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宏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宏濤
著名書法家李宏濤老先生參觀漢陽陵
職業 書法家

李宏濤(1927年-),著名書法家、咸陽博物館創始人、書壇泰斗。[1]

陝西耀縣人。一九四八年奔赴延安參加革命,一九四九年五月在延安大學結業,隨陝甘寧邊區政府教育廳準備進城接管西安,參加社會教育工作組,並以軍事管制委員會名義接收西京碑林、西安民眾教育館、陝西省圖書館、陝西省通志館、西安國術館等文化單位。

一九五一年到咸陽創建全國最大的文化館(占地70多畝)的陝西文化館(今咸陽紡織機械廠及雲錦園賓館處),隨後又創建咸陽博,先後任陝西省文化館代館長、咸陽博物館館長,一直從事文化、文物考古工作。離休後,擔當咸陽市書法家協會主席從事書法研究工作。[2]

人物經歷

自幼酷愛書法.受富平縣莊裡鎮立誠學校王子宏先生、省立三原中學郭仲平先生教導誦讀古詩文並臨池不輟。一九四五年秋季曾以魏體榜書《開學淵源》及國畫山水各一幅參加三原縣慶祝抗日戰爭勝利書畫展。還與同學辦《晨曦》壁報做美術工作因而小有名氣。解放初接管碑林期間,得以經常徜徉其間瀏覽觀賞,覺意境大開。先後習唐楷、魏碑,上溯漢晉,近尤重行草,體察筆勢。曾參加「于右任」杯、「全網職工」等書法大賽多次獲獎。作品被刻石並被收入《陝西文藝百年經典》、《陝西老年書畫精品選》、《中國美術書法界名人名作博覽》、《陝西老年自作詩詞書法集》等書,並流傳法、德、日、新及台灣地區。還被政府以禮品贈給日本友好城市。現仍為陝西老年書畫學會藝術顧問,並在咸陽博物館、咸陽市書法家協會、咸陽市政協書畫室、咸陽市老年書畫詩詞研究會、咸陽老幹部書畫藝術院、咸陽書學院、陝西省書畫藝術研究院咸陽分院等任名譽職務。[3]

個人生活

1948年參加革命奔赴延安,1949年5月20日西安解放接管陝西文化工作,1951年到咸陽創建全國最大的文化館(占地70多畝)的陝西文化館(今咸陽紡織機械廠及雲錦園賓館處),隨後又創建咸陽博物館。離休後,擔當咸陽市書法家協會主席從事書法研究工作。

2011年,84歲高齡的李老說:咸陽的歷史聲譽太大了。他小時候就常聽老人們閒談秦始皇坐咸陽,派童男童女去日本等故事。上學時又對文史課很着迷。一九五三年我隨省館遷咸後當時市、縣並立,他鑑於歷史是不能因地域而分割的特點,便主動到縣文衛科和陳景文科長談合作進行文物保護工作。文化館協助市上成立了文管會,收集了大量文物作為館藏,他親自到省文管會聯繫借調一批文物在館內開闢陳列室,以期充分體現地方特色,擴大對文物保護的宣傳。五七年進行了文物普查,當年我向市委書記提出咸陽應建博物館的建議並被採納,咸陽自此開始了建館的準備工作。

一九六一年負責籌辦咸陽博物館,內心發願要以此為終生職業。雖荒草破廟,但從不覺得落漠。六二年春節開館後,被文化部文物局王冶秋局長視為二陽館(咸陽、洛陽兩個中型博物館)之一,要求在縣市館中獨樹一幟,成為研究秦的物質文化的中心。他愛歷史,也愛歷史文物,因而更愛作為秦王朝京城的咸陽。他在書展時說過,自五十年代來咸以後。咸陽那樣豐厚的物質文化遺存,是可以形成一門咸陽之學的。咸陽對他來說簡直就是一塊磁鐵石。八三年機構改革時,他找到市委書記要求不要考察他,他還是想繼續作文物保護工作。

一九八五年的咸陽博物館是處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初期。對博物館來說是處於中興時期。那時館內辟有8座陳列室,設置了接待室,開辦了文物複製工廠、文物商店,修建了碑亭,外邊有楊家灣漢墓、秦咸陽宮遺址、唐契芯明墓等大型考古發掘工地。一時人才聚集,我給有研究能力的同志創造條件大力開展科研,又為培養新生力量開班講授業務課,因而科研工作蓬勃展開。在省第一次科研成果匯報會上我館以八篇論文為最多之館,震動了我省兄弟館,對咸陽館刮目相待。在咸博工作時期我仍堅持不脫離業務,所有陳列展覽的方案書、講解詞、館的簡介均由我親自撰文或編寫,同時幾次參加田野考古發掘。八八年離休後,還幫館裡鑑定文物,編纂館志,又為故人王楓林同志的《咸陽知古錄》作了編輯校核正式出版工作。[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