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奎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奎報
文學家、詩人
李奎報
朝代 高麗王朝
姓名 李奎報
春卿
白雲居士
出生 1168年
高麗王朝京畿黃驪縣
逝世 1241年
高麗王朝
東明王篇》、《東國李相國集동국이상국집》、《東國李相國集後集》、《白雲小說》

李奎報韓語이규보;1168年-1241年),春卿韓語춘경),白雲居士韓語백운거사)、白雲山人韓語백운산인),高麗現實主義詩人,有「朝鮮李太白」之稱|劉江蘇晨,與李齊賢並稱「高麗漢詩雙璧」李炬,兩人與崔致遠一起被稱為朝鮮漢詩三大詩人{{efn|朝鮮「三大國語詩人」是朴仁老鄭澈尹善道

生平

李奎報1168年生於京畿道黃驪縣的一個寒族世家。他的父親李允綏曾是戶部郎中。李奎報「九歲屬文」有「奇童」之稱,廣讀經史百家、佛道兩教、詩詞律賦之書,但他「不事科舉之文,作賦荒蕪不合格律」。迫於父命,他16、18和20歲的時候三次進京參加國子監試,均未及第。22歲時,迫於父親嚴命再次應試,結果中了狀元。次年,他參加禮部試,被賜為「同進士及第」。24歲時,他父親去世後,他歸隱天磨山守喪,自號「白雲居士」。29歲時,因京城宮廷動亂,他在朝鮮南部逃難漂泊。30歲時,趙任等四位宰相曾聯名上書推薦他進翰林院,但被人挾私怨竊走奏摺,而未成。

李奎報32歲時任全州牧司兼掌書記的微職,步入仕途,但一年後便因抨擊貪官污吏而遭誣陷、貶謫。他因此長期擔任地方小官,不得升遷。1202年,李奎報從軍出任兵馬錄事兼修制,但凱旋後並沒有得到任何封賞。40歲時,他進入翰林院,48歲任右正言知制誥,兩年後又拜為右司諫知制誥,不久即被降職為左司諫。52歲時,李奎報因被誣告而遭罷官,後遷為桂陽地方官,次年被召回,任禮部郎中起居注知制誥、太僕少卿,後一直擔任朝廷高級文職,並掌管科舉考試。63歲時,他再次被誣陷免官流放,次年被召回。此後6年,雖然他身居高位,68歲後甚至貴為宰相,但他對仕途的熱情已經大受打擊,不斷提出辭官請求。70歲時,他最終獲得批准告老回家,直至74歲去世。

文學成就

在李奎報晚年期間,他的兒子李涵將其作品編輯整理成《東國李相國集동국이상국집》41卷。在他去世後,李涵又將遺稿編輯成《東國李相國集後集》12卷。這53卷作品共收錄有2000餘首詩,500多篇文章是現存最早的高麗個人詩文集,也是當時朝鮮文學史上作品數量最多的一部個人文集。不過據李涵在《東國李相國集後集·序》中說,李奎報的作品「僅存十之二三」。

詩歌

李奎報是朝鮮文學史上的一位傑出的批評社會現實主義詩人。他早年的詩作以近體詩為主,以七律為多,中晚年以古體詩為主,達到隨意揮灑,無不成詩的境界。他的古體詩尤其是歌行非常有特色。崔滋在《補閒集》中如是評價他:「公自秒令走筆,皆創出新意。吐辭漸多,聘氣益壯,雖人於聲律繩墨中,細琢巧構,猶豪肆奇峭。然以公為天才俊逸者,非謂對律,蓋以古調長篇。強韻險題中,縱意奔放,一掃百紙,皆不蹈襲古人,卓然天成也。」

李奎報初期的詩歌主要是歷史題材的浪漫主義作品,比如長篇敘事詩《東明王篇》、《開元天寶詠史詩》、《三百零二韻詩》。出任官職期間,他的作品主要是反映農民疾苦,批評腐敗政治的現實主義作品,比如《代農夫吟》、《新谷行》、《孀嫗嘆》、《聞國令禁農餉清酒白飯》、《自嘲入京後作》、《眼昏有感贈全履之》、《責貓》、《苦熱》等。李奎報的晚年正值蒙古入侵高麗,在此期間他創作了一些愛國主義抒情詩,比如《聞官軍與虜戰捷》、《聞韃靼人入江南》、《十月電》等

散文

《白雲小說》是李奎報的一部以詩話和詩評為主要內容的稗說體散文集,記述了從朝鮮三國時期到高麗前期的詩人軼事,其中李奎報對自己詩歌作品的議論占有相當的比重。《白雲小說》是朝鮮文學史上首次以「小說」一詞為名的個人作品集。不過此處的「小說」一詞,並非小說文學體裁。

李奎報留有許多傳記作品。其中《趙公誄書》是讚揚趙忠將軍在抵抗契丹侵略戰爭中顯赫戰功的愛國主義傳記代表作。在編撰《明宗實錄》時,他作有讚揚盧克清不貪圖錢財的清白品格的《盧克清傳》。是所作的人物傳記。《白雲居士傳》是李奎報年輕時所做的自傳,主要是標榜自己蔑視名利,親近自然的生活態度。他的《麴先生傳》、《清江使者傳》是兩篇擬傳體散文,以擬人的手法批評社會的昏暗。

人物軼事

1207年,李奎報被提升為權補直翰林(권보직한림)。從此在崔氏4代掌權的時代、武臣政權的鼎盛時期,也成為李奎報官場最為得意的時期。在高麗遷都江華島(강화도)並開始板刻大藏經(대장경)的時候,他已經升到「門下侍郎平章事(문하시랑평장사)」,其官職為從二品。他因為這一時期的從政經歷,被評價為「奉承武臣政權的無志文人」。同時還有與之截然不同的另一種評價。在與蒙古抗爭的禍亂年代,需要一種有領導力的政權,而李奎報為這樣的政權服務,是有利於國家的。事實上在蒙古的頻繁侵犯下,高麗王朝的疆土無數次地遭受蹂躪。國家這一時期需要發布無數的外交文書,而李奎報所寫的外交文書非常優秀,以至於元朝(원나라)皇帝都為此嘆服,並主動撤兵。[1]

參考文獻

  1. 韓國歷史名人:李奎報, 新東方網, 2012-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