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谷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谷懷,「七月派」詩人。朱谷懷(1922—1992年),原名朱振先,廣東興寧寧中古塘人。1939年加入中共地下黨,1942曾在桂林辦南天出版社,出版胡風主編的《七月詩叢》和《七月文叢》。解放前在北京大學念書時,參加編輯文藝雜誌《泥土》。綠原、牛漢編「七月派」詩人二十人集《白色花》時,收錄了他的《碑》一詩。1948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外文系。1949年初在粵湘邊區縱隊第四支隊政治部編《軍中導報》,後調任中共興寧縣委機關報《新興報》總編輯。1951年在廣州市任中學教師。1955年因胡風事件,被打成「胡風反革命集團骨幹分子」,在獄裡獄外輾轉度過了20多個春秋,受盡折磨,粉碎「四人幫」後始得平反。

抗日戰爭初期,著名文藝理論家、詩人、文學翻譯家胡風先後創辦了《七月》、《希望》等文學雜誌,大力扶掖新人,培養了一批詩人、作家,在現代文學史上形成影響頗大的「七月派」[1]。在這個詩派中,有一位客家籍詩人朱谷懷,其在家鄉鮮為人知,而他是「七月派」活動中一個起到重要作用的人物。


參考資料

  1. 黃曉武. 馬克思主義與主體性——抗戰時期胡風的「主觀論」研究. 中央編譯局. 9 June 2015: 215–. GGKEY:B0P89W8YF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