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圭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圭白

李圭白,1931年9月25日出生於遼寧瀋陽,水處理技術、市政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博導[1]。1955年李圭白從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後留校任教;1959年進入哈爾濱建築工程學院任教,先後擔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1989年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做訪問學者;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000年擔任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2001年擔任國家建設部科學技術委員會顧問;2016年被聘為武漢工商學院環境與生物工程學院院長[2]。李圭白主要研究方向為給排水處理技術,包括地下水除鐵除錳技術、高濁度水處理技術,高錳酸鹽飲用水除污染技術、流動電流混凝控制技術等。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除鐵除錳研究

1960年李圭白開始研究地下水除鐵、除錳方法研究,成功開發接觸催化除鐵工藝,提出了新理論,於1978年獲全國科學大會獎;成功開發地下水曝氣接觸氧化法除錳工藝,於1985年獲國家級科技進步二等獎[3]

高濁度水處理

李圭白在高濁度水處理工藝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研究成功的高濁度水透光脈動單因子絮凝自動控制技術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於1996年獲國家發明三等獎;參與水上一體化水廠的研究工作,使水廠建造工廠化,取得很大經濟效益,成果於1984年獲國家發明二等獎。

水過濾技術

研究成功的高錳酸鹽飲用水除污染技術、流動電流混凝控制技術等,都是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成果,高錳酸鉀助凝技術,於1995年獲國家級科技進步三等獎;提出第三代城市飲用水淨化工藝的概念,倡導將超濾膜用於城市水廠等,不僅獲得重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也推動了中國給水處理技術的發展[4]

人物評價

李圭白是中國高濁度水處理技術的奠基人之一,他注重實踐,勇於開拓,他用實踐檢驗理論,修正理論,不斷創新,在水處理領域提出許多新概念、新理論、新工藝和新技術,著書立說,為發展中國給排水科學技術和教育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5]。(中國工程院評)

人物影響

2009年,以李圭白院士名字命名的「自然與健康基金會李圭白獎勵基金」(簡稱「李圭白獎勵基金」)設立簽約儀式在長沙「高校給水排水工程專業指導委員會第四屆第5次會議暨2009年給水排水工程(給排水科學與工程)專業相關學校院長(系主任)大會」上舉行。李圭白獎勵基金由上海市自然與健康基金會投入100萬元人民幣作為原始基金,並以獎勵基金名義接受社會捐贈的款項,該基金的宗旨是促進市政工程學科工學博士研究生創新能力的培養與提高,產生更多的博士創新成果,促進博士生教育的發展及博士論文水平的提高。

參考文獻

  1. 李圭白 兩院院士. [2018-02-02].  已忽略文本「博士生導師」 (幫助)
  2. 武漢一民辦高校聘請院士當名譽院長. [2016-01-21]. 
  3. 李圭白教授. [2018-02-02]. 
  4.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圭白提出. [2018-02-02]. 
  5. 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 · 李圭白. [2018-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