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明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明實
李明實
原文名 Mingshi Li
出生 1918年3月
中國山東省泰安市
國籍 中國
別名 盛泉
職業 從事國防科技事業

李明實,系李延熏[1]三子,元泰定元年(1324年)中舉人,次年中乙丑科張益榜進士,歷官西安府府尹、禮部右侍郎,誥授資政大夫,其後世散居柳山、七賢一帶,其他及生卒年月不詳.

人物簡介

李明實,系李延熏三子,元泰定元年(1324年)中舉人,次年中乙丑科張益榜進士,歷官西安府府尹、禮部右侍郎,誥授資政大夫,其後世散居柳山、七賢一帶,其他及生卒年月不詳。

李實明,原名盛泉,號我克,別號泰山下人,1918年3月生,山東省泰安市人。1931年初參加革命。抗日戰爭時期,歷任抗日游擊第十支隊第一團參謀長,李明實中共河南省昆吾縣委書記兼縣大隊政委等[2]。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中共濟寧市委書記兼濟寧市政府市長,山東省民政廳廳長,瀋陽飛機發動機廠黨委書記,國家第三機械工業部、李明實第七機械工業部副部長,中國航天工業部副部長等職,1982年離職休養[3]。李明實自幼喜愛詩文、古碑名帖。其詩作刊在《澄霞詩詞選》、《神劍沖天耀--國防科技詩詞選集》和國防報刊中。書法作品多次參加展覽。少時臨摹歐體、魏碑,離休後鑽研中國書法美學理論,善榜書,作品參加第一、二屆國家航天工業部神劍美術攝影書法展等。作品被收入《百名著名老書法家作品集》、《全國百名公僕書法作品集》、《中國書法選集》等書畫集,部分作品被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朱德銅像紀念園等單位收藏[4]。系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中國老年書畫研究會顧問、神劍文學藝術學會副主席,中國航天工業企業管理協會名譽理事。個人傳記載入山東大型當代歷史人物傳記畫冊《中華泰山兒女》,傳略被編入《當代中國書法藝術大成》、《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錄》等此書。

人物履歷

建國前

1931年,李明實在泰安第三小學讀書時,受中共地下黨員教師的教育,愛讀革命小說,立志做革命青年,參加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2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後,李明實遵照中共泰安特殊支部指示,成立泰安小學反日聯合會,任主席。1933年被叛徒出賣,在泰安育英中 學被捕,押送濟南。在泰安火車站時,群眾圍觀,老母親哭送,他昂首挺胸,鐐聲鏗鏘,表現了共產黨人視死如歸的革命精神!他當時年僅15歲,在山東 政治犯中是年齡最小的。1936年,李明實的家人敦請山東省參議長、泰安人范明樞,懇請駐紮在泰安普照寺的馮玉祥先生出面斡旋營救。以李明實被捕時 實足年齡不滿14歲不受刑事處分為由無罪釋放。李明實出獄後,立即恢復了中共地下黨組織關係。1937年7月,"七七盧溝橋事變"爆發,日軍大舉入侵中 國。在中共山東省委的直接領導下,泰安人民立即紛紛行動起來,籌備舉行抗日武裝起義。1938年元旦,李明實參加中共領導的收繳菏澤散亂槍支的行 動,把抗日積極分子武裝了起來。同年7月,李明實任抗日十支隊一團參謀長,8月,為配合保衛武漢進行濟南戰役,奉命率部隊攻打濟南市郊區。從此, 融入抗日戰爭的革命洪流。

1942年,李明實任山東中共范縣代縣委書記,1944年任中共昆吾縣委書記兼縣大隊政委。為迎接抗戰勝利,壯大八路軍主 力,他主持以縣大隊為骨幹,動員<縣區群眾、民兵涌躍參軍支前,組成一個整編團,輸送到八路軍主力部隊。1948年7月,濟寧解放,李明實任市委副書 記兼市長。期間,他集中力量支援准海前線,供應搶修津浦鐵路所需的器材物質,組成了萬人的運輸大隊,保證了前線軍需物資的及時供應運輸。同時, 在接管新解放城市時,十分注意保護各種文物。 建國後

1950年,李明實任山東省民政廳長、山東省政法委員會副主任。1952年他主持召開山東首次全省縣長會議,國家內務部長謝覺哉老人親臨指導,推動了全省建政工作。1954年,李明實調轉國防工業,任第一個五年計劃:國防工業重點項目743廠籌備主任。上任後,他率領全體 幹部職工,按照設計,爭分奪秒,建起了廠房和全部配套建築。當時,由於中蘇關係破裂,蘇聯停止全部設備供應,新建廠房空空蕩蕩。李明實心急如 焚,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革命精神,千方百計,全部用國產設備把工廠裝備起來。當工廠被評為太原市紅旗廠和全國製造業紅匾廠時,他報請上級 組建了火箭彈研究所。在此期間,他任工廠廠長、黨季書記、中共山西省委委員。

1960年4月,他突然接到中央中央命令,調瀋陽航空發動機廠[5]任黨委書記。當時,由於國產發動機質量不過關,大批國產飛機被迫"趴窩",亟待整頓科研隊伍,提高產品質 量。李明實到任後,不敢有任何懈怠,立即組織廠黨委負責人及工程技術人員,研究分析問題,制定對策,帶領大家深入生產車間,了解生產情況,解決 質量難點。為了夜間辦公方便,他搬到廠內"小白樓"居住,經過研究,他提出了國產發動機的改進步驟和質量目標。同年11月,賀龍元帥視察瀋陽航空發 動機廠,激勵李明實:對不合格的產品,要下決心像切蘿蔔一樣嘎巴脆,不要藕斷絲連。這句話給李明實和廠里的其他領導增添了無限的信心。整頓質量 工作展開後,碰到了一個攔路虎--蘇聯斷絕原材料供應,我國沒有合格的耐熱合金材料。

李明實決定主動出擊,爭取同內工廠的支援。他和廠里技術人員多次到遼寧撫順鋼廠,與廣大科技人員共同攻關,協助改 進生產工藝,經過反覆試驗,鋼廠終於生產出了合格的耐熱合金材料,突破了耐熱合金原材料的優質關。同時,他組織技術人員進行攻關,試製出發動機 用的超細油濾鎳網。李明實率領全廠兩萬多職工,在10個月內攻破技術關鍵4213個,其中重大技術關鍵125個,對國產發動機的設計結構,進行了十項較 大的改進。1961年10月,實現了國產優質發動機過關的目標。發動機優質過關後,向我國空軍提供大批零部件,解決了飛機"趴窩"問題。並以該發動機裝 配我國某型號戰鬥機,使中國空軍用國產飛機迅速成長起來。於此同時,他組織研製的原子試驗容器也獲得巨大成功。1965年,李明實任國家三機部黨組成員、副部長。1966年,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

1975年7月以後,李明實任國家七機部一院黨委書記兼院長、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明實到一院時,一院科研生產處於癱瘓、半癱瘓狀態。他又住在了廠里,了解情況時,有些職工為祖國尖端事業被破壞聲淚俱下的場面,使他心情沉重,決心要讓中國航天事業展現輝煌! 他深入職工群眾之中,和科技人員、領導幹部和工人師傅攜手合力改變技術混亂局面,努力紮實推進工作前進。當時,任國防科委主任的張愛萍老將軍, 拄着拐杖到一院視察,向職工了解了情況後說:"你們的領導在群眾之中。"李明實上任後,第一個攻關目標是發射我國第一顆返回衛星的長征二號運載火 箭。為此,他恢復了院裡的領導集體辦公制度,召開職工大會,鼓勵大家振奮精神,提高鬥志。在他的堅強領導下,大家懷着搶回失掉的幾年時間的心情 去努力拚搏,幾乎日夜繁忙。雖然辛苦,但多年沒有笑臉的科技專家和幹部群眾終於露出了笑容。

1975年11月26日,我國第一顆返回式衛星順利升空,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掌握衛星回收技術的國家時,"四人幫"狂 喊"衛星上天,紅旗落地",一場反右傾風暴襲來,國防科技尖端事業重遭更加嚴重的傷害。幸好一聲春雷震天響,"四人幫"被粉碎了,航天事業得到了大 發展的機會。李明實落實中央政策,撥亂反正,調整充實各級領導班子,整頓科研生產秩序,狠抓潛艇水下發射,發射地球靜止軌道通信衛星和發射遠程 運載火箭。全體科技專家、工人師傅和領導幹部,鬥志昂揚,研製中衝破重重技術關鍵,掌握了低溫技術,使我國航天科技水平登上了一個又一個新的台 階。1980年5月18日,我國自行設計生產的遠程運載火箭,向太平洋預定海域發射成功。大壯國威軍威,受到黨和國家的重視和鼓勵。在從事國防科技事業中,李明實榮立二等功,獲獻身國防科技事業榮譽證章,航空事業創建特別榮譽獎。 離休後

1982年離休後,他參與籌組國防系統神劍文學藝術學會。1984年參加編寫《冀魯豫邊區黨史大事記》。同時主持結合編寫黨史搞文藝創作,出版了一套《冀魯豫解放區文藝叢書》和《冀魯豫文學史料》、《冀魯豫文學作品選》等。為慶祝中國航天事業創建50周年,出版了詩書選集《龍騰》。李明實一生喜愛書法,系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中國老年書畫研究會顧問。到200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之際,李明實雖年過90高齡,仍然十分關心中國國防科技事業的發展,以詩詞、書法的方式,揮毫共慶。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