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玉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玉枝
出生   1919年  
河北省蔚縣
國籍 中國

李玉枝,1919年出生於河北省蔚縣,抗日英雄。[1]

人物介紹

李玉枝,1919年出生在河北省蔚縣。父親李午陽曾在西合管間會區公所供職10年,李玉枝和兩個姐姐--李玉峰(李劍鳴)、李玉寰(李佩卿)先後畢業於蔚縣的最高學府--西合管初等師範學校,抗日戰爭爆發後,姐妹三人積極參加抗日救亡運動,一起參加了蔚縣婦救會;並先後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人物經歷

1937年11月,晉察冀邊區派出以方國華為團長的八路軍工作團到達靈丘縣城,李玉峰(李劍鳴)、李玉寰(李佩卿)、李玉枝姐妹都參加了工作團,姐妹三人和同志們一起發動群眾宣傳抗日救國,宣傳男女平等、婦女解放的道理,在李玉峰李玉寰、李玉枝和康捷唐鳳英等女同志的宣傳教育下,靈丘婦女衝破封建禮教的牢籠,毅然走上社會,投身到抗日救國的火熱鬥爭中,,靈丘縣也湧現出不少抗日的婦女幹部。值得一提的是,李玉枝的二姐李佩卿在工作中與工作團團長方國華建立了感情,不久結為夫妻。

日軍在華中戰場上受挫後,重新調整部署,調遣重兵向剛剛建立的晉察冀根據地大舉進犯。在敵強我弱的態勢下,我黨決定避敵鋒芒,撇出蔚縣,向太行山上轉移,縣婦救會主要成員也同部隊一道行動。李玉枝三姐妹隨部隊到了太行山區的根據地。不久與鄧華將軍結婚,婚後在鄧華將軍的司令部做了譯電員。後入晉察冀邊區白求恩學校學習兩年。畢業以後,李玉芝就在鄧華的部隊裡做醫生。

抗日戰爭勝利後,鄧華帶着李玉芝進入了東北。後來,全家又隨四野南下,在天津、廣州的時候,李玉芝這個有着醫學專業背景的軍人,都以軍代表的身份管理着整個後方醫院。

解放後,鄧華奉命帶領13兵團再次北上,參與組建東北邊防軍,準備抗美援朝,兩人於是二返瀋陽。不久,鄧華奔赴抗美援朝戰爭前線,李玉芝開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二次讀書生涯。經過仔細思索之後,她正式向黨組織遞交了調干入學的申請書,她想到瀋陽醫學院去接受科班教育。一段時間過後,瀋陽醫學院的通知書發下來了,李玉芝又開始了四年的大學學習。畢業後任瀋陽一家醫院主管業務的副院長。

1959年8月,廬山會議後,鄧華四川省去擔任主管農機工作的副省長。李玉芝則分配到四川醫學院附屬醫院擔任副院長,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洶湧襲來,鄧華也沒能倖免於難。"5·16"通知後,四川醫學院的牆上就貼出了點名道姓地要揪斗副院長李玉芝的大字報,大字報里也多次提到鄧華的名字。醫院黨委免去李玉芝行政職務,讓她呆在家裡寫"檢查",不要到醫院裡來。1966年6月3日,四川大學的紅衛兵就闖入了鄧華的家中,把鄧華抓去交代問題。不久,李玉芝也被抓了起來,關押了一年後,李玉芝獲得了自由。

難忘朝鮮

2010年4月,清明節前夕,中國鄭州抗美援朝老戰士之家創辦人張愛蘭組織紀念抗美援朝60周年赴朝鮮掃墓活動。

2010年4月2日,張愛蘭和老戰士代表懷着崇敬的心情專程看望慰問了李玉枝老人,當李玉枝得知這一消息後非常欣慰。李玉枝老人說,我也是老戰士家中的一員,我代表全國的老戰士和後代及烈士子女感謝你。文革結束後,李玉枝恢復工作,現居北京,安享晚年。[2]

人物寫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