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艷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艷梅

來自 清華大學 的圖片

李艷梅,1964年11月出生,福建省福州市人。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清華大學致理書院院長[1]中國化學會會士。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 ,973首席科學家[2] ;

中組部"萬人計劃"教學名師 ,國家級教學名師[3]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致理書院院長

出生日期----1964年11月

出生地點----福建省福州市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畢業院校----清華大學

人物經歷

學歷:

1982.9-1987.7 清華大學化學系學士。

1987.9-1989.12 清華大學化學系 碩士

1989.12-1992.7 清華大學化學系 博士 (清華文革復系後的第一個化學博士)。

工作經歷:

1992.7-1993.12 清華大學化學系 講師。

1993.12-1998.8 清華大學化學系 副教授。

1998.8- 清華大學化學系 教授。

1999.4- 清華大學化學系 博導。

社會兼職

清華大學生命有機磷化學及化學生物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

首都女教授協會常務理事 教育部高等學校化學與化工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 非化學化工類專業化學基礎課程教學指導分委員會委員。

中國化學會有機化學專業委員會委員。

中國化學會化學生物學專業委員會委員。

北京化學會理事。

《化學通報》編委。

李艷梅

來自 優酷網 的圖片

《科學通報》特約編輯。

高等學校化學教育研究中心第四屆學術委員會委員。

《中國大學教學》特約審稿人。

中國科學院教材建設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化學分委員會委員。

主要貢獻

在清華大學百年校慶大會上的講話

時間:2011年4月24日上午

地點:人民大會堂(主席總理等國家領導人均出席)

主持人:現在,請教師代表,全國高校教學名師獎獲得者,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李艷梅發言。

李艷梅: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校友,老師們同學們,在這充滿希望的春天,我們迎來了清華大學建校一百周年,請允許我代表全校教職員工向我們共同摯愛的學校致以最衷心的祝賀和最真摯的祝福。

作為一名教師,我熱愛我的工作,1982年,我考入清華大學,在這裡獲得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並留校任教。上學期間,老師們的教育和培養不僅教會我為學為人,更影響了我的職業選擇。在20年的教師生涯中,我像和其他清華教師一樣,始終把培養人才作為自己的第一職責,把學術研究作為提高教學質量的基本保證,力爭把古老的化學知識講得像鮮活的魚兒一樣生動,使每一堂課都變成最精彩的一課。作為一名教師,我熱愛我的學生,清華大學是廣大優秀青年嚮往和匯聚的地方。對於教師而言,每名學生都是唯一,都需要你去發現,去欣賞,去雕琢。我總是微笑的面對學生,希望他們也微笑着面對人生,充滿希望的迎接未來。同學們對我說,不如意,不高興的時候, 總會想起您的笑容。我珍藏着好幾本學生的送我的影集,上面滿是同學們燦爛的笑臉,他們永遠裝在我的心裡。對於教師,最高的評價是學生的肯定,2008年,全校上萬名本科生投票,把我和其他九位老師選為"第一屆清韻燭光-我最喜愛的教師"。由於我常常鼓勵同學像小熊維尼一樣樂觀向上,同學們在頒獎晚會上,送給我一隻一人高的小熊維尼。每當看到這隻維尼熊,我心中都充滿了幸福和感動。

清華園裡一批批學生,來時充滿求知和成才的渴望,走時帶着老師和學校的囑託,更帶着清華人沉甸甸的社會責任。每當得知昔日的學生在事業上取得了新進步,我都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和快樂。能夠為國家和社會培養出優秀的人才,將是我人生最大的成功,謝謝大家!

獲獎記錄

教育部科技進步二等獎(1995)。

清華大學基礎性研究成果獎(1995)。

北京市愛國立功標兵(1995)。

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獎提名獎(1996)。

第五屆中國國際多肽學術會議青年優秀論文獎(1998)。

國家教育部優秀年輕教師基金(1999) 教育部首屆"青年教師獎"(2000)。

教育部提名國家科學技術自然科學二等獎(2003)。

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2005)。

北京市教學成果一等獎(2004)。

清華大學教學成果一等獎(2004)。

寶鋼教育獎優秀教師獎(2004)。

視頻

清華大學李艷梅有機化學01 2018年1月3日發布

清華大學李艷梅有機化學02 2018年1月3日發布

參考來源

  1. 李艷梅(清華大學致理書院院長) ,摘編百科, 2022-07-25
  2. 大師雲集 清華致理 ,中國教育在線, 2020-05-30
  3. 國家級教學名師李艷梅做客教學工作坊 ,電子科技大學, 2016-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