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文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文正(1336年-1365年)明朝開國名將。明太祖朱元璋的侄子,朱元璋集團的核心人物,曾任全軍最高衙門「大都督府」的大都督。他的父親是朱元璋大哥朱興隆(南昌王)。

朱文正在洪都保衛戰中坐鎮孤城抵禦住了陳友諒六十萬大軍的進攻,堪稱軍事史上的一個奇蹟,戰功卓越。因戰後對朱元璋的封賞不滿,後投靠張士誠,朱元璋得知,被軟禁,最後鬱鬱而終。

基本信息

                  本名         朱文正                  所處時代          元朝末年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濠州鍾離(今安徽鳳陽)
                出生時間         1336年(丙子年)                 去世時間         1365年(乙巳年)


人物生平

朱元璋起兵時,朱興隆早已死亡,朱興隆的妻子王氏帶着兒子朱文正依附朱元璋。朱元璋把朱文正當做自己的兒子撫養。朱文正勇猛善戰,隨軍渡江時,攻下集慶路。因屢立戰功被升為樞密院同斂,朱元璋問:「想當什麼官?」文正對曰:「叔父成了大業,何患不富貴。先給親戚封官賞賜,何以服眾!」朱元璋聽了很高興,更加喜愛這個侄子。

元朝至正二十一年,朱元璋改樞密院為大都督府,任命樞密院同僉朱文正為大都督,節制中外諸軍事。

及再定江西,鎮守洪都(今南昌),屏翰西南,非骨肉重臣不可以守。陳友諒帶六十萬大軍圍洪都。朱文正數度摧其鋒芒,堅守85日等到太祖親自率兵來援,陳友諒撤圍退入鄱陽湖,與朱元璋對峙。朱文正又斷陳友諒糧道,友諒遂敗。再派遣何文輝等討伐未附州縣。平定江西時,朱文正居功多。朱元璋還京後,大大地賞賜常遇春廖永忠及諸將士金帛。朱文正有功暫未封賞,發怒,遂失常度,任部將掠奪其下妻女。按察使李飲冰上奏朱文正驕侈觖望,朱元璋遣使責罵。朱文正懼怕,李飲冰又上奏朱文正有異心。朱元璋立即坐船到城下,召朱文正來。朱文正倉卒出迎,朱元璋說了好幾次:「你打算幹什麼?」遂押回京城,馬皇后勸解說:「此兒只是個性剛強,無其他。」被免官軟禁於桐城,沒多久就去世了。

洪武三年(1370年)朱元璋將其八歲的兒子朱守謙封為靖江王,就藩桂林;是朱元璋侄孫輩藩王。

朱元璋本來想處死朱文正,但由於馬皇后的勸阻,他沒有這樣做,而是將他關了起來。客觀的講,朱元璋對朱文正還是不錯的,他在之後的洪武三年(1370)封朱文正年僅八歲的兒子為王,並就藩桂林。

主要功績

  • 樞密院同斂

元末至正四年,淮河沿岸地區發生了極其嚴重的旱災,導致當年當地農民收成極差,再加上元朝政府的不作為,導致後續又爆發了大規模的瘟疫,天災人禍相加之下,當地百姓民不聊生。朱文正的父親朱興隆和爺爺奶奶相繼餓死,只剩下了母親王氏和叔叔朱元璋。母親無奈攜子投奔朱元璋。

至正十二年,朱元璋起義,朱文正加入起義軍。之後,朱文正逐漸展露出了過人的軍事天賦。他作戰勇猛且有勇有謀,在朱元璋的帶領下屢立戰功,很快就坐上了樞密院同斂的位置。

  • 洪都保衛戰

元朝末年,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陳友諒部下江西行省丞相胡廷瑞(胡美)獻江南重鎮龍興(今江西南昌)城於朱元璋,朱元璋改龍興為「洪都府」,以其侄朱文正為大都督,大將鄧俞為江西行省參政,駐防洪都。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4月,陳友諒乘朱元璋出兵救援安豐(今安徽壽縣)、江南兵力空虛之隙,發兵號稱60萬,圍攻洪都。守將朱文正按朱元璋堅壁挫銳的計謀,頑強堅守,抗擊陳友諒軍。當時,洪都的城牆被攻破多處,守軍且戰且築,攻守雙方踩着屍體作戰,傷亡都很慘重。但朱文正發揮卓越的指揮才華,沉着應戰,堅守洪都85天,大量消耗陳軍的有生力量,為朱元璋進行反攻贏得了時間。最終,陳友諒不得已撤圍,朱軍獲得戰略性勝利宣告結束。

洪都之戰略意義極其重要,這場戰爭決定了朱元璋的霸王事業,陳友諒的漢軍在此戰中消耗極大、勢力大削,最終在鄱陽湖被朱元璋全部殲滅,洪都之戰改變了元末明初整個局勢。

外部鏈接

人物評價

朱文正出身布衣,善於謀,勇於戰,為朱元璋立過奇功,然而一時之錯,鑄成一生悲劇——或許,這是歷史給這位軍事天才最公正的評價了!

人物爭議

洪都保衛戰後不久,朱文正在部屬慫恿下,欲投靠張士誠,背叛朱元璋。被朱元璋先發制人,朱元璋本來想處死朱文正,但由於馬皇后的極力勸阻,他沒有這樣做,而是將朱文正在桐城軟禁起來,終老囚中。

但朱文正所立下的赫赫戰功朱元璋也沒有忘記,洪武三年(1370年),封朱文正年僅八歲的兒子為靖江王,就藩桂林,並傳了14代,成為明史上唯一一脈非太祖血統的王族。朱文正於1365年與世長辭。

相關視頻

  • 朱文正用了同樣的招數,耍了陳友諒九次,陳友諒次次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