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桓(177年-238年),字休穆,吳郡吳縣人[1],三國時期吳國名將,驃騎將軍朱據從兄、鎮南將軍朱異之父、多次抵禦曹魏的侵擾,並在濡須之戰擊敗曹仁,一戰成名;朱桓官至前將軍、青州牧,假節,封為嘉興侯。 孫權統事後,朱桓成為餘姚長,為當地人民解決瘟疫,又招募士卒,討伐當地山賊,所到之處,山賊都平定。後來代替周泰成為濡須督。夷陵之戰後,曹仁率領幾萬步騎出征濡須,揚言攻打羨溪,朱桓分兵救羨溪,軍隊出發之後,才突然得知曹仁要進軍濡須,但要追回救羨溪的軍隊已經來不及了。當時朱然手下只有五千軍隊,諸將都十分恐懼,然而朱桓用兵法中攻守關係和自己與曹仁的能力對比分析戰鬥,鼓舞士氣。又設計引誘曹仁派兵攻城,於是斬常雕,生擒王雙,斬溺魏軍千餘人。 周魴引誘曹休出兵皖城,朱桓為右督,助陸遜破曹休,吳軍斬獲萬餘人。朱桓又獻計阻塞曹休退路,進圖壽春,但陸遜認為不可行,於是沒有實施。廬江主簿打算開城迎接吳軍,全琮和朱桓率軍接應,但事情敗露,被迫退軍。退軍時吳軍渡河,魏軍打算出擊攔截,但見到朱桓押後,於是不敢出擊。後來朱桓狂病發作,回建業治病,並於第二年(赤烏元年)病死,時年六十二歲。 朱桓為人高傲,不喜歡為人所驅使,而又善養士卒,輕財重義,與人一見,數十年不忘,死時部下無不哭啼。

參考資料

  1. 胡三元. 白話三國志: 經典古籍白話註解譯文系列. 谷月社. 13 August 2015: 579–. GGKEY:CU92L0BH7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