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夫·維高斯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夫·維高斯基照片來自forpsy.ru

李夫·維高斯基(俄語:Лев Семёнович Выготский,1896年11月17日-1934年6月11日,其姓氏中國大陸譯為維果斯基,其他的翻譯還包括維果茨基、維谷斯基、維戈茨基等),蘇聯心理學家。他是一位傑出的國內心理學家,是高級心理功能發展概念的創造者。維高斯基認為社會環境對學習有關鍵性的作用,認為社會因素與個人因素的整合促成了學習。他和皮亞傑分別發展出一套認知發展理論體系。可惜他於37歲因肺炎英年早逝,而他的作品在當時亦只有俄語版本留存。由於他的政見與史達林相左,又由於其理論中有濃厚的西方文化色彩,在1936至1956年間受到蘇聯政府當局的打壓,禁止討論其理論。直到六十年代,他的理論才廣為西方所知,並迅即被翻譯成各國文字;而他的學生亦藉此機會前往美國講學,並宣揚他的理念,對西方心理學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維高斯基A.H.列昂節夫A.P.魯利亞等人由此形成了一個極有影響的文化歷史心理學學派。

生活

人們喜歡並且知道家裡的文學,很多著名的語言學家從維高斯基家族中走出來並非偶然。除了李夫·維高斯基,這些是他的姐妹Zinaida和Claudius; 堂兄David Isaakovich,「俄羅斯形式主義」的著名代表之一(20世紀初他開始出版,因為他們都從事詩學,所以很自然地努力「劃界」以免他們混淆,因此李夫·維高斯基寫了「d」字樣用「t」代替他的姓氏。年輕的李夫·維高斯基喜歡文學和哲學。他最喜歡的哲學家曾經並且一直待到他生命的終結本尼迪克特斯賓諾莎。年輕的李夫·維高斯基主要在家裡學習。只有他在戈梅利的拉特納私人體育館學習的最後兩門課程。在所有科目中,他表現出了出色的能力。在體育館,他學習德語,法語,拉丁語,房子,英語,希臘語和希伯來語。高中畢業後,李夫·維高斯基進入莫斯科大學,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1914-1917)在法學院學習。

參考資料


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