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殺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根據1983年聯合報首獎中篇小說《殺夫》改編拍攝,該小說曾引起國際文壇轟動,並譯成十國文字出版。 該片講的是林市成長後, 叔嬸家計過重, 匆匆將她嫁給遠村的屠夫江水, 江水新婚之夜就對林市施暴。 林市不懂世事, 往往依賴鄰婦罔官的言論為社會標準。 夜間雖不堪江水凌虐, 卻暫時求得溫飽, 並以能打入村中婦女小社會為滿足。罔官守寡多年, 心態偏狹, 與媳婦和彩時有爭執。 某日因和彩揭穿她私通阿吉情事, 忿而上吊, 為江水救下。 因心理不平衡, 又怨恨江水對她的冷淡, 故四處散播林市夜間哀叫的謠言, 林市不巧聽到, 從此絕不哀叫。 江水十分不滿, 格外要挾逼迫林市哀叫, 最後甚至以不供米糧為威脅。 林市在飢迫之下四處尋求工作討飯, 恍惚中昏倒路旁 江水備覺受辱, 帶林市去豬灶企圖以豬灶之恐怖迫她就範 林市當場嚇暈, 自此更為恍惚, 江水仍不知罷休, 終迫至林市殺夫, 最終夫婦倆都犧牲在世俗的價值觀下。 白先勇:「殺夫」這篇小說非常複雜,寫人性的不可捉摸,人獸之間剃刀邊緣的情形,寫得相當大膽,相當的不留情。寫沒有開放的農業社會中,中國人的陰暗面,把故事架構在原始性的社會裡來研究人獸之間的一線之隔,這是篇突破的作品,打破了中國小說很多禁忌,不留情地把人性最深處挖掘出來。

作者簡介

李昂(1952)台灣當代著名小說家,原名施叔端,台灣彰化鹿港鎮人,台灣著名現代派作家施叔青之妹。台灣中國文化學院哲學系畢業,美國奧立岡大學戲劇碩士,後任教。 17歲發表處女作《花季》,涉及性意識性心理的禁區,從此其作品多以兩性關係為題材,深入探討婦女命運、人性的解放及其與社會文化道德的關係等問題。 著有小說集《混聲合唱》、《鹿港故事》、《人世間》、《她們的眼淚》、《愛情試驗》,中篇小說《殺夫》(1983年,成名作,自此李作成為暢銷書的一部分)、《暗夜》,長篇小說《迷園》,專欄集《外遇》、《女性的意見》等。 李昂的求學時期恰是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台灣西化時期,因此其作品中有強烈的西方現代意識,被視為台灣新世代代表作家。

內容預覽

一對住鹿城北角陳厝的夫婦,男陳江水,四十多歲,以殺豬為業,妻陳林市,年二十餘。×日陳林市突然以丈夫殺豬用的屠刀,謀害親夫,肢解屍體,將屍體斬為八塊,裝置藤箱中企圖滅屍,幸賴隔鄰警覺,及時發現報警。 問何以殺夫,陳林市回答,丈夫對她太兇狠殘暴,每日喝酒賭博,回來打罵她作樂。知道她害怕見人殺生,還強帶她至屠場觀其殺豬。事發之日,丈夫帶回來一把屠刀,狀極兇惡,恐不利於她,天亮俟丈夫熟睡後,她即以所見的屠宰方法,將丈夫像殺豬一樣的肢解了。想他一生殘害豬只不計其數,也算管生靈報仇。 按陳林市供詞,於情於理皆不合。自古以來,有道無奸不成殺,陳林市之殺夫,必有姦夫在後指使,有待有關當局嚴查。又有謂陳林市神經有病,久看丈夫殺豬,得一種幻想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