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纘(138年—146年7月26日),即漢質帝(145年—146年在位),一名劉續,漢章帝劉炟玄孫,曾祖父親是千乘貞王劉伉,祖父是樂安夷王劉寵,父親是勃海孝王劉鴻,母親是陳夫人。東漢第九位皇帝,在位時間1年。

簡介

永嘉元年(145年)正月,衝帝病重的時候,大將軍梁冀徵召劉纘到洛陽。等到衝帝去世,梁太后就與梁冀在宮中決定(立劉纘為帝),由梁冀持節以青蓋車迎接劉纘進入洛陽南宮,先封為建平侯,然後就在當天即皇帝位,承漢順帝嗣,改元本初。這一年劉纘年僅八歲。 大權臣外戚梁冀不甘失去權力,不服群臣反對,再次擁立了一個小皇帝——年僅八歲的劉纘。是為漢質帝。 梁冀完全是為了自己專權而擁立劉纘,不把劉纘放在眼裡,天天橫著走,劉纘因不滿梁冀的飛揚跋扈,在一次朝會中,曾當著群臣的面, 指著梁冀說「此跋扈將軍也」. 梁冀一聽,不得了,這孩子也太「早熟」了,哪兒能當傀儡啊。就準備除掉劉纘。

〖一塊餅引發的血案〗

本初元年(146年)閏六月,劉質喜歡吃餅,梁冀就讓手下把毒下在餅裡,劉纘吃後,感到很難受,小皇帝知道李固是忠臣,就派人快快召李固來。李固連忙進宮,此時劉纘已經快不行了,李固忙問「陛下得了什麼病?這是怎麼回事兒?」劉纘支持著說了句「吃了塊餅,肚子脹痛,如果得到水應該還能活。」梁冀當時也站在一邊,恐怕小皇帝真的喝了水能得救,就跟上了一句「喝了水恐怕會嘔吐的,還是不要喝了。」身邊的人聽了,當然就沒有人敢把水給劉纘了。最後只有眼看著質帝活活痛死。死後諡號孝質皇帝,葬於靜陵。[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