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斯那麼聰明為什麼不選擇扶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朝李斯

來自網絡的圖片

李斯那麼聰明為什麼不選擇扶蘇有關秦朝的滅亡,很多對秦朝有所了解的人,可能會覺得十分惋惜,秦國花費了一百多年,好不容易得來的統一,卻毀在了那麼幾個人的手裡。而這幾個人,就有秦始皇很信任的丞相李斯。李斯是一個聰明人,可是在秦始皇死後,他卻做了一件自以為是很聰明的事情,他答應了趙高的拉攏,扶助胡亥登上帝位,而不是秦始皇選定的繼承人扶蘇。為什麼李斯要做這樣的選擇?他的聰明,又讓他想到了些什麼?[1]

李斯絕對是一個極頂聰明的人。不過,他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我不得不表達一個觀點:李斯有那麼一個悲慘的結局,都是他自掘墳墓。

我為什麼這麼說呢?咱們來看看李斯做了些什麼?

李斯在幫助秦始皇統一六國以後,擔任丞相。在擔任丞相期間,他主要做了這幾件事情:

一是李斯堅決反對分封制,提倡郡縣制。就是說,不按西周那樣,把土地和百姓分封給皇親、貴族及功臣,而是派官吏去地方治理。派出的官吏,也僅有管轄權,沒有所有權。

二是李斯堅決主張銷毀民間兵器。把民間所有的兵器收集起來,放進熔爐中融化,製成銅柱鐵柱,或者鼎器之類的東西,目的是避免民間造反。

三是李斯主張焚書坑儒。有人說李斯坑的並不是儒生,而是方士。燒的不是所有的書,而只是儒家經典。但不管坑的是誰,燒的是什麼,總之,李斯要做的就是鉗制輿論,決不允許春秋戰國時期那樣的百家爭鳴出現,決不允許讀書人著書立說,對時政發表自己的評論。

四是李斯提倡並參與了秦朝的法律制定。秦朝的法律,在歷史上是最嚴酷的法律之一。你看陳勝起義的時候說的,只要是誤了工期,也不管在路上是不是遇到了天災人禍,都會拉去砍頭。由此可見,秦朝的法律嚴酷到哪種程度。這麼嚴酷的刑法,顯然有很大一部分是李斯的功勞。

至於修萬里長城、阿房宮、秦直道等,李斯建議過沒有?歷史上沒有記載,我們並不清楚。但是他作為丞相,至少沒有堅決反對過。

李斯提的這些建議,實施的這些措施,有什麼樣的結果呢?就是造就了自古以來從未有過的一個「皇帝」。

「皇帝」這個名字。是秦始皇自己給自己取的。因為秦始皇認為,他比上古時期被大家津津樂道推崇備至的三皇五帝還要偉大,所以各取一個字,叫「皇帝」。

但是秦始皇只改了一個名,給這個名字裝內容,給這個名字做註解的,是李斯。李斯通過他的那些措施,給秦始皇呈現出一個天下獨大、一技高標、為所欲為、一言九鼎、權力無邊的「皇帝」形象,讓皇帝變成一個完全沒有約束的人。 皇帝的形象,從秦始皇開始就固定下來,後世兩千年的封建社會,基本上沒有大的改變。劉邦當皇帝以後,他還不太熟悉皇帝的內容。朝臣上朝的時候,也是嘻嘻哈哈。然後,從秦宮裡得到了不少典籍的蕭何,就告訴劉備,當皇帝應該是什麼樣子。從那以後,劉邦就開始大開殺戒了。

李斯讓皇帝變成一個沒有約束的人以後,他沒有發現有個大麻煩。就是皇帝雖然是皇帝,但他依然是人。這個人是可以被別人控制起來的。 秦始皇死後,秦二世就就被宦官趙高控制起來了。趙高陪秦二世玩樂,哄秦二世開心,取得秦二世的絕對信任,把朝廷的一切事情都交給他,他就這樣控制了秦二世。

當趙高控制了皇帝以後,他其實也就擁有了皇帝那樣無邊的權力。 也就是說,當秦始皇去世,趙高想不遵守秦始皇的遺囑,改讓胡亥繼位的時候,李斯其實是無可奈何的。他那樣一個聰明人,肯定能夠看得出,扶蘇當皇帝絕對比胡亥當皇帝強許多。而且,改變已故皇帝的遺囑,那也絕對是一件大逆不道的事情。但是他沒有辦法呀,因為那時候,趙高控制了胡亥,也就是說,趙高擁有了無邊的皇權,趙高就是一個皇帝,他能不聽趙高的嗎?趙高是干過「指鹿為馬」的事情的,他要不聽趙高的,就只能驢唇對到馬嘴上,腦袋搬家了。 而李斯又是一個聰明的人。 聰明的人,常常也就是意志軟弱的人,他因為意志軟弱,服從了趙高,最後聰明反被聰明誤,把自己的命給搞掉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