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聿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聿鍵
隆武帝
朱聿鍵
國家 明朝
時代 明末清初
姓名 朱聿鍵
字長壽
出身地 南陽府
出生 1606年5月4日
婚年 不詳
逝世 1646年
廟號 紹宗
諡號 思文皇帝
墓葬 隆武陵

朱聿鍵 朱聿鍵(1606年-1646年),字長壽,南明第二位君主,為明太祖朱元璋第二十三子唐王朱桱的八世孫,祖父是唐端王朱碩熿,父為唐端王之子朱器墭,母宣皇后毛氏 。

崇禎帝在北京自縊後,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了南明。1644年福王朱由崧建立了弘光政權。1645年弘光帝被清軍俘獲亦死,鄭芝龍黃道周等人扶朱聿鍵於福州登基稱帝,改元為隆武,後世稱為隆武帝,也稱唐王,並在同年開鑄隆武通寶錢。1646年,清軍入福建,隆武帝在汀州被擄,絕食而亡,享年44歲。[1]

隆武帝是南明政權中的一位較有作為的帝王,只可惜個人的力量不足以改變整個局勢。 永曆帝即位後初上尊號思文皇帝,永曆十一年上廟號紹宗,改諡號為配天至道弘毅肅穆思文烈武敏仁廣孝襄皇帝。

本   名 朱聿鍵 別   稱 隆武帝、思文皇帝、明紹宗 字   號 字長壽 所處時代 明末清初 民族族群漢人 出生地南陽府 出生時間 1606年5月4日 去世時間 1646年 主要成就 開創隆武朝、聯合農民軍抗清 廟   號 紹宗 皇   陵隆武陵 尊   號 思文皇帝 在位時間 1645年8月18日-1646年10月6日

生不逢時的明朝皇帝——朱聿鍵

朱聿鍵(1602年-1646年),字長壽, 南明第二位君主,為 明太祖朱元璋第二十三子 唐王 朱桱的八世孫,祖父是唐端王 朱碩熿,父為唐端王之子 朱器墭,母宣 皇后毛氏 。 1644年, 崇禎帝在北京自縊, 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了 南明,同年福王朱由崧建立的 弘光政權。次年弘光帝被清軍俘獲亦死, 鄭芝龍、 黃道周等人扶朱聿鍵於 福州登基稱帝,改元為 隆武,後世稱之為隆武帝,也稱唐王,並於同年開鑄 隆武通寶錢,1646年,清軍入 福建,隆武帝在 汀州被擄,絕食而亡,享年44歲。 隆武帝是南明政權中的一位較有作為的帝王,只可惜個人的力量不足以改變整個局勢。 永曆帝即位後初上尊號 思文皇帝,永曆十一年上廟號 紹宗,改諡號為 配天至道弘毅肅穆思文烈武敏仁廣孝襄皇帝。

1644年3月,李自成率領農民軍攻入北京,崇禎帝在煤山自縊,明朝正式滅亡。消息傳到留都南京,江南的一部分明朝官僚於5月在南京擁立福王朱由崧為帝,此後又在南方建立的一系列政權,史稱南明。1661年,吳三桂率清軍入緬,緬王將永曆帝引渡回清朝。次年四月永曆帝朱由榔在昆明篦子坡被吳三桂用弓弦勒死,南明滅亡。 南明前後歷經18年,共有三帝一王。其中有一位皇帝很有作為,他銳意恢復,頗有中興之主的氣概。但遺憾的是,他在生活在明末清初的亂世,本人又是由軍閥擁戴的,手中無兵不足以和清朝抗衡,最終只能留下無盡的悲歌。此人就是隆武帝朱聿鍵。 朱聿鍵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九世孫。1391年朱元璋第23個兒子朱桱被封為唐王;1408年唐王朱桱就藩於南陽府。1415年8月,朱桱病死,其子孫相繼承襲了唐王的爵位。1571年朱碩熿承襲了唐王之位。1602年朱碩熿的長孫朱聿鍵出生,但朱碩熿受寵妾的迷惑,十分不喜歡自己的長子朱器墭,以及出生的長孫朱聿鍵。 後來朱碩熿竟把朱器墭父子一起囚禁在承奉司內,這還不算完,幾年後朱器墭被毒死。好在當地的地方官員還算正直,將事情稟告朝廷。已經被囚禁20多年的朱聿鍵終於獲得自由,而且被立為唐世孫。不久後祖父病死,朱聿鍵繼任唐王。 明朝初年諸王由於政治上被朝廷打壓,所以後代諸王只能縱情享樂。而朱聿鍵與其他諸王所為全然不同,他在王府內起高明樓,延請四方名士,研究學問。明朝末年,農民起義不斷,朱聿鍵主動上書,要求拿出自己俸祿,用來修築城牆,救濟災民。 身為明朝宗室的朱聿鍵憂國憂民,但很快他就捲入了一場牢獄之災。1636年8月,清朝皇帝皇太極派兵入關。清軍繞過山海關,從喜峰口、獨石口等地入關,先後攻占昌平、良鄉、順義等近畿州縣。崇禎帝宣布戒嚴,並調遣天下兵馬勤王。 8月,憂心國事的朱聿鍵在沒有接到命令的情況下,率領幾千人馬北上勤王。不料崇禎帝聞訊大怒,下詔嚴厲申斥自己的這位堂祖(朱聿鍵的與萬曆皇帝平輩),並勒令他回南陽。清兵撤退後,崇禎騰出了功夫,他認為朱聿鍵這是在挑釁皇權,下詔將其廢為庶人,幽之鳳陽,唐王之位由其弟朱聿鏌繼承。 朱聿鍵在鳳陽高牆圈禁期間,備受折磨。守陵太監索賄不得,用墩鎖之法折磨他,朱聿鍵病苦幾殆。後來鳳陽的地方官路振飛發現後,向崇禎帝上疏,朱聿鍵的情況還有所好轉。對於朱聿鍵,這確實是是一場災難,但多年後將會證明他是因禍得福。

U=760818983,4165102796&fm=173&app=25&f=JPEG.jpg

5年後,也就是1641年,李自成率大軍攻陷南陽,唐王朱聿鏼被殺。設想如果幾年前朱聿鍵沒有被囚禁,這會掉腦袋的恐怕就是他了。3年後李自成進入北京,明朝官員在南京擁立朱由崧為帝,朱聿鍵被釋放,並令朱聿鍵遷至廣西平樂府,但朱聿鍵貧病不能行,寄居杭州。 弘光朝廷十分腐敗,不堪一擊。1645年5月,清軍已破南京。6月潞王朱常淓已在杭州降清。於是南安伯鄭芝龍、巡撫都御史張肯堂、禮部尚書黃道周等人商議奉朱聿鍵為監國。6月28日,朱聿鍵在福建建寧稱監國。不久後一行人抵達福州,朱聿鍵正式稱帝,改元隆武。 朱聿鍵雖然滿懷信心,準備匡復大明,但顯示確實殘酷的。隆武朝廷的大權掌握在鄭芝龍的手裡,而隆武帝只是鄭芝龍的政治上的籌碼。1646年,清朝貝勒博洛率軍攻福建,朱聿鍵命大學士黃道周外出募兵,黃道周組織迎戰清軍,一戰即潰,黃道周寧死不屈,壯烈殉國。 朱聿鍵決定擺脫鄭芝龍,他親自從福州抵達延平,準備冒險去湖南,但被為鄭芝龍所阻留。不久鄭芝龍正式降清,鄭成功與其父決裂,率部南下。隆武朝廷門戶大開。清軍越過福建門戶仙霞嶺,攻入福建。不久後朱聿鍵在汀州被擄,絕食而亡,享年44歲。[2]

史書記載/朱聿鍵

  • 陳燕翼《思文大紀》
  • 黃宗羲《行朝錄·卷一隆武紀年》
  • 錢秉鐙《所知錄·卷上·隆武紀事》
  • 金堡《嶺海焚余·卷上》
  • 南沙三餘氏《南明野史·卷中·紹宗皇帝紀》

影視形象/朱聿鍵

2001年電影《英雄鄭成功》:徐敏飾演朱聿鍵;

2009年電視劇《民族英雄鄭成功》:唐國強飾演朱聿鍵。 [3]

文獻來源

  1. 朱聿鍵互動百科
  2. 朱聿鍵百度搜索
  3. 《民族英雄鄭成功》騰訊網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