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軍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軍岷
設計師
出生 1969年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金星銅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朱軍岷[1]男,1969年生於杭州,中華老字號"朱府銅藝"第五代傳人,北京大學宗教系碩士研究生,中國工藝美術學會金屬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

杭州市十大新銳企業青年領軍人物。

朱軍岷傳承祖業,師從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朱炳仁先生.[2]

2005年擔任杭州金星銅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3]

朱軍岷致力於將一家傳統手工藝企業打造成了中國銅建築領域最具規模的高科技文化創意企業。

朱軍岷與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朱炳仁一起建造了中國第一的江南銅屋之後,在工藝美術方面,先後有"仁品行"品牌和"熔銅禪畫"工藝問世。


個人榮譽

`中華老字號「朱府銅藝」第五代傳人

`中國工藝美術學會金屬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

`中國宗教學會宗教經濟委員會副秘書長

`杭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

`杭州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人民政府選定的新世紀「131」、「151」重點青年培養人才

`杭州市十大新銳企業青年領軍人物

`第三屆中國民間藝人節被評為「十佳民間藝人

`新一代的「朱府銅藝」傳人[4]

`新一代的「朱府銅藝」傳人朱軍岷,致力於將公司建設成銅建築藝術領域的頂尖企業,並潛心於創新人們生活領域中的當代銅藝,在與父親一起研究熔銅藝術的同時,他正在開發新的民用產品。比如,浴室里的銅盆、銅餐具、房間的銅裝飾等等,他要讓銅製品走進千家萬戶。

`杭州僅存的清代寺廟——香積寺里的銅雕建築,是全國獨一無二的全銅大殿,由朱軍岷獨自設計、製作完成的。



個人履歷

朱軍岷,1969年11月生,無黨派,清同治紹興「朱府銅藝」第五代傳人,浙江金星銅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他的銅雕藝術將傳統技藝與現代科技水乳交融。作品技藝具有突出的民族特色,濃郁的生活氣息和顯著的民間風格。與其父朱炳仁共同被稱為「銅雕父子」。


如今,朱軍岷致力於將公司建設成銅建築藝術領域的頂尖企業,並潛心於創新人們生活領域中的當代銅藝,在與父親一起研究熔銅藝術的同時,他正在開發新的民用產品。比如,浴室里的銅盆、銅餐具、房間的銅裝飾等等,他要讓銅製品走進千家萬戶。杭州僅存的清代寺廟——香積寺里的銅雕建築,是全國獨一無二的全銅大殿,也是由朱軍岷獨自設計、製作完成的。

人物簡介

「杭州工匠」朱軍岷是「朱府銅藝」第五代傳承人、中國銅文創產業的領軍人物。朱軍岷傳承祖業,師傅便是他的父親、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朱炳仁先生。作為銅雕藝術家,他在思考「銅雕技藝如何革新」;作為「朱炳仁銅」品牌創始人,他在思考「如何打破文創產品的市場僵局」;作為金星銅集團的現任掌門人,他在不斷布局着商業版圖,無論哪種身份,對朱軍岷來說,「讓銅回到百姓生活中去」是這個國家級非遺技藝始終不變的命題。


「審美、實用性,這些都逼着我們去創新」

一手執一塊兩毫米厚的圓形銅板,一手握一把稱手的錘子,將加熱的銅板緩緩浸入水中,淬火後,將質地變軟的銅板置於木樁上,就着樁上木窩的弧度,開始下錘擊打,伴隨着「鐺鐺」的錘擊聲,錘頭在銅板表面落下絲絲印記。小小一把銅壺,其中蘊含的技法之豐富、難度之高,出乎想象。「需要3萬甚至5萬次錘擊,千錘百鍊;同時,連續幾小時的勞作,每個步驟都不得掉以輕心。」在朱軍岷看來,工匠精神最重要的是「匠心」。「中國工匠從來不缺工,不會偷工減料,真正的高度還在『心』上。『心』就是品位,就是創造出美的東西」。

讓美的銅器回歸日常生活,是朱軍岷和父親一直倡導的理念。他覺得,銅是具有親和力的材料,應該以生活用品或文創產品的形態,出現在普通人的生活中。把銅再帶回生活中,是他要解決的問題。

「審美、實用性,這些都逼着我們去創新」。十餘年來,朱軍岷將傳統技藝與現代科技相融合,古老沉重的銅工藝正在變得時尚輕靈。香器、茶器、佛像、擺件、廚具……銅以生活實用器皿的形態再一次驚艷亮相,而且看得懂用得着買得起。

百姓用得到的東西,才叫傳承


從參與製作G20場館屋頂及銅門到建造中國最大的以銅為主建築材料的民間私人博物館——「江南銅屋」,從一把小小的銅壺到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融銅作品,朱軍岷一方面傳承着家族對銅藝最執着的追求,另一方面致力於研究貼近老百姓生活的器物。

「銅是一種可貴的理性金屬——它不像鐵,總是不斷地剝落生長着紅銹色的外衣;它也不像金,常以耀眼的光芒顯耀高貴的存在;銅默默地掩隱在深綠色的氧化層下,堅守着自己的沉穩與永恆。但願銅就是我,我就是銅。」

「發揚匠心精神,以用心和付出讓銅重新回到老百姓的生活中。百姓用得到的東西,才叫傳承。」朱軍岷把銅製品定義為日用類產品,他以傳統文化為核心,開創了以他父親名字命名的「朱炳仁·銅」品牌,推出了一系列創意產品。如今,在杭州的萬象城、銀泰百貨,上海的豫園、M50,北京的798、王府井等藝術中心或商場裡都可以看到「朱炳仁·銅」的專櫃。

對於未來的定位,朱軍岷早早就立下目標——「我們希望打造出一個承載中華文化的、可以比肩世界名品的品牌。」

參考資料