爾派的崛起談帥才第三節「導師與學生」. 計算機世界. 1996, (48). 
  2. 劉積仁. 恩師如父. 中國教育報 第四版. 2004-07. 
  3. 楊佩禎. 永遠懷念李華天老師—回憶李老師的幾件事. 東北大學學報 2007.3 第二版.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