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于琮(9世紀?-881年),字禮用,河南人。唐朝官員駙馬

于志寧七世孫,于敖之子。早年有大志,靠門蔭當小官,久不見用。唯有駙馬都尉鄭顥很看重他。大中十二年(858年)中進士,本奉詔娶永福公主,拜駙馬都尉,擢升秘書省校書郎右拾遺,賜緋,又升左補闕,賜紫。但永福公主嬌縱,唐宣宗認為「此可為士人妻乎」,改將廣德公主嫁給于琮。歷官兵部侍郎、諸道鹽鐵轉運使,咸通八年官至同平章事。[1]

唐懿宗時,于琮被韋保衡構陷,貶為韶州刺史。廣德公主隨行,一路防止于琮被害。有宦官送來毒酒,公主大罵宦官,潑掉毒酒。後來,于琮回京,授太子少傅,拜右僕射,廣德公主為于琮找了歌妓俞洛真為妾,俞洛真「有風貌,且辯慧。頃曾出曲中,值故左揆於公,貴主許納別室」,于琮納了俞洛真之後一個多月,不務正業。廣德公主得知,賜俞洛真數百金,打發她走了。[2]

中和元年(881年),黃巢入長安,張直方收留于琮、豆盧瑑崔沆等數百人。事發後,黃巢誅張直方三族,十二月庚子,于琮為黃巢所殺。廣德公主不失節,哭泣道:「今日誼不獨存,賊宜殺我!」黃巢不想殺她,公主遂自縊死。

目錄

注釋

  1. 《新唐書·卷九·本紀第九》
  2. 孫棨《北里志·俞洛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