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秋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秋君
出生 1899年
浙江鎮海小港港口李家
逝世 1973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祖雲」、「秋君、」、「、歐湘館主、」
職業 書畫藝術大師
知名作品 《中國文學史》、《歐湘館詩草》、《假日》

李秋君,(1899-1973),名祖雲,字秋君,以字行,齋名歐湘館,別署歐湘館主。浙江鎮海小港港口李家人。上海市人民代表,上海中國畫院畫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民主同盟盟員。初隨長兄習書作畫,後師從女畫家吳淑娟。因其兄與張大千為至交,遂與之相識,得張指點,畫技大進。1927年後與張辰伯江小鶼潘玉良等在滬創辦藝苑。1929年加入蜜蜂畫社,後任中國畫會理事。1933年曾在上海合創中國女子書畫會任主任。1937年間隨何香凝做抗日後援工作,1962年,當選為上海市人民代表。終生未婚,與丹青作伴,後任中國畫會理事。

人物簡介

1933年在滬合創中國女子書畫會任主任,與何香凝經普椿汪德祖等為畫友,抗戰爆發後,參與組織上海災童教養所,收容難童,任所長兼校長。1937年間隨何香凝做抗日後援工作,曾任上海支援十八集團軍抗日後援會徵募主任,因支援抗戰有功,朱德總司令曾發給獎狀。1948年,李、張(李秋君、張大千)同屆五秩,陳巨來刻治"百歲千秋"印方,集兩人之名,供合作書畫時蓋用,傳為藝壇佳話。建國後,上海美術協會成立時,任理事。其間,先後任教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新華藝術大學、中華文藝學校。又曾任上海中國畫院畫師、上海市文史館館員、上海市婦聯執行委員等職。1962年,當選為上海市人民代表。終生未婚,與丹青作伴。[1]

初學工筆山水、古裝人物仕女,喜作青綠,又愛摹古。四十歲後,專攻山水,宗法董北苑、董其昌,作青綠,端麗可觀,古裝仕女,仿唐人格局。傳世作品有《假日》《漁舟待發》《向東海要魚》《湘君湘夫人》等。著有《中國文學史》、《歐湘館詩草》《秋君畫稿》。其作品曾參加各國展覽,是長期活躍在上海畫壇的著名女性。

人物生平

張大千三跪李秋君,大畫家張大千一生,紅顏知己無數。可是,直到2004年3月,隨着張大千的一幅逾千萬元的山水畫《蒼莽幽翠圖》的浮世,一段從未曝光過的張大千三跪紅顏的故事才被人解密。

一跪"佳人" 只為惺惺知己情

張大千二十歲時,拼搏於上海畫界,仿石濤的畫到了連行家都無法鑑別真偽的程度。那時,寧波富商李茂昌也是被他"騙"過的富賈之一,不過他女兒李秋君笑着說畫是假的,但作畫之人天分極高,將來成就之大,將是劃時代的。聽了女兒的話,李茂昌便幾次邀請張大千到寧波自己的府上小住,實際上是有意讓張大千跟女兒相識。李茂昌的女兒李秋君畢業於上海務本女中,是遠近聞名的才女。一日,張大千應李茂昌之約到寧波來散心。在客廳被一巨幅《荷花圖》所吸引,嘆道:"畫界果真是天外有天啊。看此畫技法氣勢是一男子,但字體瑰麗,意境脫俗又有女風。實在讓我弄不明白。"李茂昌問張大千,可想見見畫主?張大千連忙點頭,還說要拜這個高人為師。李茂昌拍拍手,張大千隻見一位清麗絕倫的年輕女子從房間中走出來。幾秒鐘過後,張大千終於反應了過來.推開了椅子,幾步跑到了李秋君的面前,"撲通"一聲跪倒,口中果真喊着:"晚輩蜀人張爰見過師傅。"一段曠世奇戀就此拉開了序幕……

二跪知己 恨不相逢未娶時

那次見面後,在李茂昌的"撮合"下,張大千乾脆在李秋君所居後樓的"鷗湘堂"里設了自己的畫室。兩個人除了分室而眠之外,幾乎形影不離。其實,相處這半年來,張大千無時無刻不在想一個問題:"為什麼相見恨晚?"原來,張大千在自己的表妹去世後,在家鄉由母親作主娶了親,第二年又納了妾。而這位李家三小姐又如何能夠屈尊為自己的妾?張大千本性灑脫,不是一個多愁善感之人,但他卻背着三妹,偷偷地刻下了"秋遲"一方印。

一次,李秋君見張大千在給四川的妻妾寫家書,試探性地對張大千說,如果他能再收一個大小姐為妾,該是福分無邊了。哪知張大千在愣怔了幾秒鐘後,長長地嘆了一口氣,竟一聲未吭。

第二天,張大千來到了自己的畫室,他第一次緊閉了畫室靜坐了一天。等李秋君端茶進來時,張大千竟"撲通"一聲給她跪下,說道:"三妹,拋開男女情事不談,我一生最近的紅顏知己,除你之外再無一人。但是,我若納你為妾,將使一代才女受辱,而我也必遭天譴"。[2]


三跪故土 塵蠟苔痕夢裡情

從此,李秋君把一生摯愛深深地埋在了心裡。在張大千面前沒有再提過談婚論嫁之事,而是以妹妹自居。

上世紀30年代初,李秋君跟隨張大千來到了上海,在國立美術學校任教。李秋君一如既往地照顧張大千的起居,甚至親手縫製張大千的衣服。張大千雲遊四方時,乾脆由李秋君代選門徒,徒弟們也敬李秋君為"師娘",李秋君也並不拒絕,就這樣,李秋君終身未嫁。在李秋君的鼓勵下,張大千決定遠赴敦煌寫生。不管張大千在哪裡,張大千從未中斷過與李秋君的聯繫,直到張大千於1949年去了東南亞,彼此失去了聯繫為止。1949年,張大千從東南亞到南美旅居,張大千思念一生的摯愛,每到一個國家,就要收集一點那裡的泥土然後裝在信封里,寫上"三妹親展"。到張大千去世時,他已經有了十幾個從來沒有被打開的信封。張大千與李秋君自1949年分別以來,再未見上一面。

1973年,李秋君去世時,張大千正在香港舉辦畫展。當聽到最愛的人先去的消息時,張大千面朝李秋君居住的方向,長跪不起。幾日幾夜不能進食。從那以後,他一下子就蒼老了許多,身邊弟子常聽他說的一句話是:"三妹一個人啊"。

十年後,張大千謝世。2004年3月,張大千專為李秋君作的《蒼莽幽翠圖》終於由好友謝稚柳的後人奉出拍賣。這幅張大千的一生力作浮出後,"秋遲"的來歷才得以最終解密,從而曝光了這段曠世絕戀

視頻

張大千與李秋君

李秋君和鄭午昌合作的扇子

參考來源

  1.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1012/22/8286422_321022358.shtml 李秋君山水人物作品欣賞 來自個人圖書館欣賞
  2. http://fashion.163.com/16/0730/10/BT7FQO0100267VBU.html 張大千與李秋君隱藏一生的曠世絕戀 來自網易藝術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