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朴贊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朴贊郁
來自1905電影網的圖片
pǔ zàn yù

中文名 :朴贊郁

外文名 :Park Chan-wook
박찬욱

國 籍 :韓國

出生地 :韓國首爾

出生日期 :1963年8月23日

職 業 :導演
編劇
演員
製片

畢業院校 :西江大學

代表作品 :《復仇》
《老男孩》
《親切的金子》

朴贊郁,1963年8月23日出生於韓國首爾,畢業於西江大學哲學系,韓國導演、編劇、演員、製片人。

朴贊郁以「復仇三部曲」《復仇》、《老男孩》、《親切的金子》而聞名國際,其執導的代表作品還有愛情片《機器人之戀》、吸血鬼題材恐怖片《蝙蝠》等,多次獲得戛納電影節評委會大獎、威尼斯電影節小金獅獎和電影未來獎、柏林國際電影節阿弗雷德堡爾獎等獎項。

早年經歷

朴贊郁從少年時代就喜愛電影,但高中畢業時沒敢報考電影專業,因為他覺得電影導演更適合粗獷的男性從事,性格較溫和的他更適合做「寫字」的工作,於是選擇了哲學專業。讀書期間,受分析哲學影響的呆板的學術氣氛讓朴贊郁感到失望,他轉而對電影投注更多的精力。

朴贊郁與朋友成立了「西江電影聯合會」,大學裡的大部分時間他都用來觀摩電影,大學三年級時看過希區柯克的電影《眩暈》之後,朴贊郁決定要成為一名像希區柯克那樣的導演,並開始寫劇本。從大學時他就開始在片場打工,做助理導演,學習怎麼製作電影。朴贊郁雖攻讀哲學,但在課外時間仍參加校內的電影研討會,與其它志同道合的電影人學習電影理論及撰寫影評。

演藝經歷

大學畢業後,朴贊郁加入了劉英振導演的電影《Ggam-dong》劇組,既做助理導演,也做製片。

1990年,透過研討會的前輩介紹到李長鎬導演旗下的公司任副導,以助理導演身份參與拍攝了郭在容導演的《雨天的水彩畫》。

1992年,朴贊郁的處女作《月亮是太陽的夢想》上映,這是一部小成本的B級電影,描寫了社會底層人的生存狀態,後來他開始為雜誌和報紙寫影評,主持電視脫口秀節目,他的影評集《Video-drome: The Discrete Charm of Watching Films》成為了影迷的「電影觀影聖經」。

1997年,執導《三人組》。

1999年,執導微電影《審判》,收錄在《世界名導短片集》中。

2000年,執導《共同警備區》,該影片獲得了2000年韓國電影票房冠軍,獲選參賽第51屆柏林電影節,並在日本創下100萬人次的票房 。

2002年,執導犯罪片《我要復仇》,以「無盡的絕望」和「真實的恐怖」而受到質疑[1] 。同年,加入了韓國民主工黨,韓國最激進的左翼政黨,與他同齡的電影導演奉俊浩也是這個黨派的成員。

2004年,執導《老男孩》;同年,與陳果三池崇史執導《三更2》。

2005年,執導「復仇三部曲」的終結篇《親切的金子》,在威尼斯電影節上獲得小金獅獎和電影未來獎、最佳電影兩個獎項。

2006年,執導愛情片《機器人之戀》,由Rain和林秀晶主演,獲得第57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阿弗雷德堡爾獎 。

2009年,與宋康昊合作吸血鬼題材恐怖片《蝙蝠》,獲得戛納電影節評委會大獎[2] 。

2011年,朴贊郁和弟弟朴贊卿共同用蘋果iPhone手機拍攝電影《波瀾萬丈》,獲得柏林電影節最佳短片金熊獎 。

2013年,他的第九部電影也是首部英文電影《斯托克》在全球發行。同時,他為奉俊昊執導的電影《雪國列車》擔任製片人 。

2014年,朴贊郁與傑尼亞合作電影短片《孵花》,成為在時尚界的首秀。同年,與《老男孩》製作人任勝龍的Yong Film共同製作電影《小姐》,為電影《小姐》設立項目公司,《小姐》是根據英國同性戀女作家莎拉·沃特斯的第三部作品《指匠情挑》改編的作品。

2016年,朴贊郁被頒發奧斯卡金像獎的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AMPAS)邀請擔任奧斯卡評委會員,成為了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的新會員。這是第二次有韓國電影人獲邀為奧斯卡評委會員。

2017年4月,第70屆戛納電影節正式宣布主競賽評委陣容,朴贊郁在列。同年執導電視劇《女鼓手》;5月3日,憑藉《小姐》獲得第53屆韓國百想藝術大賞電影部門大賞。

2018年11月19日,執導的英劇《女鼓手》在AMC首播。

2019年3月22日,參加脫口秀節目《屋角1列》。

2020年5月17日監製的劇版《雪國列車》第一季在美國上映。5月19日確定執導電影《分手的決心》[3] [4] 。

2021年,擔任電影《戰亂》的製作人[5]

個人生活

20世紀80年代,朴贊郁和妻子在一個電影社團里結識,1994年,女兒出生。

相關視頻

【中字】《女鼓手》導演朴贊郁訪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