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斯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斯忠
著名豫劇大師
出生 1921年出生
國籍 商丘市寧陵縣
別名 銀忠
知名作品 《下陳州》
《唐知縣審誥命》
《司馬茅告狀》

李斯忠,(1921年–1996年),著名豫劇大師,豫劇第一黑頭,豫劇淨行第一代表人物,豫劇李派宗師。曾用名銀忠。字海清,藝名暑龍。商丘市寧陵縣人。自幼家境貧寒,7歲時學唱民歌,12歲拜王家玉為師,17歲出科,因嗓音洪亮綽號"八里嗡"、"黑臉王"。主要成就,豫劇淨行大師 ,1956年河南戲曲觀摩演出演員一等獎。代表作品,《下陳州》、《唐知縣審誥命》、《司馬茅告狀》、《包龍圖坐監》等。

弟子,王清海蘭力李娜等。

人物生平

李斯忠,男,著名豫劇大師,豫劇淨行領軍人物,豫劇李派創始人。曾用名銀忠,字海清,藝名暑龍。生於河南省寧陵縣柳河村。

主演的《司馬茅告狀》1956年獲河南戲曲觀摩演出演員一等獎。1958年與崔蘭田合作,為周恩來總理演出《見皇姑》一折。先後演出數十個劇目,演出的《唐知縣審誥命》獲建國30周年獻禮一等獎。他的唱腔以豫東調為主,豪邁奔放,嗓音洪亮。

李斯忠同志(藝名暑龍)是豫劇著名"黑頭"演員。一九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生於河南省寧陵縣柳河村一個貧農的家庭。他七歲給地主放牛,十二歲在民權縣李莊寨拜王家玉為師專攻"黑頭",入科學習七十二天即能登台演出。科班學戲十二出,他擔任主角上演的就有十一出。如《秦香蓮》、《鍘趙天》中的包公,《白玉杯》中的嚴嵩《二進宮》中的徐延昭,《陳平打朝》中的陳平等角色。李斯忠十七歲正式出科,在商邱快樂戲院登台上演。因其嗓音宏亮,作派豪邁,初出茅廬就一嗚驚人。當地群眾給他送了個外號叫"八里"嗡"。解放後,李斯忠分到寧陵豫劇團。一九五五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一九五六年參加了全省戲曲觀摩演出,他主演的《司馬茅告狀》,榮獲演員一等獎。

一九五八年他與崔蘭田合作為敬愛的周總理演出《見皇姑》一折。一九六零年調河南豫劇院二團。在一次由李先念同志陪同為越南政府胡志明主席的招待演出結束後獻花時,胡主席曾幽默的說:"這一朵鮮花應獻給誰況獻給包公吧,因為他最正直"。李斯忠的親傳弟子有郭建民王清海、蘭力、李娜(女)等,再傳弟子有李根旺李根栓楊艷玲邢愛玲等。曾任河南省文聯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河南分會理事、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1996年病逝於鄭州。

個人生活

李斯忠出生在貧窮的豫東,家中一貧如洗,幼年的他和老母親就靠着一架紡花車艱難度日。7歲時他因生活所迫,去給地主家當羊倌。放羊時,他喜歡放聲唱小曲。每逢周圍村莊演戲,他便偷偷跑去看戲,看後就模仿唱。他還根據羊倌的生活用"二八"、"流水"編了一段小曲:"有為王坐樹墩,滿朝文武把王尊。那一廂臥下'羯羔子',這一邊立着'臊胡臣'。地有青草自己啃,不許抵角散了群。哪個不聽王的令,一鞭打恁命歸陰。"因常年堅持唱歌,他嗓子越唱越響亮,鄉親們都稱讚他有副好嗓子。民權縣李莊寨大平調姜廟科班的老藝人王甲玉聽到李斯忠的歌聲,非常喜歡他這個有藝術天才的小羊倌,1933年就吸收他進了科班學戲,那時他剛滿12歲。入科班之後,他專攻淨行。因他天資聰穎,又勤奮好學,入科班72天即登台演出。在科班中,他共學了12出戲,其中擔任主角上演的就有11出,如《秦香蓮》、《鍘趙王》中的包公,《白玉杯》中的嚴嵩,《陳平打朝》中的陳平等角色。

李斯忠17歲正式出科,在商丘快樂戲院登台上演,經常演出於商丘、睢縣、寧陵、柘城等地。因其嗓音洪亮,作派豪邁,初出茅廬就一鳴驚人。雖然他也演過張飛、關公、李逵、曹操、嚴嵩等各種角色,但他最愛演也是最擅長的則是"黑頭"。他一生飾演過黑頭的劇目很多,如《老包放羊》、《老包趕考》、《下陳州》、《審牌坊》、《秦香蓮》、《鍘趙王》、《斷烏盆》、《九頭案》等90多出,從童年的包公演到晚年的包公。因他嗓音洪亮,似虎嘯獅吼,聲傳數里,加上他常演黑頭,身材高大,扮相威嚴,人稱"八里嗡"、"活包公"、"黑臉王"[1]

大平調劇種後來在豫東一帶逐漸衰微,李斯忠又改唱豫劇。1950年,他從柘城縣大平調劇團轉入寧陵縣豫劇團。

1953年,他任寧陵縣豫劇團團長。同年,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錄製了他主演的《秦香蓮》全劇。

1954年,他被評為"河南省先進文藝工作者",195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56年李斯忠參加了河南省戲曲觀摩演出,他扮演《司馬茅告狀》中的司馬茅,榮獲演員一等獎。田漢看後稱讚"這是一個大悲劇"。該唱腔被灌製成唱片,北京寶文堂出版了劇本。這個戲的唱詞有310句,其中司馬茅就唱了210句,約占全劇的三分之二,而且唱段多是"緊二八"、"快流水"板,節奏緊,速度快,感情激憤。若沒有洪亮的嗓音和演唱技巧,是很難演好這個角色的。司馬茅形象塑造的成功,充分顯示了李斯忠的演唱水平。

總理稱讚

1958年李斯忠與崔蘭田合作,為周總理演出《見皇姑》一折,受到周總理的稱讚。一次,他參加了李先念陪同接見越南胡志明主席的招待演出,表演了《鍘美案》。戲結束獻花時,胡主席曾幽默地說:"這一朵鮮花應獻給誰呀?獻給包公吧,因為他最正直。"1960年他調入河南豫劇二團,參加了現代戲《傳家寶》的排演,用黑頭行當塑造了一個老民兵英雄的形象,藝術上達到了新的境界。1980年,他參加了河南省流派演出,演出了《下陳州》,受到了同行和專家的好評;而後演出的《唐知縣審誥命》獲建國30周年獻禮一等獎。

李斯忠自童年入科班學戲,在他的藝術生涯中,為了在豫劇舞台上塑造不同年齡、不同時期、不同身份的包公藝術形象,他永無止境地學習、探索、實踐。李斯忠在藝術上開拓創新,為豫劇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人物自訴

我的舞台生活的開始,我家裡很窮,從小就沒有了父親,因生活窘迫,我在八歲那年就給地主牧羊。雖然過着饑寒交迫的生活,但我對戲劇非常喜愛,白天牧了一天羊,到夜晚還要跑到附近村子裡去看戲。因為我那時年齡小個子低,在台下看不見聽不清,常爬到馬腳上(即高台兩旁)聚精會神地去看人家演唱。如果唱的詞句稍有不清,我心中就很煩,因為我想學幾句,到牧羊時好唱着玩。這個時期,我經常在牧場上亂唱一氣"獨台戲"。鄰居常說"這孩子的腔真好,要是學戲,將來也能唱份好戲"。這些說法給我很大鼓舞,更堅定了我學戲的信心和決心。

所以在十五歲那時就入了科班,每天喊腔跑圈。不久老師就念給我"鍘趙王"中包公的詞,第二個又念給我"司馬貌過陰"中司馬貌的詞。在學的時候,我感覺司馬貌的遭遇,是與我當時所處的社會沒有什麼區別的。那時我也不知啥叫體會角色,但我同情司馬貌,總感覺比演其他的戲用力氣。這齣戲接連演了三四年,到處都受到廣大群眾的喜愛。此後由於社會的紊亂,官僚地主的統治,到處都是燒香念佛,二十多年來司馬貌這齣戲無形中已經不再上演了。幸喜全國解放,在"百花齊放,推陳出新"的方針指示下,這枝將要枯萎的花朵,又得到了從新開放的機會。1953年我們曾上演過一次司馬貌這齣戲,但對方針政策領會片面,只演到告狀撲火而死為止,結果引起了觀眾的不滿。因為他們對該劇的故事情節很熟悉,同時又很喜愛,要求接連演下去。我們恐怕是宣揚迷信,因此沒敢演完。1956年全國劇目工作會議以後,在"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指導下,學習了好壞戲的標準,在挖掘傳統節目時,思了又思,想了又想,想起了二十多年前常給觀眾見面的"司馬貌告狀"這齣戲,是具有強烈的人民性的,因此我團決定挖掘整理。演出後到處得到觀眾們的好評。

藝術特色

李斯忠為人誠懇正直,在藝術上精益求精。難能可貴的是他雖為淨行演員卻非常講究唱功技巧,很注意博採眾長,廣泛吸收借鑑別家唱法技巧,以豐富自己的演唱經驗。他喜愛"紅臉王"半說半唱、偷字閃板的唱法和"花臉爺"高亢自然的聲腔藝術,細心研究琢磨,以提高自己的唱腔技巧。如在《劉墉下南京》和《坐定遠》中都採用了半說半唱、偷字閃板的技巧。在李斯忠的其他名段中,如《下陳州》中的《十保官》、《司馬茅告狀》中的《十大狀》,都可以看出李斯忠對前輩老藝人演唱技巧的學習和運用。他還注意向兄弟劇種學習,如《見皇姑》中"踢莽下跪"的動作,就是采自京劇麒派;《鍘美案》中"跺地一蹲"的動作,學自裘盛戎老先生;《下陳州》中《十保官》的動作造型則學自一位秦腔藝人。在吸收中,他能做到取捨有度、融會貫通,把兄弟劇種中的精華巧妙地融進豫劇中,豐富了豫劇唱、念、做、打的技巧。

李斯忠的唱腔,以豫東調為主,剛健豪邁,《下陳州》是他的代表劇目之一,如《十保官》這段唱腔,旋律變化雖不大,但通過他演唱技巧上的處理,如掌握抑、揚、頓、挫,運用偷字、閃板,再加上他嗓音洪亮,演唱鏗鏘有力,朗朗上口,因此,能成功地表現出包公不畏權勢和鐵面無私的性格特徵,成為婦孺皆知的一代絕唱。他常說唱腔必須結合劇情。如:老包為人正直無私,執法嚴明,有柔有剛,萬不可演成猛張飛。在唱腔上也要樸實大方,不可華而不實。在聲音上更不可聲嘶力竭憑嗓子吼,否則,好嗓子也不一定能喝好戲。如《勸駙馬莫要性情急》這段唱,他就選用了"栽板"、"慢板"轉"流水板",開始節奏自由、徐緩,給人以心平氣和的感覺;接着抒情性比較強,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隨着感情的發展進入"流水板",義正詞嚴地指責陳世美貪圖富貴、忘恩負義,同時還希望他能認下香蓮母女,回心轉意。這段唱腔與《鍘美》一場的唱腔處理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前者直言規勸,有剛有柔;後者則鐵面無私,執法嚴明。通過演唱,從不同的側麵塑造了包公這個人民心目中清官的藝術形象。

社會活動

2005年7月2日,在河南英協劇院內,由河南人民廣播電台戲曲廣播公司、河南英協公司等單位聯合舉辦的紀念"李斯忠大師"黑頭藝術專場演唱會隆重舉行。參加當天專場演出的主要演員大多是李派弟子。

李斯忠的高徒王清海、蘭力、李娜師兄妹三人分別以李派的唱腔再現了"包公"、"司馬茅"等舞台人物的鮮活形象。李根旺、李根栓、楊艷玲、邢愛玲等李派的第二代、第三代弟子也參加了紀念演出。

9歲的路路通是李派第四代弟子,曾榮獲中國第八屆戲曲小梅花獎的他,有板有眼的"老練"唱腔,引得觀眾掌聲不斷。唱了《包青天》、《見皇姑》和《捆美》兩折戲的老藝術家蘭力談起老師李斯忠依然是無限眷戀。他用"聲音洪亮、吐字清晰、字正腔圓、運用自如"和"真情實感、莫添莫減、動合情發、神貌一家"32個字來綜合闡釋老師一生唱腔藝術和表演風格的獨特魅力。正是:十七出科把台登,初出茅廬一鳴驚。驚天泣鬼司馬茅,火山噴發蘊激情。剛健豪邁十保官,鏗鏘有力如洪鐘。樸實大方不浮躁,人送綽號八里嗡。鐵面無私包公飾,豫劇淨行他領兵。

視頻

豫劇「黑頭」李斯忠《打鑾駕》氣勢磅礴

豫劇第一黑頭李斯忠唱段錦集,珍貴視頻資料,經典永恆

豫劇電影《七品芝麻官》中李斯忠老師唱段,1979年拍攝

參考資料

  1. 李斯忠 豫劇《打鑾駕》一折每次聽到都感覺熱血沸騰 騰訊視頻樂,發布時間;2019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