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雲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雲慶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李雲慶,男,1964年5月出生,中共黨員,第四軍醫大學人體解剖學與組織胚胎學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導師[1],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獲得者[2]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第四軍醫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民 族 ---- 漢族

出生日期----1964年5月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主要成就----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獲得者

畢業院校----第四軍醫大學

信 仰 ---- 中國共產黨

大事年表

1984年7月畢業於第四軍醫大學臨床醫學專業並獲學士學位,同年考入第四軍醫大學的國家重點學科人體解剖學教研室攻讀神經解剖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後經導師推薦並通過考試,提前攻讀同專業的博士研究生,

1990年7月和1993年4月分別被授予第四軍醫大學和日本京都大學的博士學位。

1990-1994年曆任第四軍醫大學人體解剖學教研室講師、副教授、副主任,

1996年3月--1997年3月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佑安醫院研修肝病內科,

1996-2014年任同教研室的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專業技術三級。

學術職務

中國解剖學會理事長兼神經解剖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神經解剖學雜誌》主編;

《解剖學報》副主編;

中國神經科學學會常務理事;

第七屆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委員;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五屆學科評議組成員;

全軍解剖組胚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陝西省解剖學會副理事長;

陝西省醫學會疼痛分會副主任委員。

教學成果

李雲慶教授常年堅持工作在教學第一線,始終堅持把教書育人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開展以"素質教育"為中心的教學改革,打破傳統的人體解剖學教學模式,注重多種教學手段的綜合利用。

已培養博士生15名、碩士生26名,其中的1名博士研究生和1名碩士研究生的畢業論文分別被評為"全國優秀博士論文"和"全軍優秀碩士論文",為我國的高層次醫學人才培養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李雲慶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主要成就

參與製作的47集大型教學錄像片《人體解剖方法》已正式出版並獲得了全國音像學界的最高獎勵,並應用於國內十餘所高等醫學院校的本科生教學。李雲慶教授主編的《人體解剖學》被評為總後百部精品教材,教研室承擔的《人體解剖學》課程被評為軍隊優質課程和國家精品課程。目前,人體解剖教學有配套的教材和多媒體課件,本科學生6人解剖一具屍體,達到國內領先水平。2000年底負責完成了教育部"高等醫學教育面向21世紀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改革計劃"項目之"神經科學的課程設置及內容改革"課題。率先在全國醫學院校開設了綜合的"神經科學基礎"課,實現了多學科的教學協作和融合,並主編和副主編了配套的面向二十一世紀課程教材《神經科學基礎》、《神經解剖學》和《神經科學基礎實習指導》。

參與課題

李雲慶教授先後承擔了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973")項目(部分研究內容)、"863"項目(合作)、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合作)、國家自然科學傑出青年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軍隊醫藥衛生科研基金等研究課題。

個人業績

科研工作主要集中在痛信息傳遞和調控機理的研究。研究工作證實了"下行抑制系統"的主要起源和終止部位及其神經遞質種類,系統地完成了"中腦邊緣鎮痛環路"的形態學證實。在痛信息傳遞和調控有關的局部微環路及其神經遞質和受體、大腦運動皮質對腦幹面口部運動核的間接支配的形態學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

1989年至今,已在國內外專業期刊上發表論文162篇,其中在國際專業期刊上發表論文88篇,被他人引用近千次。主編、副主編、參編專著10部。

個人榮譽

2004年獲中華醫學科技一等獎1項;

2003年、2005年獲陝西省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

1991年、1995年、2000年、2002年獲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4項;

2006年獲陝西省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

2009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

1996年獲"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資助並被授予"全國中青年醫學科技之星"稱號,

1997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貼,1998年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第一、二層次人選,

1999年獲中國科協"求是獎"[3]

2000年被聘為"獎勵計劃"特聘教授並獲總後勤部"科技銀星"稱號,

2003年獲得軍隊院校"育才獎"金獎。

視頻

《內臟痛機制新進展》李雲慶 教授 2019天津大會 2019年11月21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