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憲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憲彝(1903年-1984年),著名中國醫學家、內分泌學家,紐約州立大學醫學博士世界鈣磷代謝之父[1],第一任天津醫科大學校長。

生平

朱憲彝早年畢業於天津英租界新學書院,1930畢業於北平協和醫學院,紐約州立大學,哈佛大學博士後,是中國醫學界第一個在期刊《Science》上發表文章的學者。中國醫學界第一個在國際上為疾病命名的學者,命名了腎性骨病。是世界上第一個對鈣磷代謝有突破性研究的學者。

工作經歷

1936年至1937年在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做博士後研究。教授,歷任天津醫學院院長,天津市內分泌研究所所長,河北醫學科學院院長,中華醫學會常務理事,中華內科學會主任委員,中華內分泌學會主任委員,衛生部科學技術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地方病領導小組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缺乏病專家組組長,全國一至五屆人大代表,天津市一至九屆人大代表[2],中國科協委員,天津市科協一屆副主席。

醫學界的地位

是我國臨床內分泌學的創始人和奠基人之一,也是傑出的醫學教育家,天津醫學院的創建人。從1934開始在協和醫院工作至80年代,在代謝性骨病的研究上一直居國際領先水平。首先預言VitD的活化要在腎臟進行,約20年後才被美國學者證實。提出的「腎性骨營養不良」的命名,迄今仍被使用,被國際上尊稱為「代謝性骨病的現代知識之父」。50-80年代在碘缺乏病的研究上,一直居國內領先水平,對甲狀腺功能「代償、失代償、正常」的三種類型的分類、命名和有關研究居國際領先水平,推動了碘和發育的基礎研究,使基礎研究工作進入國際領先水平。對碘缺乏病及甲狀腺疾病的研究先後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和三等獎。主編了《內科學》、《內分泌學》、《代謝性骨病學》等專著,發表論文56篇。培養碩士研究生6名、博士研究生2名。

紀念

2019年6月16日,天津醫科大學代謝病醫院遷至北辰區新院址之際,新增「天津醫科大學朱憲彝紀念醫院」為醫院的第一名稱,以紀念朱憲彝。

視頻

朱憲彝 相關視頻

朱憲彝紀念醫院全新啟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