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欽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欽騏David ChuNAUTICA的創立者和首席設計師,他是一個摯愛中國文化的美籍華人。美國,諾帝卡 Nautica與 POLOTOMMY一起並稱為男裝三大品牌,公司股票已經在NASDAQ上市。朱欽騏是2008年《福布斯》雜誌評出的25 位知名美籍華人之一,被譽為美國最成功的時尚設計師。2003 年Nautica 被全美最大的成衣公司VF 收購以後,朱欽騏在蘇格蘭海邊打高爾夫球為靈感設計了高端男裝品牌 Lincs。2013年,朱欽騏,成為喬治傑生(Georg Jensen)公司有史以來首位華人CEO,堪稱當年精品圈重大話題。[1]

28 歲的時裝設計師朱欽騏,曾以「諾帝卡」俘獲了全世界貴族的挑剔口味,成為「美國最著名的華人設計師」,如今,他創辦的美國另一男裝品牌「Lincs」,卻占據了中國主要城市各大商場的醒目位置,朱欽騏人生中的第二場「商戰」也隨之打響。這個被業內人士稱為「美國最成功的時裝設計師」這樣詮釋自己的成功,「人生可以微縮一段旅程,如果我是一個旅行者,我只是想看到喜歡的景色,有的冒險你可以去實現,但有的你只要觀望就好,經歷對於我最重要,我從沒覺得自己成功,也從不看中它。」

32 年前,當涉世未深的朱欽騏以一個設計師的懷才不遇,一廂情願敲開紐約著名巴尼成衣店(Barneys)大門,主動推銷他設計的六款夾克時,他一定料想不到,20 多年後,同樣在紐約,時尚品牌鱗次櫛比的洛克菲勒廣場旁,以這六款「諾帝卡」夾克為品牌的時裝店,將欣然迎來全世界時尚人士的熱切目光和千金一擲。

作為經營餐廳夫婦的長子,13歲的朱欽騏和全家人一起移民到了美國。在傳統的台灣教育觀念中,理工、法律、醫學是未來擇業的最好選擇,那時候朱欽騏的父母也希望他從事這三項中的一項,要麼就繼承餐廳。到了美國,輕鬆的學習氛圍和開放的社會環境,讓父母漸漸打消了讓朱欽騏繼承餐廳的想法。朱欽騏想學畫畫,雖然母親依舊覺得那是一個「不靠譜」的東西,但還是在美國為他請了素描老師。

「我覺得藝術這個東西,更多不是教出來的,基本的東西學會之後,還是要靠感覺。」藝術感覺開啟了他的創意細胞,那個時候他的理想是做建築師,夢想著有一天能去印度看泰姬陵。這個夢想在多年以後被實現,當他失望地從泰姬陵里走出來,發覺那不過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靈室,那一刻,他告訴自己,「有的時候,一個夢想永遠在那,不去觸碰它就永遠美麗。」在這之後,他不再想做建築師,而在上大學時選擇了服裝設計專業。

現在的朱欽騏說,如果他從沒去過泰姬陵,依然抱著那個美麗的夢想期盼,就不會失望,可能現在他是個建築設計師。所以說,服裝設計,可能是他的宿命。

大學畢業的朱欽騏看準了當時經濟正在起飛的台灣服裝市場,他和一個做營銷的同學合夥在台灣開了一家成衣店,因為經驗不足和對市場把握欠缺,這家店開了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夭折了,朱欽騏決定回到美國,老老實實找一家成衣店做設計師。幾年的時間一晃而過,朱欽騏在公司遇到了瓶頸,他發現,在公司里工作到達一定位置之後,個人的上升空間會很有限。他想來想去,決定自己單幹。

諾帝卡」男裝品牌店

就這樣,朱欽騏創辦了「諾帝卡」男裝品牌店,設計了 6 款夾克。下一步,他知道自己要去把這 6 款夾克推銷出去。他曾想找一個人幫他推廣,但是想來想去,他還是覺得,自己對自己設計的東西最了解,「一個好的設計師,必須有很好的交流能力,怎樣去傳達你的想法,這個很重要 。」

他通過朋友介紹找到了當時著名服裝店——巴尼成衣店,接著打了電話給他們的買手。讓他沒有想到的是,對方看到他設計的這 6 款夾克時非常滿意。朱欽騏就這樣堅定了自己的邊設計邊經商的想法。

有人說,朱欽騏和諾帝卡的成功,跟他生活的兩座城市有關,大海連接了台灣和曼哈頓,也一直延續著對朱欽騏夢幻般的吸引,所以他能以航海為理念締造諾帝卡。讓任何人想不到的是,諾帝卡從第一年 70 萬美元盈利增長到第二年的 400 萬美元。

即使諾帝卡迅速擴張到全世界六百多家專賣店,銷售額達到20億,和POLO、TOMMY 並稱成為美國三大男裝品牌之後,朱欽騏也並沒有覺得自己成功。「我覺得這是很奇怪的一個感覺,那個時候還在一直想下一步該做些什麼。」他越來越覺得,人生的路真的很長,「而且你想要做的事情也越來越多。」

2003 年,一則震驚美國時尚界的驚人消息被刊登在紐約各大報刊的醒目位置, 美國第一大服飾公司 VF 以 5.8 億美元收購諾帝卡的全部股份。朱欽騏成為了當時財富界的又一個代名詞。

即使擁有了財富上的絕對自由,朱欽騏依然沒有覺得自己成功,「你的人生可能會有一個你想要到達的目的地,當你認為你到了那個地方的時候,那就是你在走下坡路了,所以,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已經到了。」

對於朱欽騏來說,2003 年是一個機會,「因為那個時候是美國市場變化和重新組合的節點,美國那幾家大的成衣公司一直在考慮收購一些公司。」朱欽騏說,「我的合作夥伴告訴我,他不想再繼續做,後來他們討論過後,經過各方面的考慮,決定一齊賣掉它。」

美國男裝品牌 Lincs=

20年經營諾帝卡的經歷,朱欽騏說就像自己養大的一個孩子,但是孩子長大之後,也是要獨立的。「到了一定時間,如果該放手的時候,讓他自己去走,如果有一些專業的人進來以後,他可能會走得更好。我們都希望下一代做得更好,但是能不能經營得好,這不是你能控制的事情。所以人生的路,每個人都不太一樣,那個時候我們的盤子也很大,全世界做到12 億美金左右,我覺得那個平台也夠大,如果美國一個大的公司進來,做得好的話,也會成為一個百年老店,那就可以了。」在朱欽騏看來,這才是真正的「生意之道」。

2011年6月,朱欽騏設計的另一美國男裝品牌 Lincs 登陸上海,這也是Lincs 首次在中國市場嶄露頭角。朱欽騏說,自己設計 Lincs 是因為一次在奧古斯塔打高爾夫的經歷。這個舉世聞名的古老英國球場讓朱欽騏流連忘返,就在他站在奧古斯塔的薩拉森橋旁邊,迎接對面吹過來的威風時,出現了 Lincs設計的靈感,也是在那個時刻,他心中有了一個即將叫響的男裝品牌——Lincs萌芽。

在朱欽騏看來,同樣是男裝品牌,Lincs 和諾帝卡有很大的不同。「在做諾帝卡的 20 年中,我積累了很多經驗,這些經驗機會帶來很多好處,所以,這兩個品牌走的路就會不一樣。」

朱欽騏對目前的中國更有信心,「雖然在歐美我們也在做,但是中國的市場給我的期待會更多,」朱欽騏說,「我們計劃明年在中國大陸市場設立的專賣店總數能達到100家。」[2]

視頻

喬治傑生的藝術晚宴現場&CEO朱欽騏介紹品牌

遠見02-朱欽騏

作品集及個人網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