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豐 (曹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豐
 
國籍 三國
別名 字安國(一說字宣國)
職業 中書令
知名作品



李豐(200年代-254年),表字安國[1],馮翊東縣(今陝西大荔)人,在曹魏官至中書令。其父李義為曹魏衛尉。

生平

小有名氣

曹魏魏文帝曹丕黃初年間,因其父親受任,被召隨軍。當時李豐是個十七八歲的平民百姓,在鄴下為人清正廉潔,也擅長識別人物,所以受到全國人稱讚,當時無人不去注意。隨軍到了許昌之後,其聲譽就日復一日地興隆。雖其父接受其小有名氣,因此要其閉門讀書,不讓那些賓客與其相處。

曹叡太子時,李豐還在研習文學。曹叡登基後,得到東吳來降的人,問降者:「在江東有聽到哪個中國名士?」降者就說:「只聽到李安國罷了。」後來李豐為黃門郎,叡又對左右臣子以其表字「安國」來問其在哪兒,在場的左右臣子都說「李豐」。曹叡說:「難道李豐的名譽已被傳到吳越了?」後為騎都尉、給事中。曹叡駕崩後為永寧太僕。由於其名過其實,不被重用。

晚期

曹魏齊王曹芳正始年間,遷職為侍中尚書僕射。當時李豐在台省,常以病為藉口不去當官。當時台省的製法有說道,生病滿一百天之後就被去除官職,因此李豐生病不到幾天就康復,然後又生病了,就這樣臥病在床上好幾年。當時,李豐兒子李韜被選中娶公主為妻時,李豐表面上推辭,而內心也沒什麽害怕。李豐的兩個弟弟李翼李偉都做了好多年的官,都做了郡守職務。李豐曾在別人面前勸告其兩個弟弟,言當用榮位為[2]。之後司馬懿長久生病,李偉為太守時,喝酒誤事,使到新平扶風兩郡溷亂,而李豐也不管,眾人都認為其是依仗寵幸。

後來曹爽專權,李豐於曹爽和司馬懿兩面討巧,不明確地去表態,就當時有人去誹謗其說:「曹爽的勢力熱如湯,太傅(司馬懿)的勢力冷如漿,李豐兄弟就像個游光(中國傳說惡鬼)。」意義為李豐表面是清淨的,但內地就謀圖大事,跟游光差不多一樣。後來司馬懿奏請曹芳誅殺曹爽時,將戰車停在朝堂,告知李豐之後,李豐非常地害怕,精神馬上萎靡,甚至還蜷伏於地不能起來了。

後來司馬懿死後,中書令沒人做,大將軍司馬師去問朝臣意見,有人推介李豐。李豐覺得此職業不特別重要,但想到自己與曹芳有連姻牽連,於是沒有推辭,於是司馬師上奏曹芳任用之。後來夏侯玄有很大威望,但因與曹爽是親戚,不能擔任有權勢的職位,平時都不快樂,而張緝因是皇后之父而被罷郡守而在家,因此也不得意,雖然司馬師已提拔了李豐,但李豐私下偏向夏侯玄。於是結交張緝,意圖推翻司馬師,改夏侯玄為大將軍。張緝因在朝中不快樂,而李豐掌權,彼此也是同鄉,其子李韜又娶了齊長公主,所以受張緝相信。李豐暗命其弟李翼請求入朝,想使其率兵進來一起起事,等到翼求朝見,可惜都不被批准。

死亡

254年2月,應當朝拜貴人,李豐等人打算借帝王所用的御駕親臨,所有的門都有皇帝的兵來誅殺司馬師,以夏侯玄來替代司馬師,以張緝為驃騎將軍。李豐與黃門監蘇鑠、永寧署令樂敦、冗從僕射劉賢等同謀:「你們多有不法,大將軍司馬師此人嚴厲剛毅,反覆強調,張當的下場可做為鑑誡。」蘇鑠等都同意從命。但司馬師聽到風聲,派王羕去用車請李豐,李豐看到司馬師的人來威脅自己,就只好隨王羕而去,李豐到了之後,司馬師向其詢問,李豐也不敢真實地說,司馬師再責問李豐,李豐知道事情敗露,就厲聲痛罵司馬師[3],因此使司馬師大怒,就用刀把上的鐵環錘死李豐。

事情被李豐洩透之後,張緝被司馬師賜死。處斬李韜、夏侯玄、蘇鑠、樂敦、劉賢等人,並夷三族。其餘家屬搬遷去樂浪。李豐的女兒李婉本已嫁給賈充,也因此被流放因而夫妻分離,西晉建立後才獲赦回來,但當時賈充已另娶郭槐,雖然晉武帝司馬炎特地詔命賈充置左右夫人,互為平妻,但賈充仍因懼郭槐而向司馬炎謙讓辭謝。

曹芳很為李豐之死不平,但又因害怕不敢發動對抗司馬師的政變,最終於九月被廢。

性格特徵

李豐前後歷任兩朝官,不把經營家產放在心上,只依靠俸祿,其子李韜雖娶了公主,李豐經常約束其不要所有都侵占攫取。李豐也很施捨皇帝所給的東西,有時會得到皇帝所賜的錢財,布帛都施捨給外面的親族,皇帝所給的宮人大多都給弟子,還把那些賞賜都給了其諸位外甥。李豐死後有涉部門登記其家產,家中也無多餘錢財。

家庭

父親

弟弟

子女

  • 李韜,被選娶齊長公主,最後因反司馬師而被處死,處斬李韜。
  • 李婉,賈充妻,後來因其父之事被流放,回來後賈充因有妻子郭槐而被婉拒。

三國演義

在《三國演義》於第一百九回出現,只是敘述其與夏侯玄、張緝誅殺司馬師,沒想到失敗,洩漏此事的人變成夏侯玄,後來司馬師令夏侯玄、張緝和李豐都被判死刑,在集市上腰斬,滅其三族,當時三人罵不絕口,牙齒被打落,三人含煳不清罵了幾句就被斬死。

參考資料

  1. 《三國志注·裴潛傳》記載為「宣國」,於「(李)義子豐,字宣國,見夏侯玄傳。」見載。
  2. 在《三國志注·夏侯玄傳·魏略注》時,有記載:「豐嘗於人中顯誡二弟,言當用榮位為。」其中「言當用榮位為。」這一句,「為」字後面還有一個字,應該是某些原因使到此字脫漏令到現在此句缺字。在《三國志注·張既傳》也有一個魏略注釋也是出現了這種狀況。於「...初為鄢陵侯(曹)彰驍騎司馬,為征南將軍...」其中「為征南將軍」這一句前面應該有兩個字,因為某些原因也使到現今此句缺字。
  3. 卿父子懷奸,將傾社稷,借吾力劣,不能相禽滅耳!

參考書目

《三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