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昇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昇豪(1902年─1996年),湘昆淨角,湖南常寧縣羅家橋人,昆文秀班名醜李金富之孫。自幼跟隨祖父在昆班學藝,拜蔣玉昆為師 。1920年入「昇」字科班,先學小生後改花臉。出科以後,在昆世園、昆舞台兩個戲班從藝,善演蟒袍、靠把、短打戲等,以學崑腔為主,亦學彈腔、高腔。他一口霸音,高亢洪亮,人稱豹眼花臉。

依據湘崑李楚池的記述, 昇字科班小生行的命名為「文、武、平、安、國」,老生的命名為「仁、義、禮、智、信、孝」,旦角的命名為「花、紅、翠、玉、香」,淨丑的命名為「雄、豪、勇、猛、剛、強」。

所演出曲目大本戲較多,崑腔的大本戲常演《浣紗記》吳王夫差、《連環記》董卓、《八義記》屠岸賈、《嫁妹》鍾馗,封神演義中《龍鳳劍》,折子戲則少有演出。隨著崑曲衰落以後,改唱彈腔。


參考來源

  • [崑曲演藝家曲家及學者訪問錄-國家出版社 印行]

視頻

崑曲名家訪談 李升豪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