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朴正熙遇刺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朴正熙遇刺案
圖片來自easyatm

朴正熙被槍殺案指的是1979年10月26日晚7時45分(韓國時間),時任韓國總統朴正熙漢城宮井洞韓國中央情報部的秘密宴會廳內被時任中情部長金載圭槍殺的事件。朴正熙胸部及頭部中彈當場身亡。一同出席宴會的青瓦台警衛室室長以及四個保鑣也一同遇害。在韓國,此事件以其發生日期通稱為「10.26事件」。

關於金載圭[1] 的動機在於企圖發動政變還是一時衝動仍有很大爭議,但最終法院仍以「煽動內亂以及殺人」的罪名判其死刑。

過程

在行兇當天,朴正熙和隨扈出席了位於插橋川水壩及一座KBS發射站的完工剪綵典禮,由於當時KBS由中央情報部管轄,因此金載圭原先也要出席,但在車智澈拒絕他跟總統搭乘同一架直升機後,金載圭憤而取消了行程。

之後,據暗殺陰謀者之一的中央情報部儀典課長朴善浩說,朴總統指示中情部為他的眾多宴會做準備。宴會平均每月要舉行十次,地點在青瓦台附近宮井洞的秘密宴會廳。出席宴會的有朴正熙金載圭車智澈金桂元及兩位年輕女子,分別為新星歌手沈守峰及大學生申才順。金載圭被告知要出席宴會後,他在15分鐘後致電參謀總長鄭昇和邀請他進入宮井洞的安全屋,並安排他與中央情報部副部長在附近的中央情報部大樓共進晚餐。在晚餐前,金載圭告訴金桂元他要解決掉車智澈。目前不清楚是金桂元聽錯還是他無視金載圭的言論。

晚宴上,討論了動盪不安的政治問題,包括在釜山和反對派領袖金泳三的示威活動,朴正熙總統和車智澈主張採取強硬路線,金載圭呼籲採取溫和措施,而金正試圖引導朝鮮採取行動。討論話題以閒聊為主。

朴總統譴責金部長在對待抗議者和金泳三不夠強硬。每次討論轉移到其他話題時,車智澈都指責中央情報部不能履行職責,並建議示威者和反對派議員應「被幹掉」。

這激怒了金載圭。金離開了飯廳與他最親近的下屬會面,這些下屬包括前海軍大領、中央情報部儀典課長朴善浩以及陸軍大領、金載圭的隨行秘書朴興柱(他們兩人與朴正熙均無親戚關係)。金對他們說:「參謀長和副部長也在這裡。今天正是時候。」

金載圭用半自動的瓦爾特PPK手槍重新進入會議室並開火,射中了車智澈的手臂和朴正熙的左胸。當他試圖射殺車時,手槍卡彈,車智澈逃到了附近的洗手間。金帶著他的下屬朴善浩史密斯威森M36左輪手槍回來,並向腹部開槍殺死了車,然後以朝頭部開槍、有如行刑的方式射殺了朴正熙。

朴善浩一聽到槍聲,就在槍口處將兩名保鏢關押在等候室,並命令他們舉手,以防止進一步流血。這也是因為他是其中一位保鏢的朋友。當另一名保鏢試圖伸手去拿槍時,朴興柱大領和另外兩名中央情報部特工衝進廚房區域,殺死了剩下的保鏢。

總共有6人被殺:朴正熙、車智澈,在安全屋中的三名總統保鏢以及外面的一位總統司機。

後續

金載圭等6名犯人1980年被判死刑,並於同年執行,周永俊是唯一一位未被判死刑的犯人。

朴興柱是第一位被處決的犯人,也是此案唯一一位遭槍決的犯人,於1980年3月6日被處決。

金載圭,朴善浩,俞承德,金泰源,李基柱五人同在1980年5月24日遭絞刑處決。

背景

朴正熙的獨裁統治

自1961年起,朴正熙已在韓國實行了長達18年的獨裁統治。 1961年5月16日,朴正熙集合軍隊發動政變奪取政權,史稱「五·一六政變」,並於隨後的選舉中當選第5屆韓國總統,韓國第三共和國開始。同年,朴正熙授意部下金鐘泌設立韓國中央情報部(KCIA,現韓國國家情報院)。該部門掌管韓國國內外情報事務,同時通過勒索、逮捕、拷打等行為鎮壓任何反對朴正熙的勢力。

在1971年的第7屆總統選舉中,朴正熙使出了種種舞弊手段、花掉巨額的預算,才以微弱的優勢戰勝對手金大中。次年10月,朴正熙再度發動軍事政變解散議會,禁止一切政治活動並修改憲法,史稱「十月維新」。維新憲法將總統的直接選舉制改為間接選舉制,規定韓國國會三分之一的席位由總統直接指定,總統任期限制被取消,總統有權中止憲法、宣布緊急狀態、任命法官以及解散議會,韓國第四共和國開始。

在1978年的議會選舉中,議會在野黨新民黨在議會選舉中以微弱的優勢擊敗朴正熙的民主共和黨。1979年9月,在民主共和黨的秘密操縱下,新民黨的總裁金泳三被逐出議會,同席的66名新民黨議員皆以辭職表達抗議。10月,韓國南部城市釜山和馬山(今昌原市)爆發示威遊行抗議政府無理開除金泳三的行為(釜山、馬山皆屬慶尚南道,而金泳三出生於慶尚南道),示威群眾衝擊了警察局並燒毀了KBS在當地的分社。時任韓國中央情報部部長金載圭親自前往釜山調查遊行情況,他發現參加示威的並非報告中所描述的「暴徒」,而是大量普通市民。金載圭警告朴正熙如果不正確處理,事態將會擴散到其他主要城市。朴正熙則表示如果情況繼續惡化,他將會直接命令軍隊開火鎮壓。

金載圭與車智澈的敵對

正當朴正熙不得不面對民間逐步高漲的民主運動熱情時,青瓦台內部的政治鬥爭也逐步激化,尤以圍繞着警護室室長車智澈與中央情報部部長金載圭的權力爭奪最為激烈。

1974年8月15日,朝鮮間諜文世光在一次大會上用手槍刺殺朴正熙,子彈未擊中朴正熙本人,但卻殺死了朴正熙的夫人陸英修。時任警護室室長朴鍾圭因此引咎辭職,該職位由車智澈接任。車智澈在五一六政變前便與朴正熙結識。政變發生時,車智澈與政變軍一同向漢城進發。在漢江大橋上部隊遇到了憲兵阻攔,車智澈率先跳下車用槍托砸倒前來阻攔的憲兵隊長。政變後,朴正熙對車智澈的忠誠頗為賞識,並長期將他安排在政界。文世光案發生後,車智澈接管總統警護室,憑着總統的信任,他時常濫用職權,招來了許多不滿。

金載圭與朴正熙是同鄉,皆出自慶尚北道龜尾市,他也是朴在韓國陸軍士官學校的後輩。憑着這一層親近關係,五一六政變後,金載圭積極幫助朴正熙掌握軍隊、鎮壓異己。1976年,金載圭出任中央情報部部長。

日益膨脹的車智澈利用他更接近朴正熙的機會,開始侵奪一些本屬於中央情報部的權力,這是金載圭與車智澈之間矛盾的根源。操縱和壓制在野黨,這本是中央情報部(KCIA)的職權範圍。1979年,KCIA計劃扶持李哲承擔任新民黨總裁以避免強硬派金泳三當選總裁,這一精心安排卻被車智澈的另一通暗箱操作打亂。選舉結束,金泳三如願當選總裁,車智澈反將責任推到了KCIA身上。之後,金泳三接受美國紐約時報的採訪,呼籲美國不再支持朴正熙政權。車智澈又參與了將金泳三驅逐出了國會的行動,這一切行為超出了金載圭的預料。金載圭最擔心的事情——釜馬抗爭還是發生了,車智澈反而不斷在朴正熙面前指責金載圭的KCIA過於軟弱、無力處理亂局。原本KCIA是排在早上第一個面見朴正熙並匯報工作,車智澈故意將其推遲至下午。政府內部也有傳聞說,車智澈想取代金載圭,自己當情報部部長。

參考文獻

  1. 金載圭,u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