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賁[bēn](公元503—公元548年),又稱李南帝,是公元6世紀中期越南北部地區領袖,萬春國的開國君主。

  • 龍興太平(今屬越南)人,出身地方俚族(可能是現代的黎族)有勢力家庭。
  • 其七世祖來自中國,因西漢末年的戰亂而來到交州避難。
  • 李賁曾出仕南朝梁,但因為戰亂,回到故鄉。

基本信息

姓名    李賁  
別稱    李南帝      
民族    俚族      
官職    越南北部地區領袖  
出生地   龍興太平(今屬越南)
出生時間  公元503  
去世時間   公元548年 
所處時代   萬春國   
主要成就   萬春國的開國君主    

人物生平

當時出身貴族的交州刺史蕭咨為政苛刻殘暴失去民心,而任職德州監的李賁於公元541年十二月集合交州數州人士並韶、趙光復等率眾起兵,蕭咨逃亡到廣州。542年春季,李賁勢力占領交州治所龍編(今越南河內東天德江北岸),並以其為根據地。李賁勢力控制當時位于越南北部,梁朝管轄下的交州和德州的地區。

公元543年四月,當時位于越南南部的占城國進攻李賁的地盤,被李賁部下將領范修在德州率兵擊敗。

公元544年正月,李賁自稱越帝,改元天德,建立國號「萬春」,定都龍編。根據越南史籍《大越史記全書》的說法,「萬春」意為「春望社稷至萬世」的意思。這是越南歷史上第一個真正的政權,李南帝的名稱因此而起。

545年五月,以新任交州刺史楊瞟陳霸先、定州刺史蕭勃為首的梁朝部隊先後在朱鳶縣和蘇歷河口擊敗了李賁。梁軍包圍了李賁退守的嘉寧城。546年正月,梁軍攻陷嘉寧城,李賁逃奔屈獠洞蠻族。546年九月,李賁率領二萬人屯駐典澈湖一帶製造船艦,陳霸先指揮軍隊趁在一個夜晚江水漲而注入湖中之時進攻,李賁部眾潰敗,又逃奔屈獠洞蠻族。

548年李賁死後,李賁的兄長李天寶集結殘部二萬人逃到九真郡地區繼續領導抗梁,集結殘部二萬人進攻德州,隨後又北上包圍愛州;但都被陳霸先率軍擊敗。

550年起梁朝混亂,陳霸先率軍北上;交州及鄰近地區空虛,於是又重新歸入前李朝的勢力範圍。李天寶於555年病死,由李賁部下將領趙光復李佛子分別領導。571年,趙光復死,李佛子自稱南越帝,統一當時前李朝的勢力。前李朝一直持續至隋文帝仁壽二年(602年)才被隋朝兼併。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