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同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同保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42年10月17日
河南省焦作市溫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光源和照明中的測量問題

李同保,1942年10月17日出生於河南溫縣,光學與計量學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同濟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

1963年李同保從同濟大學畢業後進入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光學實驗室工作;196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70年分遷到四川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分院工作;1980年4月至11月到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從事輻射度學研究,並獲得優秀客座研究人員獎;1983年至1999年5月,在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工作,歷任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研究室主任、副院長,院長,名譽院長;1994年被遴選為首批中國工程院院士;1999年6月調入同濟大學工作,擔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2002年擔任上海計量測試學會理事長。

李同保長期從事光輻射測量技術與標準研究,2003年起重點進行激光匯聚原子實現納米光柵長度標準研究,2005年在中國國內首次製備出納米光柵結構標樣,他還從事大面積原子光刻納米柵節距標準樣品研究

人物簡介

1942 年10 月出生,河南省溫縣人。同濟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計量測試學會常務理事,1994 年當選首批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同保院士長期從事光輻射測量技術與標準研究。主持研製的多項光輻射測量標準及儀器填補了國內空白。在研製微光測試標準工作中,提出一種測量極低透過率(百萬分之幾)的新方法,使得能以5%的不確定度測量l0-6 lx 水平的微光照度;研製了我國第一台高精密度數字式照度計,該儀器在V(λ)函數修正、餘弦特性校準、直線性校準、準確度及長期穩定性等方面都達到當時國際上同類儀器的先進水平;主持完成「最大光譜光效率(Km 值)實驗測定」,測定值非常接近同期九個國家標準實驗室測出Km 值的平均值。20 世紀80 年代初在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從事輻射度物理學研究期間,他利用Kr+ 和Ar+ 激光器、倍頻技術和自校準硅光電二極管,以0.5% 1%的不確定度測量了硅在紫外區的量子產額,比國際通常採用數據其精度提高約五倍。其研究工作曾獲1978 年全國科學大會獎;1985 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989 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90 年代起,先後從事國家攻關項目「油氣管道檢測與安全評價技術」 前期關鍵技術研究、油氣長輸管線超聲PIG 研究;單泡聲致發光研究、聲空化物理化學效應機理研究、空化泡內部極端高溫高壓及其物理效應研等。2003 年起,重點進行激光匯聚原子實現納米光柵長度標準研究。2005 年在國內首次製備出納米光柵結構標樣。目前正在從事大面積原子光刻納米柵節距標準樣品研究。

人物履歷

1942年10月17日,李同保出生於河南省焦作市溫縣祥雲鎮李肇村 。

1959年9月,李同保進入同濟大學數理力學系應用物理專業學習。

1963年8月,李同保從同濟大學畢業後,進入北京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光學實驗室工作(至1970年2月)。

1969年11月,李同保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黨員。

1970年1月,李同保分遷到四川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分院工作。

1980年4月,李同保在中美高級研究學者交流計劃資助下,到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從事輻射度學研究(至11月),並獲得優秀客座研究人員獎。

1983年,李同保在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從事光輻射計量測試技術研究及科研管理工作,歷任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研究室主任、副院長,院長,名譽院長(至1999年5月)

1994年,李同保被遴選為首批中國工程院院士,隸屬於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

1999年6月,李同保調入同濟大學工作,擔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李同保所研製的微弱光標準測試裝置,提出一種測量極低透過率的新方法,使得能以5%的不確定度測量l0-6Lx水平的微光照度,滿足了當時夜視微光器件、放射螢光材料等國防科研生產的急需。

李同保建立了500K—1000K全輻照標準,改進了輻射腔測溫結構和測量程序,提高了黑體輻射器的品質,這為中國紅外製導和紅外武器系統的科研生產提供了檢測的技術基礎,因此獲得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獎。

李同保還從事光輻射測量及聲光技術研究,包括聲致發光及聲致聚變、激光匯聚原子實現納米光柵長度標準等。建立了中國第一個利用激光駐波場匯聚原子方法研製納米計量標準的實驗室,已得到品質與美國NIST相當的1/2波長(213nm)一維和兩維納米長度標準樣品,為中國納米技術產業的快速發展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起,李同保先後從事國家攻關項目「油氣管道檢測與安全評價技術」 前期關鍵技術研究、油氣長輸管線超聲PIG 研究;單泡聲致發光研究、聲空化物理化學效應機理研究、空化泡內部極端高溫高壓及其物理效應研等 。

科研成果獎勵

2016年11月,李同保主持和參與的科研項目,2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多次獲省部級科技獎勵 。

1985年-- 光度基準與光通量副標準(參與)-- 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3]

1985年-- 建立國家新光度基準和光通量副基準(參與)-- 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1989年-- 用硅光電二極管自校準技術實現400-900nm光譜輻射絕對測量(主持)-- 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李同保
李同保院士主持會議

人才培養

李同保擔任遠方光電科學研究院名譽院長、首席科技顧問,主持或指導遠方光電院士工作站或其他科研合作工作,並為公司在項目研究、科技規劃、人才培養等方面提供幫助。

榮譽表彰

1980年, 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優秀客座研究人員獎

1994年, 首批中國工程院院士(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

2018年2月7日, 最美溫縣人

社會任職

1978年01月至1983年12月, 四川省人大代表

1983年01月至1988年12月, 四川省政協委員

1995年01月至2000年01月, 中國計量測試學會第四屆副理事長

2000年01月至, 中國計量測試學會常務理事

2002年01月至, 上海計量測試學會理事長

人物評價

李同保主持完成最大光譜光效率(Km值)實驗測定,測定值非常接近同期9個國家標準實驗室測出Km值的平均值,工作受到國際計量局和國際光度與輻射度諮詢委員會的重視和讚揚。他對零偏壓下動態電阻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結合外部特徵參數的精密測試,對器件的預選擇提出了有效判據。在當時是處於國際領先地位。他的30多篇研究論文受到國際光輻射計量界的重視並有較大的影響,主持研製的多項光輻射測量標準及儀器填補了中國國內空白 。(同濟大學校史館評)

視頻

溫縣院士—李同保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