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安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安世

李安世(443—493年),中國北魏大臣,趙郡平棘(今河北趙縣)人,北魏前期名臣李孝伯兄祥之子。十一歲為文成帝招為中書學生。歷任主客令,南齊劉纘出使北魏,李安世負責接待,劉纘很欣賞李安世。後官給事中,太和九年(485),感於豪強廣占田土,百姓無立錐之地,貧富不均,上疏建議實行均田制,限制士族多占田產民戶,分配土地給無地農民,以增加政府收入,為孝文帝採納。後出為相州刺史,封趙郡公。勸課農桑,選拔人才,為西門豹、史起等有功的地方官立廟,又設計剷除李波等地方豪強,為百姓所稱道。[1]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李安世幼年時期就非常聰穎。興安二年(453年),文成帝拓跋濬提拔侍郎、博士之子為官,將官員子弟中的秀俊者提升為中書學生。當年李安世才不過十一歲,文成帝看到李安世年齡太小,叫去詢問他。李安世向文成帝陳說自己祖父和父親一輩的事跡,說的井井有條,文成帝就提拔他為中書學生。

文成帝拓跋濬每次去巡查國子學的情況,李安世常常被文成帝叫出詢問。文成帝讚賞他說:「你能堅持夠這樣,長大了就不用擔心不富貴。」在為父守喪期間,李安世以仁孝博得名聲。獻文帝天安元年(466年),李安世被拜為中散。因為他性格溫順,而且做事謹慎,文成帝十分喜愛他。不久被提升為主客令。

嶄露頭角

齊武帝蕭賾派遣使臣劉纘前往北魏朝貢。見李安世容貌甚美,而且舉止言行十分得體,劉纘等私下裡議論說:「沒有君子,這個國家能發展的好嗎?」劉纘等引李安世為典客。李安世說:「夏商周三代都有不同的禮儀,五帝的樂禮也都不盡相同。修建足以滅亡秦朝的宮殿,這能稱之為上國嗎?」

劉纘接着回答:「主客令的名稱世代以來都有變化,一共有多少種稱呼呢?」李安世說:「周朝的時候稱之為掌客,秦朝統一之後改稱為典客,漢朝時改名鴻臚,如今的名稱是主客。」劉纘又指着方山說:「這座山距離燕然有多遠呢?」李安世說:「差不多是建康(今江蘇南京)和番禺(今廣州)的距離。」

當時因為江南的使者前來北朝朝貢,多出藏內珍物,令都下富室好容服者貨之,令使任情交易。使至金玉肆問價,纘曰:「北方金玉大賤,當是山川所出?」安世曰:「聖朝不貴金玉,所以賤同瓦礫。又皇上德通神明,山不愛寶,故無川無金,無山無玉。」纘初將大市,得安世言,慚而罷。遷主客給事中。

首創均田

時民困飢流散,豪右多有占奪。安世乃上疏曰:「臣聞量地畫野,經國大式;邑地相參,致治之本。井稅之興,其來日久;田萊之數,制之以限。蓋欲使土不曠功,民罔游力。雄擅之家,不獨膏腴之美;單陋之夫,亦有頃畝之分。所以恤彼貧微,抑茲貪慾,同富約之不均,一齊民於編戶。竊見州郡之民,或因年儉流移,棄賣田宅,漂居異鄉,事涉數世。三長既立,始返舊墟,廬井荒毀,桑榆改植。事已歷遠,易生假冒。強宗豪族,肆其侵凌,遠認魏晉之家,近引親舊之驗。又年載稍久,鄉老所惑,群證雖多,莫可取據。各附親知,互有長短,兩證徒具,聽者猶疑,爭訟遷延,連紀不判。良疇委而不開,柔桑枯而不採,僥倖之徒興,繁多之獄作。欲令家豐歲儲,人給資用,其可得乎!愚謂今雖桑井難復,宜更均量,審其徑術;令分藝有準,力業相稱,細民獲資生之利,豪右靡餘地之盈。則無私之澤,乃播均於兆庶;如阜如山,可有積於比戶矣。又所爭之田,宜限年斷,事久難明,悉屬今主。然後虛妄之民,絕望於覬覦;守分之士,永免於凌奪矣。」高祖深納之,後均田之制起於此矣。

出為安平將軍、相州刺史、假節、趙郡公。敦勸農桑,禁斷淫祀。西門豹、史起,有功於民者,為之修飾廟堂。表薦廣平宋翻、陽平路恃慶,皆為朝廷善士。初,廣平人李波,宗族強盛,殘掠生民。前刺史薛道扌剽親往討之,波率其宗族拒戰,大破扌剽軍。遂為逋逃之藪,公私成患。百姓為之語曰:「李波小妹字雍容,褰裙逐馬如卷蓬,左射右射必疊雙。婦女尚如此,男子那可逢!」安世設方略誘波及諸子侄三十餘人,斬於鄴市,境內肅然。以病免。太和十七年卒於家。安世妻博陵崔氏,生一子瑒。崔氏以妒悍見出,又尚滄水公主,生二子:謐、郁。

家庭人員

叔父:李孝伯

父親:李祥

元妻:博陵崔氏

繼室:滄水公主

子:瑒(崔氏生)

謐、郁(公主生)

參考文獻

  1. 李安世. [2004-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