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忱唐朝第十六位皇帝從智障人士到強勢帝王「小太宗」

簡介

李忱
前任:唐武宗
繼任:
Timg無法.jpg
族裔 漢族
出生 810年12月27日
長安大明宮
逝世 859年9月10日
諡號 聖武獻文孝皇帝(初諡)
墳墓 貞陵
《吊白居易》《百丈山》等

唐宣宗李忱(chén)(西元 810年—西元 859年),唐朝第十六位皇帝(除武則天和殤帝李重茂外,西元 846年—西元 859年在位),唐憲宗李純第十三子,唐穆宗李恆異母弟。初名李怡,長慶元年(西元 821年),封光王。

會昌六年(西元 846年),唐武宗死後,李忱為宦官馬元贄等擁立,登基為帝 。

李忱勤於政事,孜孜求治,喜讀《貞觀政要》。他在位期間,整頓吏治,並限制皇親和宦官,將死於甘露之變中除鄭注、李訓之外的百官全部昭雪 。對外關係上,擊敗吐蕃、收復河湟,安定塞北、平定安南。尤其是收復河湟,這是安史之亂後,唐對吐蕃的重大軍事勝利之一。

李忱在位時,國家相對安定繁榮,歷史上把這一時期稱之為「大中之治」。李忱性格明察沉斷,用法無私,從諫如流,重惜官賞,恭謹節儉,惠愛民物,所以直至唐亡,百姓仍思詠他,稱其為「小太宗」。

大中十三年(859年)八月,李忱因服長生藥中毒,於大明宮駕崩,享年五十歲,在位十三年。諡號聖武獻文孝皇帝,廟號宣宗,葬於貞陵。後加諡元聖至明成武獻文睿智章仁神聰懿道大孝皇帝。

李忱工詩,《全唐詩》錄有其詩六首 。

基本信息

本   名 李忱 別   稱 李怡、瓊俊、光叔、唐宣宗 所處時代 唐朝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長安大明宮 出生時間 810年12月27日
去世時間 859年9月10日 主要作品 《吊白居易》《百丈山》等 主要成就 河隴歸地、大中之治
廟 號 宣宗 諡 號 聖武獻文孝皇帝(初諡) 在   位 846年4月22日—859年9月10日
年號 大中 陵 墓貞陵 母   親 鄭氏(孝明皇后) 父   親 李純(唐憲宗)
信 仰 道教

在唐朝的二十位皇帝中,誕生了很多英明神武的皇帝,比如說著名的盛世「貞觀之治」的開創者唐太宗李世民,唐朝國力鼎盛時期「開元盛世」的建立者唐玄宗李隆基。這些都是做出了顯赫功績的一代明君。但是在唐朝末期,有一位開創了「大中之治」的皇帝唐宣宗李忱,他的繼位過程卻是十分特殊的,他並不是以太子的名義繼承帝位的,而是以「皇太叔」這樣一個罕見的身份成為皇帝的。

唐宣宗生於公元810年,他是唐憲宗李純的第十三個兒子,也是唐穆宗李恆同父異母的弟弟,也是唐敬宗唐文宗唐武宗三個皇帝的叔叔。應該說他的身份是非常尊貴的。但是或許他的母親鄭氏只是一個身份卑微的宮女的關係,他自小便十分沉默,甚至有些木納和愚笨,跟其他的皇族成員簡直是天壤之別。因此很多的人都認為他是一個傻子,沒有正常人的智力。於是他在宮中經常被人取笑嘲弄。

但是到了會昌五年即公元845年的時候,因為唐武宗病重,而他還沒有下詔立誰為太子,於是把持朝政的宦官便決定找一個傀儡來做皇帝,以便更好地把控朝政。他們想到了生性木訥的李忱或許是一個不錯的人選。李忱就這樣被立為了皇太叔。並最終於846年繼承帝位。

這就是「唐宣宗是如何當上皇帝的」過程,但是令所有人都不曾想到的是,在李忱木訥的外表下,隱藏的是遠勝於常人的智慧和謀略,他開創了「大中之治」,減緩了唐朝繼續衰弱的趨勢,是和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齊名的明君。

唐宣宗從智障人士到強勢帝王

唐宣宗真跡
唐宣宗真跡

在唐朝的二十二位皇帝中,唐宣宗是最具有傳奇色彩的一個人,他是歷史上第一個以皇太叔的身份登基成為了唐朝的第十六位皇帝。那麼唐宣宗是怎麼從智障人士到強勢帝王的呢?現在就來看看唐宣宗從智障人士到強勢帝王的過程吧。  

因為宦官馬元贄認為只有唐宣宗最好容易控制,所以就讓他來繼承皇位,可以讓他們任意的擺布,變成一個他們所需要的傀儡。剛開始他是實現了能夠管控朝政。但是當唐宣宗接手政務後,他就再也不能像之前那樣囂張跋扈。唐宣宗忽然變得無比的嚴肅,他的神情威嚴,目光淡然從容,言語舉止也是沉着冷靜,處理政務更是有條不絮,他看上去和之前完全判若兩人。

當馬元贄知道知道以後十分的憤怒,難道在之前的36年中,唐宣宗都是在裝瘋賣傻嗎?原來當年的唐武帝屢次想將這個「傻子光叔」置於死地,所以才會裝傻子來避開這場殺身之禍,所以在唐宣宗木訥的外表下,隱藏着常人無法莫及的才幹和謀略。

當唐宣宗繼位之後,他就再也不能來掩飾自己,所以在唐宣宗執政的第二天就將李德裕罷免,還在未來的一年中,將朝廷中的人都新換一批,建立了自己的心腹。唐宣宗執政的大中時期被後人稱為「小貞觀」,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唐宣宗自己的勤政。就這樣,唐宣宗從一個智障人士轉變成為強勢帝王。

唐宣宗恭謹節儉

在唐朝二百八十年的歷史中,大致可以以著名的「安史之亂」作為分界點,把唐朝劃分為兩個歷史時期。在此之前的唐朝,是十分強盛和繁榮的,出現了」貞觀之治」、「開元盛世」這些在歷史上有名的盛世。但是在「安史之亂」之後,唐朝國力逐漸衰弱,宦官專權的現象十分嚴重。但是在此期間也有過國力恢復的時期,那就是由唐宣宗所開創的「大中之治」,關於唐宣宗是如何開創大業的,我們可以通過一個「唐宣宗恭謹節儉」的典故看出來。  

這個典故是這樣的。在11月14日這天,唐宣宗的長女萬壽公主要下嫁給起居郎鄭顥為妻。按照以往的慣例,是要用銀箔裝飾馬車的。但是宣宗李忱把這個規矩改為了用銅箔裝飾那車。在萬壽公主出嫁的時候,李忱再三勸告她,到了夫家之後要恪守婦道,不能夠因為自己是皇族就輕視丈夫的家人。有一次,駙馬鄭顥的弟弟鄭覬得了重病,李忱就命令中使前去探望,當中使回來之後,李忱問道公主是否在家中照料。中使說公主不在家中,而在慈恩寺看戲。李忱當即大怒,叫來萬壽公主狠狠訓斥了一番。萬壽公主連忙請罪,表示自己再也不會犯這樣的錯誤了。

還有一次,李忱的次女永福公主已經選擇了於琮為駙馬,馬上就要出嫁了。但是一次李忱和永福公主一起吃飯的時候,永福公主因為一點小事把筷子給折斷了。李忱十分生氣,認為她這樣的性情怎麼可以嫁到士大夫家中做媳婦,於是便傳令讓四女廣德公主嫁給了於琮。

這就是「唐宣宗恭謹節儉」的故事,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宣宗之所以能夠成就盛世靠的是他對每一個人的嚴格要求。

因病駕崩

唐宣宗真跡
大唐唐宣宗

自大中十三年(859年)五月起,李忱因為食用太醫李元伯所獻的仙丹(長年藥)中毒,「病渴且中燥」,身體狀況非常糟糕,一連一個多月都不能上朝。

到了八月,病入膏肓的李忱駕崩,享年五十歲。由他一直信任的宰相令狐綯攝冢宰負責治喪。群臣上其諡號為聖武獻文孝皇帝,廟號宣宗。

大中十四年(860年)二月,葬於貞陵(今陝西咸陽涇陽縣)。

咸通十三年(872年),追諡為元聖至明成武獻文睿智章仁神聰懿道大孝皇帝。

人物評價

李忱努力仿效唐太宗,以「至亂未嘗不任不肖,至治未嘗不任忠賢」為座右銘。他將《貞觀政要》書於屏風之上,每每正色拱手拜讀。他處理天下事務,明察果斷,用法無私,從諫如流,重惜官賞,恭謹節儉,惠愛民物,故其大中年間所施之政,直到唐亡,尤被入稱頌,時稱為「小太宗」。 由於李忱在位時之年號為大中,故史家以「大中之治」稱之,並且將大中之治比作漢朝的文景之治,將唐宣宗比作唐太宗和漢文帝一樣的明君。

唐太宗以及他一手開創的貞觀之治開啟了唐代的盛世,而宣宗李忱的成就竟然能用太宗和貞觀之治來形容,可見其不凡之處。二十年來的政治鬥爭經驗鍛煉了他的權謀智略,流落民間的非人待遇使他更加了解民間疾苦,這些都在李忱登基之後表現出來。

李忱在私事方面是極端的自律,甚至可以被稱之為偏執。但他身上還有很多其它的優點,諸如多才多藝、生活節儉、喜愛讀書等等。

相關影視

唐宣宗李忱是真傻嗎?為何在他的帶領下唐朝出現了這樣的景象?

歷史上最會裝傻的皇帝李忱,曾經被扔進糞坑,繼位後成一代明君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